法界唯心-1981年亞洲弘法記行 │←上 一頁•目錄•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法界唯心
一九八一年亞洲弘法記行

book目錄

一九八一年十一月二十七日─二十九日 洛杉磯─臺北
「這次回到臺灣參與第三屆僧伽會議,我感到萬分的高興。因為身為僧伽的一份子,責任即是要復興佛教,弘揚正法,續佛慧命…」

一九八一年十一月三十日 臺北
「我一生的成就,是給人罵出來,打出來的。罵我、謗我的,就是我的大善知識…」

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一日 臺北
「出外不容放逸!要把握時光做些有用的功課!最令人遺憾的,是在一個場面浩大的僧伽大會中,居然把沙門日行之早晚課也免了…」

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二日 臺北
「修道,一定要有正知正見,即是不貪、不爭、不求、不自私、不自利、不妄語。人沒有正知正見,便很容易走火入魔…」

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三日 臺北
「什麼是佛法?想要了解佛法,先要了解什麼不是佛法;了解到分別心全無的地步,始能豁然貫通。修道要專一其心,若只顧分門別戶…」

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四日 臺北
「真正的經典就是講做人。人沒做好,不能成佛;人做好,就如打好地基。可是你打地基時,眼睛也罷工,耳朵也罷工,鼻子也罷工,就不准你修行…」

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五日 臺南
「在這時代最宜修念佛法門,念佛要時刻都在念,念茲在茲,專一不二,久而久之,便得到念佛三昧…」

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六日 高雄
「佛教徒若想改變世局,扭轉乾坤,首先要從自己心地上做起,把貪瞋癡息滅。自性裡的原子彈若能息滅,外面的原子彈也就不會再起作用…」

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七日 高雄─臺北
「在佛教裡,爭是最沒意思的,大家鬥罵,豈不像潑婦罵街,若有理,可以作建設性的批評,但絕對不可隨便開口罵人…」

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八─九日 臺北
「建立公共大道場,僧侶們不蓄私產,不必為衣、食、住等問題煩擾,才能安心辦道…」

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十日 臺北─香港
「『毋以善小而不為』,這就是修福;『毋以惡小而為之』,這就是修慧…」

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十一日 香港
「佛法並非與世間法脫節或相違背,而是既入世又超世,在塵出塵,即相離相…」

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十二日 香港
「佛教不應有國籍,種族人我的分別。佛教是全世界,全人類的宗教。在亞洲,一般人都承認現在是末法時代,可是法本身並無正法和末法,而是…」

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十四日 香港
「和誰講話,都不要以假詞色…說話稍有諂媚甜蜜,會令對方起染污心。當知你們隨時隨地都是代表三寶說話,故時刻都要鄭重其事,不茍言,言必有忠…」

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十五日 香港─新加坡
「我們的行為,是全世界最愚蠢的,為甚麼呢?因為萬佛城的人,不貪便宜,只懂吃虧。所謂不把佛法送人情,我若有一條頭髮那麼多的自私心,甘願永遠墮無間地 獄…」

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十六日 新加坡
「來到東南亞一帶,要分外小心,此地歪風熾然,降頭邪術盛行,要時刻誦持楞嚴咒,令一切妖魔鬼怪無機可乘…」

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十七日 新加坡
「談到修學佛法,並不是要去追求極深奧的法;就本著「直心是道場,平常心是道」的法門,即能成佛道…」

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十八日 馬來西亞﹝星山﹞
「一真法界也就是十法界──佛、菩薩、緣覺、聲聞、天、人、阿修羅、畜生、餓鬼、地獄。這十法界皆不離開你我他現前一念心…」

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十九日 吉隆坡
「佛教徒最重要是注重實際,躬行實踐,不要假裝。應以佛陀的思想為我們的思想,佛陀的志願為我們的志願…」

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二十日 吉隆坡
「大家要時刻用功,內外要防守綿密,不可暫歇!這樣就甚麼蠱毒也不怕了…」

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吉隆坡
「五眼六通,是一切眾生自性本具的潛能神通,可以說是高超智慧發揮的一種表現。不獨佛菩薩有神通,所有眾生亦本然具足這種天分,只因無明昧心…」

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吉隆坡
「在佛教裡,最忌諱是貪個好名。我不要做一個現代人,要學習古人的作風。諸如堯、舜、禹、湯、文武周公等,都是不屑虛名的,甘願為眾生作牛馬…」

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二十三日 檳城
「佛法在甚麼地方?就是在世間。佛法不離世間法,不離世間覺。但你要覺悟世間法,要明白萬事萬物一草一木,都在說法…」

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檳城
「大家必具擇法眼,不要聽人說密!密!密!能即身成佛,就貪捷徑,把自己從前所積的一點善功德也會斷喪。所謂「密在汝邊」,真正的密法就在自性裡…」

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檳城
「修道的秘訣就是直心、直言、直行;只說真話,從不說假話。我說話時不求它漂亮,但句句像打地基,把佛法送到人心坎裡…」

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吉隆坡
「有病乃因宿世業障來向你討債,你不可抗債不還。要還的趕快還,要受的樂意受,所謂逆來順受,必要徹底了解循業遞償,因果昭然的道理…」

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二十七日 吉隆坡
「我們人從無量劫以來,生了又死,死了又生,在六道輪迴中轉來轉去,總也出不去這個輪迴圈,為甚麼呢?因為我們的罪孽比善功德更多…」

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吉隆坡─新加坡─三藩市
「你們哪一個能真正斷欲、證果,那麼,到時誰也不敢輕慢你了。這需要真修行,斷不是逞口舌,在嘴巴上用功夫得來的。在佛教裡不要爭地位、爭第一…」

附錄一:後記

附錄二:航行世界佛化的舵手

附錄三:把佛教帶向全世界

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 一頁•目錄•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