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總會•DRBA Logo

佛祖道影白話解(一)西天歷代祖師

雲老和尚集•化老和尚講述

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十三祖迦毘摩羅尊者  

十三祖迦毘摩羅尊者

尊者,華氏國人。初為外道,通諸異論,有大神力。初見十二祖,作禮懺悔。祖問:「汝名誰?眷屬多少?」尊者曰:「我名迦毗摩羅,有三千眷屬。」祖曰:「盡汝神力,變化若何?」曰:「我化巨海,極為小事。」祖曰:「汝化性海得否?」曰:「何謂性海?我未嘗知。」祖曰:「山河大地,皆依建立;三昧六通,由玆變現。」尊者聞言,與徒眾俱求剃度。祖召五百羅漢,與授具戒,復以大法付之。得法已,遊化至西印土,轉付龍樹。即現神變,化火焚身。

贊曰

唱出多端 拍拍是令 以心印心 似鏡照鏡
竭盡玄微 頓超凡聖 正眼看來 缽盂安柄

或說偈曰 ◎宣公上人作

外道歸佛續慧燈 神通變化顯威靈
深知懺悔求更進 大開圓解自融通
百千三昧性海現 八萬法門願山成
耘耕收穫勤努力 修行修行又修行

白話解

尊者,華氏國人:迦毘摩羅尊者,就是第十三祖,他出生的國家叫華氏國,是華氏國的人。

初為外道,通諸異論,有大神力:他最初是一個外道,什麼「奇門遁甲」這些個天書、地書、人書他都懂,而且有大神通。

初見十二祖,作禮懺悔:他也很調皮的,盡用他的神通,做出一些調皮搗蛋的事。所以最初見到十二祖馬鳴大士時,就對著十二祖叩頭來懺悔(註1)。

祖問:汝名誰,眷屬多少?十二祖問他:「你名字叫什麼?你有多少弟子?」眷屬,就是弟子。

尊者曰:我名迦毗摩羅,有三千眷屬。尊者說:「我的名字叫迦毗摩羅,有三千個徒弟。」

祖曰:盡汝神力,變化若何?十二祖說:「盡你的神力,你能變化什麼?」曰:我化巨海,極為小事:他說:「我變成一個大海,這對我來說是很小的事。」

祖曰:汝化性海得否?十二祖說:「你能不能變化一個性海,可不可以?」得否,就是可不可以。

曰:何謂性海?我未嘗知。他說:「什麼叫性海呢?我知都不知道,怎麼會變呢?」

祖曰:山河大地,皆依建立;三昧六通,由玆變現。十二祖就說了:「山河大地,都是從這性海建立起來的。三昧六通,也是由這性海變出來的。」

尊者聞言,與徒眾,俱求剃度:尊者聽了,和他的徒眾,都要求出家。祖召五百羅漢,與授具戒,復以大法付之:十二祖召請了五百羅漢,給他授具足戒,又傳給他心印的法門(註2)。

得法已,遊化至西印土,轉付龍樹:他得法之後,至西印度那個國家,轉付心印法給龍樹菩薩。即現神變,化火焚身:自己現出三昧真火,就把身燒了。

 

贊曰

唱出多端,拍拍是令:唱出來很多,「拍拍」都是教化眾生的。

以心印心,似鏡照鏡:以心來印心,就好像用鏡子照鏡子似的。

竭盡玄微,頓超凡聖:把這個玄妙都說出來,頓時就超凡出聖了。

正眼看來,缽盂安柄:用這正法眼來看,好像在缽盂又加上一個把子。

 

或說偈曰

外道歸佛續慧燈:他原先是外道,但是歸依佛,續佛的慧命燈了。

神通變化顯威靈:他有神通、有變化,顯出很有本事似的。

深知懺悔求更進:但是他也深深知道自己過去做錯了,所以要懺悔,求再進步,更上一層樓。

大開圓解自融通:那麼他有這個求進步的心,所以十二祖和他一講,他就大開圓解了,就明白了!自融通,自己就完全瞭解了。

百千三昧性海現:這百千個那麼多的三昧,都是自性的性海現出來的。

八萬法門願山成:八萬法門由於你的發願,勇猛精進,所以好像堆一座山似的,一點一點地就成了。

耘耕收穫勤努力:你修行要好像種田似的,要耕它,又要拔草,到時候才有收穫,才能得到糧食。你要勤儉努力去做去。怎麼樣呢?就是──

修行修行又修行:不要懶惰!修行、修行、又修行,不要有止境!

 

──宣公上人•一九七九年二月十六日講解


註1迦毘摩羅尊者為什麼要對十二祖懺悔?見《景德傳燈錄》──
第十二祖馬鳴大士者,波羅柰國人也,亦名功勝──以有作無作諸功德最為殊勝,故名焉。既受法於夜奢尊者,後於華氏國轉妙法輪,忽有老人坐前仆地,師謂眾曰:「此非庸流,當有異相。」言訖,不見。俄從地踊出一金色人,復化為女子,右手指師,而說偈曰:
  稽首長老尊 當受如來記
  今於此地上 宣通第一義
說偈已,瞥然不見。師曰:「將有魔來與吾校力。」有頃風雨暴至,天地晦冥,師曰:「將有魔來與校力。」有頃,風雨暴至,天地晦冥。師曰:「魔之來信矣!吾當除之。」即指空中,現一大金龍,奮發威神,震動山岳。師儼然於座,魔事隨滅。
經七日,有一小蟲,大若蟭螟,潛形座下。師以手取之,示眾曰:「斯乃魔之所變,盜聽吾法耳。」乃放之令去,魔不能動。師告之曰:「汝但歸依三寶,即得神通。」遂復本形,作禮懺悔。

註2十二祖付十三祖之傳法偈•見《景德傳燈錄》與《指月錄》──
  隱顯即本法 明暗元不二
  今付悟了法 非取亦非離

▲Top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

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