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總會•DRBA Logo

水鏡回天錄

化老和尚著述

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21. 鄭德純孝

吉林東五常縣鄭氏之子,名德。生性即知孝順雙親。晨昏定省,畢恭畢敬,一切飲食先奉慈嚴,而後始自食。

於是孝德彰聞,遐邇欽風。而一切外道論師,旁門邪眾,紛紛造訪,欲度為己用。各逞其三寸不爛之舌,一味胡說之口,懸河狡辯,難啟童子之信心。長江浪談,弗移幼稚之誠志。

或謂吾道最第一,將來萬教歸一,眾人皆為吾徒,汝今先入吾道,未來即是師兄。德云:「余年尚幼,且先承歡膝下,略盡子職,待年稍壯,擇其善道而從之焉。」

或謂吾道最大,儒釋道教祖師是我兒孫,汝今認祖歸宗,乃是最孝順佛家兒孫。德云:「吾現思想幼稚,不適宜於大道。譬如讀書,未有不入初級而先入大學者。」

或謂吾道最為根本,為萬教之母,落葉歸根,諸佛本源,無出此道者,汝宜速入吾道。德云: 「吾之所謂根本者,則異子之所謂根本也。孔子云:『君子務本,本立而道生。孝弟也者,其為人之本歟。』」

或謂吾道最靈驗,八萬大劫,未卜先知,過去現在未來無所不曉。汝不可信其他教門,入吾之道,即是現在活聖人。德答曰:「吾聞孔子云:『攻乎異端,斯害也已』。驚世駭俗,仁者不為。況直心是道場,吾不欲學此識心作用之非究竟法。」

德年十一歲時,吾亦聞其賢孝之名而往訪之。方進其院,德自牖隙窺視,謂其母曰:「今日吾師來矣。」其母曰:「誰為汝師?」德曰:「已進院門矣。」即出室迎接,若已相識然。

吾進門後坐於炕上,與其晤談,問彼曰:「誰教汝日日向父母頂禮?」德答云:「因有親屬王某,世居雙城縣,而該縣有十四位孝子,皆叩禮雙親。故發心效法之耳。」余又問其父母:「曾行何陰騭而得如此孝順子?」其父曰:「我自有生以來,未做任何善事,也許是我祖先曾植福德,故得孝子賢孫,使我老夫婦二人無憂無慮,無煩無惱,家庭快樂,佛光護佑,陽春滿室爾。」

談論畢,余欲起坐離席,而鄭德迅速將吾鞋收藏他室,然後返回長跪言曰:「今天師父初至德家,務請賞光在此午膳。我亦無甚佳餚供養,衹很簡單吃一點家常飯而已。」余點頭允諾。飯食已訖,余令鄭德取鞋與吾。吾問鄭德曰:「汝今皈依吾,稱吾為師。是欲聽師教耶?抑欲師依汝教耶?」答云:「遵師訓誨,依教奉行。」吾復曰:「汝留吾食,為何先收藏吾鞋?此乃強制手段,對師為大不敬。」德即長跪頂禮悔過,誓不更犯錯誤矣。教其專修淨土法門,勤策三業,一心念佛念法念僧,棲神安養,除讀書作課外,有暇即念南無阿彌陀佛萬德洪名不輟。

隨授一偈曰:「念佛能念無間斷,口念彌陀打成片,雜念不生得三昧,往生淨土定有盼。終日厭煩娑婆苦,纔將紅塵心念淡,求生極樂意念重,放下染念歸淨念。」

22. 禪宗略說

禪宗為佛教五大宗之首。傳佛心印,直指人心,見性成佛。達摩西來,極力提倡。當時佛教,崇尚文字般若,互作詞句之較賽。講經則爭長論短,說法則己是人非。各立門戶,舌戰紛紜。獨樹異幟,巧辯無礙。著書立說,抑人揚己。捨本逐末,教理縱橫。生公受謗虎邱,頑石點頭。宣師隱跡於終南,天人送供。智者演教觀,廬山弘淨土。傳者尚之。學者迷之。莫衷一是,無所適從。歧路徘徊,望洋興嘆。故我初祖,救偏補漏。慈示離言,不立文字,即心是佛。衣裡寶珠,非從外得。集中精神,專心致志。迨一旦豁然貫通,則眾物之表理精粗無不到,而吾心之全體大用無不明。大徹大悟,返本還原。始信世尊拈花,金色頭陀破顏微笑,原來如此。以心印心,教外別傳。自性自度,如筏喻者,豈有他哉。

23. 教宗略說

教宗注重善巧方便,麗詞美句,名相熟練,分科判教。義海澎湃,法理幽深,攝聽者之眾心,收觀聞之散念。如入三昧之室,若登六欲之天。重重深入,步步高陞。欲罷不能,難窺源底。天台四教,賢首五宗,唯識法相,各有專長。雖未必入主出奴,然偶亦薄人厚己,明眼善知識每感痛心疾首。教綱之不振,人才之難求,故願以身示範,行頭陀行,修六度門,百折不撓,萬苦甘受。粉身碎骨,在所不辭。勇猛精進,誓願宏深。捨己為他,普度有緣。觀機逗教,應病予藥。不厭疲勞,頭目腦髓,身心布施,無非欲令眾生返迷歸覺,蠲邪趨正。早證菩提,速圓聖果。是以權實互用,頓漸兼施。慈運無緣,悲懷同體。出廣長舌,苦口婆心。誨人不倦,律己精嚴。作法門龍象,為人天師表,長劫行菩薩道而不休息。

24. 律宗略說

律宗全示戒學,注重規矩法則。行住坐臥,四大威儀嚴整,身口意三業清淨。所謂優婆塞優婆夷在家二眾,五戒八戒。菩薩十重四十八輕戒,沙彌沙彌尼十戒,比丘二百五十條戒,比丘尼三百四十八條戒等,一一遵守勿犯,信受奉持。但念生死輪迴痛苦,一失人身,萬劫難復。時刻精修毘尼,慎毋放逸。

25. 密宗略說

密宗者,專持密咒,即身成佛。然習此法者,苟不謹慎,很容易墮入修羅法界。緣其瞋心,未能降伏,報復性尤熾。慈悲心少,而忍辱鮮矣。貢高多,而驕慢太深。恃密咒而傲物,執金剛而凌人。若能除以上之陋習,則三昧功成,菩提果就,亦修道者之善巧方便法門也。

26. 淨土宗略說

淨土宗者,乃至圓至頓,至簡至易,人人可修,個個能行之法門也,故云:「三根普被,利鈍兼收。」只要專持西方極樂世界教主「南無阿彌陀佛」六字洪名,念至一心不亂,決定往生彼國。華開見佛,悟無生忍,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故一切行人,但具信願行,實行此三資糧,則必能達到目的地。望諸善來者,共勉之。

27. 示真行者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九七七年十月

汝等行人,須具堅誠恆之志願。千魔不改,萬難弗退。彼天雖高,我行比天更高;彼地雖厚。我志比地更厚。金剛山雖堅,我心比金剛山更堅;香水海雖深,我願比香水海更深。難行能行,難忍能忍。捨己為人,不求名聞利養。為法忘軀。躬行實踐。發揮華嚴法髓囑其子曰,闡揚大乘要義。作現在迷途之指南,為未來眾生之楷模。諸佛歡喜,菩薩開顏。有情離苦,無緣獲度。大丈夫之能事畢矣。其勉諸。

頌曰

沖天大志滿太虛    移山倒海亦非奇
挽救狂瀾喚迷夢    扶助正法度群機
眾生成佛地藏願    廣修供養普賢期
禮敬如來波羅蜜    摩訶般若即菩提

28. 示廷行者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九七七年十月

謙,美德也。若過謙者,則懷詐矣。儉,良行也。若過儉者,則近慳矣。是故古人,敦品立德,務求中道。既非太過,更避不及。所謂勿諂富、勿驕貧、勿厭故、勿喜新,窮則獨善其身,達則兼善天下。和藹處世,平易近人。切戒貢高我慢,目中無他。真有智者,決不自讚;真有德者,決不毀人;真有道者,決不自滿;真有功者,決不自誇。莫效狂者,自言眾濁獨清,眾醉獨醒,驚世駭俗,標奇立異,魚目混珠,混郩視聽。同流合污,德中之賊,遺害社會。望自惕之。

頌曰

孔子先殺少正卯    言偽而辯逞技巧
德中蟊賊害同倫    法門蛇蜴將人咬 
衛護聖教莫畏勞    保輔仁者精進早
悟得本來原如是    因何當初竟迷倒

29. 紀念吉隆坡參訪團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九七九年十一月十一日

玄奘大師西域取經,千山萬水,徒步行程。為法忘勞,遺澤於今。其功至偉!現有黃鈞樑居士等,自馬來美,專誠參禮萬佛聖城。七日修行,節目圓滿成就,不虛此行。是乃真為求法而來,非為旅遊而至。衲僅代表萬佛聖城兩序大眾,發大菩 提心。用功辦道,決不辜負檀越等殷切之期待。更望居士等回馬後,以身作則,與人無諍,感化世人。移風易俗,反樸歸純。消災劫於無形,弭戰禍於未來。補天地之正氣。則祥和處處,瑞靄飄飄。人類禍福,眾生蒙恩。此豈小緣哉!其篤行之。

偈曰

浩然正氣塞地天    大而化之學聖賢 
行有不得求諸己    迴光返照莫攀緣
養成老拙勿使巧    勤掃心塵去私奸 
若能如此時鞭策    不久佛教滿三千

30. 紀念鶴鳴寺參禮團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九七九年十一月十一日

客歲衲率團訪馬,與諸善信,共研佛義。今年黃逢保居士組團來山參禮萬佛聖城,足見為法之誠,求法之切,護法之殷,弘法之專。不惜時間,不惜金錢,不惜跋涉,不畏寒冷。此種精神,天地開顏,諸佛歡喜。菩薩千眼照見,千耳遙聞。當令諸善信等,有求皆遂,無願不成。 衲本凡庸。亦受虔誠所感。故將觀音靈妙大法四十二手眼祕笈。和盤托出。傳授汝等。次祕中之祕法。玄中之玄文。三世諸佛所護念。其各勉諸。

偈曰

組團來禮萬佛城    妙覺山頭放光明
十方如來同聚會    三世應供各歡欣
善男信女皆精進    老翁幼子盡沾恩
法界如是登彼岸    祝汝大發菩提心。

31.  紀念達摩難陀法師來城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九七九年十一月十七日

世界互相鬥爭,始於人我不能了解,或自私作祟。宗教之互相排斥,因於抑人揚己,入主出奴。而每一宗教本身更分宗分派,各立門戶,猶如水火,彼此傾軋,演成宗教戰爭,殺戮不已。此誠堪痛心疾首之大病也!今者法師來美,任重道遠,使我佛教南北合一,東西同化,共向佛陀目標邁進,完成佛陀出世本懷。人類幸甚,眾生幸甚!

頌曰

執南執北執東西    迷中倍人太可惜 
我佛說法為醫病    彼輩學禪反入歧
心地栽培離妄念    性天涵養守牟尼 
豁然貫通於一旦    方知團結是礎基

32. 示空行者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九七九年十月十九日

修道者,內無身心,外無世界。既不求名利,更不著財色。視金錢如糞土,見美豔如空華。不為境界所迷,不被幻緣所轉。不動如山嶽,難知超陰陽。作疾風中勁燭。烈火內精金。只知利人而忘己,決不施恩而期報。真中更真,實上加實。超人思想,鬼神莫測。行所無事,離相絕言。讚無可讚,毀無可毀。故能如如不動,了了常明。光照後世。永垂不朽。其誌之哉。

頌曰

舉手投足法天地    譬如大海納百川
一切無著真快樂    萬緣放下有何年
自在靜觀絕對待    寂言朕兆離思言
向外馳求皆是妄    誰知本性遍三千

33. 示念佛人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九七九年十一月二十日

念佛法門,直截了當。但能專一其心,自得念佛三昧,更不需參究其義,或頭上安頭,無事找事做。念至一心不亂,則水流風動,皆演摩訶妙法。山河大地,無非真如自性。我與佛合而為一,佛與我本來不二。不念自念。念而無念。此時內無身心,外無世界,虛空粉碎。妄想絕蹤。湛然寂然,清淨本源。得大自在,得大解脫,得大安樂,證無量壽,滿菩提願。

偈曰

念佛專注安養邦    彌陀大願到西方 
三輩九品蓮華現    六度萬行剎那圓
觀音勢至為伴侶    文殊普賢共法船
慈父皆我臻故里    原來極樂是家鄉

34. 修菩提道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九八○年一月廿六日

念玆在玆,時刻謹慎,絲毫不可放逸。毋以善小而不為;毋以惡小而為之。勤修菩提道,淨化諸業門。增益福慧,培植善根。灌溉心田,潤澤德身,使能受橫逆之來,泰然處之而不動,了然識之而不瞋。養成大拙,忍人不忍。實踐篤行,不可掩耳盜鈴,自欺欺人,沽名釣譽,為德中之賊,道中之偽者;必須立志奮發,腳踏實地,向光明大道邁進,直至成佛,永不退轉。

頌曰

菩提大道直又直    不可彎曲莫倖致
真心求法必感應    假意因循浪費時
勇猛精進忍弗退    布施持戒修智宜
有日完成波羅蜜    十方諸佛會蓮池

35. 長白乞士記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一九八○年二月一日

中國有山,連年積雪,故名長白。山根有縣,東西二城,故名雙城。縣有農民,白氏子,名山。幼而憨直,家貧乞食,故名乞士。及稍長,好騎馬舞箭,尚武善鬥。路見不平,挺身相助。為友犧牲。引為榮耀。吃虧利人,乃覺樂事。十五就讀私塾,累有所成;十七成立義學於鄉里,親任教師;十九母故。廬墓居喪。出家修道。果為乞士矣。

頌曰

長白乞士性憨直    助人利他唯恐遲 
為法忘軀捐生命    應病與藥捨髓皮
願同十萬成一體    行盡虛空攝萬機
無去無來無現在    亦無南北與東西

36. 為妙法寺萬佛殿開光典禮而作

佛教興衰。人人有責。盡其在我。而不退諉。香港新界藍地妙法寺住持洗塵金山兩法師。為現代法門翹楚。人天師表。興建萬佛寶殿。經之營之。六載於玆。始底於成。其間含辛茹苦。堅忍卓絕。日以繼夜。督工鳩材。事無鉅細。率先垂範。早起遲眠。廢寢忘餐。故有今天之成就。豈偶然哉。吾輩佛徒。若能皆以佛教為己任。為法忘軀。建立梵剎。紹隆三寶。去私去貪。少慾知足。則處處道場從地湧出矣。

頌曰

遊化飛錫駐香江    飽經風雨洗金剛
百折不撓建法幢    千般困苦為眾忙
萬佛寶殿落日成    十方如來放毫光
善信布施增福慧    願祝道場永隆昌

37. 為妙法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開光說法         一九八○年五月三十日

過去成佛。號正法明如來。現在示現。觀世音菩薩。因施眼救度眾生。而得千眼。因施手療治有情。而得千手。行所難行。捨所難捨。忍所難忍。讓所難讓,積功累行。自少成多。故有今日之法緣。作眾生之慈怙。施無畏於法界。度迷倒於娑婆。家家觀世音菩薩。戶戶大慈悲救主。見像離苦。聞名消業。今慈航普渡。駕臨香江藍地妙法寺。高立法幢。大轉法輪。廣濟有緣。接引群品。現大神力。開千手眼。即說

頌曰

千眼照見千手伸    接引眾生出迷津
普願含識具離苦    摩訶般若彼岸登

38. 名譽校長薩德總統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九八○年七月四日

縱觀全世界各國領袖,真正愛好和平者,吾謂薩德先生,堪推首選。何以故?吾視其所以,注重道義;觀其所由,捨己為人;察其所安,心地良善。愛國愛民,克勤克儉。致力和平,願息戰禍。顧全大局,停止紛爭。忍讓睦鄰,邦交郭厚。存心利他,法界響應。抱負教育,培植世貞。如此品德,舉世難尋。屈就本校,榮譽校長。吾輩同仁,各宜善體勝因,努力勤奮,毋負其所期待也。

偈曰

天地正氣有其英    行住坐臥為民生
挽救浩劫息災難    驅除暴戾化清涼
仁政義風遍法界    德聲澤雨滿虛空
現代領袖模範士    願更努力覺有情

39. 巴拉維現身說法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九八○年八月一日

伊朗遜王,富貴甲天下,極人間之顯赫,縱財慾之奢侈。以為宗廟享之,子孫保之,永獲天佑。孰料世事無常,榮華苦短,頓失王位,顛沛流離。舉世雖大,竟無安身保命之處。良可痛哉!幸有薩德先生,毅然收容,使終頤養,雪中送炭,尚不乏人。昨聞巴拉維已逝,財寶誰屬?不得而知,吾輩佛徒,面對此等真實現身說法之境界,若不速生覺悟,尚待何時?其各惕乎哉!

頌曰

流亡皇帝巴拉維    為善不終果報追
富有四海自難保    貴為一君他易欺
奔走諸國遭唾棄    流浪天涯被輕歧
迷夢若醒猶可度    至死不悟太堪悲

40. 小蚊蟲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九八○年十二月六日

佛言一切眾生皆有佛性,皆堪作佛。蚊蟲雖小,亦眾生之一也。然而其何以為蚊蟲?此當追溯過去無量劫時,彼為人貪而無厭,慳吝不捨,只佔便宜,不肯吃虧。嫉賢妒能,抑人揚己,瞋恚損他,毒惡不仁。不孝父母,不敬師尊,巧取豪奪,非法害群,欺騙財物,強搶盜名,聯群結黨,殺竊邪 婬,罪大惡極。果報相尋,循業遞受,絲毫不苟,性化靈殘,永失人身,墮為小物,習氣猶存,吮血飲汁,仍貪仍瞋,何時報盡,野火焚林,庶幾返樸歸真。

偈曰

小小蚊蟲性慳貪    累生習氣仍纏綿 
損人利己為能事    欺善怕惡到處誇
靈殘墮落受果報    癡執冥頑吮血逃 
佛眼觀之可憐愍    循業受生慎勿學

▲Top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