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棒喝──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金剛棒喝 ( 641 - 660 )

641.

問:如果我們天天念大勢至菩薩是不是就不會地震?

上人:如果我們天天念大勢至菩薩就不震,這是我們人的一種妄執。並不是你念他就不震,你不念他就震。地震是每個人自己造成的,是眾生的業力,不是大勢至菩薩的神通。大勢至菩薩一舉手一投足,大地六遍震動,對眾生是沒有害處的。 

642.

問:有人說印光法師是大勢至菩薩。是不是?

上人:這些都是那些多事的人要去估計,要去想這些,說這話的人他一定知道嗎?都是估計、幻想、沒有事情幹了,就要裝董二爺,「哦!他是阿彌陀佛來的,他是大勢至來的,他是觀世音菩薩來的。」他有什麼證據呢!他的所謂證據也不是證據,誰都可以化誰的身,菩薩的境界不是凡夫所能測量的。

643.

問:我念經的時候到底是要專心念阿彌陀佛,還是念觀世音菩薩,還是兩個都念?

上人:你喜歡念觀世音菩薩,觀世音菩薩和你有緣,你喜歡念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就接引你去。念哪一個比不念都好,就怕你念念就忘了觀音菩薩,阿彌陀佛也想不起來了。在我來說菩薩都是沒有事幹,於是給眾生找點工作。他又沒有錢給你,叫你念佛,他也不費錢,你也不費力,這是菩薩教化眾生的法門。 

644.

問:靜坐的時候有魔出現,那魔是不是唯心所造?如果是唯心所造,是不是跟您前面講的魔是一樣的?

上人:你得罪外邊的魔,自己的魔也會作怪。魔也不是一種,鬼也不是一種,有天魔、地魔、神魔、鬼魔、人魔,自心魔都是由你自心生出來的,外邊魔是由外邊境界造成的,不是一種,是有很多種的。

645.

問:剛才講您以前徒弟的事情,他得有五眼六通,包括漏盡通,到底是怎樣?據我所知道的這已經是證阿羅漢果了。

上人:什麼是漏盡通你知道嗎?我說的得到五眼六通也都不是一樣的,有相似通,有究竟通。他得的是相似通,知道很淺的,知道你心裡他心裡想說什麼話,差不多的人都可以有這種境界。要是究竟通,不但是一個人,整個世界眾生的心心念念,他都知道,哪一個人想什麼都知道;不但人類思想知道,一切眾生若干種心,如來悉知悉見。 

646.

問:上人您在東北的時候日本人侵佔東北,可是日本到現在還不承認他們是侵略的行為。您覺得他們還會不會重蹈覆轍?

上人:他要貪心不止,早晚都是滅亡的。他所受的教訓,如無條件投降、受原子彈,他還不改過自新,將來是危險的。

647.

問:如果一個人從事的職業與國防有關係,是不是等於間接殺人,是不是應該換個工作?

上人:你不生在這個時候不更好嗎?不是就沒有這些麻煩了嗎?要能改行是好的,如果不能改行,你一邊工作一邊要念佛,就不會有那麼大功效,不用傷這麼多人。

648.

問:西藏達賴喇嘛活佛、班禪活佛,他們所謂的活佛,跟我們所談的佛有什麼不一樣?

上人:其實都是活鬼不是活佛。

649.

問:師父,一天吃一餐在佛經裡有沒有典故?

上人:佛是吃一餐的。 

650.

問:師父鼓不鼓勵我們只吃一餐?

上人:我不鼓勵。跟著我出家的人,一定要吃一餐,但是過了六十歲以後我也不管,年紀老了可以方便;年輕人跟我出家,第一個條件就是要吃一餐。

651.

問:出家好?在家好?

上人:我也不知道哪個對,哪個不對;哪個都對,哪個都不對。各有各的好處,他所願意的就是對的,他所不願意的都是不對的。 我到美國來有人問我,「你覺得世間哪個宗教好?」你們各位說一說應該怎麼樣答覆這個問題。

聽眾:各個宗教都有它殊勝的地方。

上人:我答覆他,你信什麼宗教,什麼宗教就是好的;我信什麼宗教,也不一定是壞的。你適合對你好;對他適合,合他口味對他好。這宗教各有各的味道。

652.

問:我們用數唸珠唸佛的時候,數到一○八之後,可不可以超過那粒大的,間隔用的那粒,有人說不可以?

上人:寫文章寫得越長越好;說話是越少越好。唸珠是叫人念住,不要打妄想,這是唸珠的本意。至於那跳過去,不跳過去,根本是微不足道的,沒有意義,這真是盡在那兒隔靴搔癢,在那兒沒事找事幹。你要真念佛什麼都不要的,真心念佛不用口,真心燒香不用手。

653.

問:什麼時候會有第三次世界大戰?

上人:我不知道這些事,你們念佛還不夠誠心;你要誠心,管他三次、四次、五次大戰,管那些幹什麼? 

654.

問:請問在極樂世界,觀音菩薩成佛了,阿彌陀佛到什麼地方去?

上人:到他的心裡來了。

655.

問:請問我們生到極樂世界時,是不是在那裡一直到成佛?還是只在那裡一段時間,然後到旁的地方去?

上人:你在那兒成佛。 

656.

問:佛教的教理比任何宗教高深,是嗎?

上人:宗教是沒有高下之分,宗教只不過是替人類治病的藥,吃了藥,病好了,還要藥幹嘛?

657.

問:我想知道,彌勒菩薩的來到和耶穌的再來是不是同一件事?

上人:耶穌他什麼時候來,這個我不講。彌勒菩薩來,還早,時間還遠之又遠。一般人說他快來了,那是不懂事情的人那麼說的。 

658.

問:師父,你為什麼每次都走在弟子的後面?

上人:我是人棄我取,人取我予。人棄我取就是不爭、不貪、不求;人取我予就是不自私、不自利、不打妄語。

659.

問:我們想為受到意外事故而神智不清的祖上放生的話,應該怎麼做?

上人:放生不要太迷信,要合乎中道,不多不少,力量所及,盡自己的力量。 

660.

問:要怎樣才能真正做到六大宗旨?

上人:就是要改自己的毛病,習氣不改是不易造就,也就是降伏自我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