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棒喝──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金剛棒喝 ( 601 - 620 )

601.

問:「人到無求品自高,自古成功全憑忍。」請解說。

上人:對人是不應該有所求的,「忍」是不能忍的也要忍。不過師父對徒弟不能完全忍,要恩威並用,對徒弟忍了,把徒弟都慣壞了。 

602.

問:請問上人,學佛、修佛是要如何修行,才能有很好的果位?

上人:就是老老實實認真去修行,依教奉行,不要投機取巧,不要想走捷徑,不要存一種僥倖的心理。唯獨佛教是最公平的:用一分功,得一分果;用十分功,就得十分的果;你自己要是不用功,就沒有果了。

603.

問:有人說佛好像比人還多?

上人:但是佛互相不衝突,佛都是一個的,有多少佛,就有多少人,但是人遇到人就要打架。 

604.

問:要修成佛是相當艱辛而不容易的,因為要讓人六根清淨,清淨吾身,已經是很不容易達到的境界。

上人:佛是「三祇修福慧,百劫種相好」,經過三大阿僧祇劫來修福修慧,我們修了兩天半,就說我修行了,好像說笑話一樣。

605.

問:什麼叫蓮華坐?

上人:因為坐姿猶如蓮華之故。又因為常坐在蓮華之上,表示身輕而有定力。又取蓮華藏世界之義,故名為蓮華坐,又為吉祥坐。

606.

問:上人說佛教是智慧教,怎樣是「佛」?怎樣是「大智慧」?「大慈悲」?「大仁」?

上人:這個問題不是片言數語可以答覆的。「佛」是半梵語,具足叫「佛陀耶」,英文叫Buddha。我就順著而取名為「不大」,雖不大,但小不小呢?也不小。我在Lancaster演講,就這麼說,這「不大」就是Buddha。佛和人一樣,就是不大,只是智慧比人高超,佛修成了有三身、四智、五眼、六通,這是佛的全能。佛的智慧高,所以慈悲心大,他的能源永遠具足,不會缺乏的;佛的能力,沒有人能比的。一般人的能力有限度,佛的能力是沒有限度的;所以他的慈悲無量,慈無量、悲無量、喜無量、捨無量。慈悲喜捨,這就是佛的四無量心。一般人的慈有限度、悲有限度、喜有限度、捨也有限度,不像佛能捨人所不能捨的,對一切都有「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。」什麼叫「慈」?什麼叫「悲」?「慈能予樂」,「悲能拔苦」。

607.

問:有人說在極樂世界有三十六萬億阿彌陀佛,請問這個數目是否正確?

上人:到了極樂世界,人人都是佛了,所以去的人多了,佛就一天比一天多了。三十六萬億是幾千年以前說的,恐怕現在就更多了,不要懷疑這個。 

608.

問:為什麼佛教不多造一點廟堂,多講一點經,不是就可以有多一點人來認識佛教嗎?

上人:佛教有時候自己也有自己的醜事,什麼醜事呢?在中國的佛教都是各自為政,沒有團結起來,是一盤散沙。

609.

問:很多和尚都有武打功夫,像少林寺什麼派什麼派,為什麼要有功夫呢?

上人:這是達摩祖師到中國一種方便法門。出家人吃飽了,沒有事他就睡覺了,不修行,所以達摩祖師說,你們吃飽了鍛鍊功夫身體強健了,這是為了自修。 

610.

問:在聖經裡,講到有關十戒的地方,也有一條關於孝順父母。可是西方人把這一條忽略了。可是佛教裡怎麼可以說「孝是德之本」呢?因為佛陀他本身也離開了父母。

上人:佛道是講孝道講到極點,提昇到極點了,一般人看著以為是不孝似的。佛陀曾說:「是男子皆是我父,是女子皆是我母。」他看一切眾生都是他過去的父母,未來的諸佛,所以他不看輕每一類的眾生,要把一切眾生都度成佛,有這樣大的願力,所以他是真孝,是至孝,再沒有比這個更孝的了。以廣大普遍的孝順對一切人,所以他修行成佛,之後再度一切眾生成佛,這樣孝道算是盡圓滿了。佛教裡講孝道,任何一部經典裡都有講,一般人不懂佛法的人,從表面上來看,佛出家修行不顧父母,其實這是真正想要對父母盡孝道。

611.

問:如何防備那些沒有赤子心的人來侵略你並使你上當?

上人:這些狼狗要來吞你,你也要把狼狗吞了嗎? 

612.

問:有時候人的「用意」是好的,所引起的行為卻造成傷害,那該怎麼辦?

上人:你處處想著別人,就不會對人有妨礙了;你若處處想要利己,那對人人就有妨礙。

613.

問:天主教、耶穌教的人根本不信有輪迴,不知有沒有辦法解答?

上人:小學生,你和他談中學課程他不懂;中學生,你和他談大學課程,他也不明白。這信不信是時間沒有成熟的問題,這都無須來憂慮這些問題。 

614.

問:我本來想出家做和尚,現在我已是兩個孩子的父親,有太太,有我自己的願望及欲望。美國是一個製造欲望的機器國家,有電視及各種廣告的宣傳等,使得沒有欲望也會變成有欲望。面對著這種潮流,這些欲望,我身為一個丈夫及父親,支持著一個家庭,這個大災難就落在我身上了,是不是要回去做和尚才能斷欲去愛?我自己造成目前這一個生活,我自己應該負責任,雖然這麼說,我又怎能得到平安、平靜呢?

上人:「見事省事出世界,見事迷事墮沉淪。」這個不要問,要問自己。你自己惹出來的麻煩,要自己想法子。

615.

問:很多人,甚至宗教人士,他們在社會裡努力鬥爭,把社會分成了兩個不同的階級,一個有錢有產的階級,一個沒有錢無產的階級。現在已分得越來越清楚,就是富者愈富,貧者愈貧。我們可以說已看到馬路前邊那個「火堆」,我們身為宗教的人士,應該怎樣面對這個事實?

上人:把火堆全熄滅了。 

616.

弟子:我們應該常常辦一些世俗的活動,才會有更多人來信佛。

上人:凡是我的弟子都應該好好修行。我寧願重質而不重量,以免錯因果。

617.

問:上人說,如果你存心不好,不正,有自私的話,你就會碰釘子了。問題是怎樣辨別正確的目的,正確的方向,怎樣分別善惡?不但要選擇善良的道路,而且要努力向善的道路走,怎樣來辨別清楚呢?

上人:老子說:「天下皆知美之為美,斯惡也,皆知善之為善,斯不善矣。」人本來是很容易改過自新,改過向善的,可是在光明道路上,往往人都迷惑了,黑暗的道路反而是跑得很快。這是反掌之易嘛!我相信這不需要多問的,小孩子沒人教怎樣吃奶,他一出生就知道。怎麼長大做什麼,一定要人家告訴你? 

618.

問:上人說,如有吃飯吃得太多就不能開智慧,那為什麼佛那麼胖胖的,他肚子大大的。

上人:我沒看見佛,我不知道。

619.

問:女眾在佛教裡面有沒有地位和身份,如果她們向你學習佛法,應該怎麼樣實行,怎麼樣做的?

上人:佛教是沒有男女的分別,佛教裡只有規矩。女眾的規矩比男眾多一點,因為女眾的習氣有小至如毛的小關節,她都計較,男眾是大大概概的,粗粗魯魯的。所以在佛教裡,講是平等,可是各有各的規矩,都要各守各的規矩。 

620.

問:「發起內心的智慧」這個題目,我希望多聽一些

上人:智慧是要你自己發掘,要諸惡不作,眾善奉行,要從這個先做起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