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棒喝──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金剛棒喝 ( 541 - 560 )

541.

問:佛教講:「眾生具有佛性」,為什麼眾生那麼迷失,到現在還在受苦呢?

上人:眾生皆有佛性,眾生也有鬼性,眾生也有畜生性,眾生也有天性,也有菩薩性;這是眾生所具有的,可是眾生就知道往下走,不知道往上走。所謂「君子上達,小人下達」,眾生就貪世間有形有相的,吃、喝、玩、樂,這些東西他認為是真的,而真正自性的快樂,他卻不認識。所以本來「善惡兩條道,修的修,造的造。」你說眾生都迷失,還有不迷失的,還有認真修行,腳踏實地,埋頭苦幹的也有,所以你不能說眾生都是迷失。 

542.

問:現在有一個人向我傳日本的日蓮教,他們說也是佛教的一種,但是他們說的是《妙法蓮華經》,不知道上人對這個日蓮教有沒有了解?

上人:我不答覆這個問題,若答覆這個問題,說一些好像攻擊其他人。雖然他們是日本人,我也不願意傷害他們的自尊心。

543.

問:最近我聽人家說:「人可以先得道開悟以後,再好好去修行。只要你到我這地方來,讓我加持之後,你就可以馬上開悟證果,然後你們再回家好好的去修。」我聽了就覺得很奇怪,因為向來都是說先修行再開悟證果,這種相反的論調,想請上人解釋一下。

上人:這一種是很玄妙的,我因為只懂很平常的道理,太玄妙的道理我不懂。 

544.

學生:我有個關於慾的問題。要請您指示對的慾和錯的慾之間的差別。

上人:你自私就是不對,你不自私就是對;合理的就是對,不合乎真理的就是不對;對你自己有利益的就是不對,對他人有利益的就是對。再往深一層研究,那我就不知道了。你那些見得人的慾就是對,見不得人的慾就是不對,就是說你做的事,人人都認為合理的,這就是對,這叫見得人;你做的事不合理,怕人人都知道,那就是不對。你明裝人就是不對,暗裝鬼這也不對;你又攙糠又濕水,﹝賣米攙糠又對水﹞那都是不對的。天理和人慾沒離開多遠,就在一念之間。

545.

問:請上人解釋,有的人說鬼上身的時候是觀世音菩薩入他們的身體,怎麼樣?

上人:我不是觀世音菩薩,我也不是鬼,我不知道這個問題。 

546.

問:皈依上人需拜佛一萬拜,是否一定要在皈依前禮拜完一萬拜,還是可以皈依以後慢慢拜完一萬拜?

上人:這個一萬拜是皈依以後可以慢慢拜,你拜完了一萬拜,你可以拜一百萬拜,一千萬拜都可以的,沒有限度。

547.

問:受戒之後是否一定要吃長素?由於環境的不方便,是否可以吃肉邊菜?

上人:你若到六祖那樣的誠心,可以吃肉邊菜;你若不到六祖大師的那個程度,還是少吃肉是好的。 

548.

問:現在世界為何有這麼多災難,如空難比去年多了很多,這是什麼果報呢?

上人:人的脾氣太大了,殺生太多了!

549.

問:請問法師,我們居士可以放蒙山嗎?

上人:居士可以吃飯,出家人也可以吃飯;居士可以穿衣服,出家人也可以穿衣服;居士要睡覺,出家人也要睡覺。衣食住行,出家人所修的,在家人也可以修,不過你不要騙人說:「啊!我在放蒙山」,在那兒裝模作樣的,向人收供養。居士無論做什麼,不可以收供養。居士做佛事,給人唸經不可以收錢;做所有的事情都不可以收錢。你若不為了利益自己,你做什麼佛事都可以;你若為了利益自己,你做什麼佛事也都不可以,因為你還沒出家,你就指佛穿衣,賴佛吃飯。 

550.

問:什麼叫法法不相知?

上人:這還要問嗎?法法不相知,就是不相知嘛!你說法它知嗎?你說法有知覺嗎?

551.

問:父母去世多年,我做兒子的,曾經多次參加超度法會,請問如何知道父母有沒有被超度?超度後的父母投生何趣?

上人:你問知道的人,我是個不知道的人。我不能答覆你這個問題,沒有這種學問。

552.

問:日本佛是什麼佛?

上人:日本佛嘛!

553.

問:請上人開示,我們知道華人無論在哪一個地方,包括在馬來西亞,都是四分五裂的,從佛教的觀點來看,到底是怎麼一回事?

上人:幫助其他的人,幫助其他的國家。你往這一方面說,他不好;你往那一方面說,他又好,譬如白天可以做工,晚上就可以休息。你若說休息不對,晚上也要做工,那累死了嘛!他不團結,五零四散的,到時候他幫助夠了其他人,他也就會團結,那沒什麼。物極必反,否極泰來,反者道之動,弱者道之用,你能在這個反面把好處找到,Everything is OK. No problem。 

554.

問:如何離苦得樂,了生脫死?

上人:你不苦就樂了嘛!你不死就生了嘛!「事事都好去,脾氣難化了;真能不生氣,就得無價寶。再要不怨人,事事都能好。煩惱永不生,冤孽從哪找?常瞅人不對,就是自己苦沒了。」

555.

問:佛法中有沒有所謂的西藏男女雙修法?

上人:你要知道那麼多做什麼?是不是吃得太飽了? 

556.

問:剛才說動物吃了空氣染污的植物,動物身上會產生毒素。那麼,人們吃了植物,是否也產生毒素呢?

上人:不止毒素,還會死呢!你要不信就試一試。

557.

問:請上人解釋蘇東坡的偈頌,「溪聲盡是廣長舌,山色無非清淨身,夜來八萬四千偈,他日如何舉示人。」

上人:你願意學蘇東坡,不要來問我,你去問蘇東坡去。 這是妄想所現出來的。我沒有做蘇東坡的夢,我也沒有蘇東坡的妄想,我怎麼知道這個問題? 

558.

問:我們出家了,可否參你為師?

上人:你不參已經就「師」了嘛!你若認為我夠做你的師父,你就不參,我也是你的師父;你若不修行,你就參,我也不是你的師父。

559.

問:大懺悔文中的「性相佛法及僧伽,二諦融通三昧印」應作何解?

上人:你要修嗎?你不要修就不要問;你要修就不能那麼隨便問。你要鄭重其事的;你不尊重法,儘學一些口頭禪做什麼? 

560.

問:既然菩薩已經是將求佛國的修行人,所以說觀世音菩薩是位菩薩。但是釋迦牟尼佛已經成佛了,為什麼在《普門品》要我們多唸「南無觀世音菩薩」,而少唸「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」呢?我們是應該多向佛學習呀!

上人:你願意唸「本師釋迦牟尼佛」,他就叫你少唸,你也可以多唸;你不願意唸「觀世音菩薩」,他就叫你多唸,你也可以少唸嘛!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