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棒喝──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金剛棒喝 ( 521 - 540 )

521.

學生:我有個問題。上人可否點明我,當一個人打坐時,誰或什麼是打坐人。

上人:You find out。﹝你自己找。﹞ 

522.

學生:您說當一個人打坐時,我們要忍下感受,所以我感到奇怪,我們可否發洩出感受呢?或許該把它收在裡邊?有時候我把它放在裡邊,但是之後我發覺我要爆炸了,我該怎麼辦呢?

上人:忍受是要空了它,要沒有了,不是藏在裡邊,你藏在裡邊作什麼用?你裝這些垃圾幹什麼?要忘了它!憋在裡邊比最邋遢的東西更邋遢。原子彈的威力大,它比原子彈威力更大。如果你不怕粉身碎骨,那你把它藏起來。可怕!可怕!

523.

問:想請教上人關於舍利子的事情;有人說它是石頭,有人說它一顆會變兩顆,有人說它會消失,請您解釋一下。

上人:舍利子是人修行持戒而有的,不殺生、不偷盜;主要是不邪婬。因為不邪婬,則自己本身寶貴的東西,不會丟了。那「寶貴的東西」是什麼呢?我相信每個人自己都知道,什麼東西是自己生命的根本,我不需要說太多。你如果沒有邪婬的行為,舍利子自然會光明燦爛,比鑽石都堅固。至於一般人說舍利一個變兩個,那是一般人有這種傳說,我因為沒有讀過化學做過實驗,沒有試驗過舍利子是什麼樣子,沒有這個經驗,只能告訴你守戒律就有舍利子,不守戒律就沒有。 

524.

問:這麼說要有舍利子的話,要清淨吾身。

上人:對!要獨身,不要接近女人;接近女人就是有舍利,恐怕也是玻璃。

525.

問:那女人也不可以接近男人了?

上人:對!也就是這樣子。所以佛教裡不結婚。出家人要互相督促,不可以亂七八糟的;有亂七八糟的行為,就是不守戒律。修道的人對男女問題,一定要很清楚;如果不清楚,那就是魚目混珠。 

526.

學生:請您指示一些可以幫助我打坐的方法,讓我更能清楚明白佛教的教理,及了解其他我所學習的宗教。

上人:打坐要先學會坐打,坐著挨打,就像挨打那麼痛似的,能忍受痛,這就叫打坐。這裡包括不打坐的時候,人打我也要忍耐,罵我也要忍耐;總而言之,八風吹不動,才能坐著不倒單。

527.

學生:請告訴我忍﹝endure﹞及耐﹝patient﹞之間的差別,它們是否一樣;或者耐性有別於忍受,就是接受它。

上人:耐是有耐性,不發脾氣,不爆炸,不像原子彈爆炸似的。比如打坐忍不了痛,就是不能忍耐,都是差不多一樣。能忍的也忍,不能忍的也忍,就是原子彈不爆炸。

Akpinar教授:我想在英文中,此二者是有所差別的。忍﹝endure﹞是要堅強;耐﹝patient﹞是要有好的性情。忍,多在於生理上;耐是要柔和,性情隨順。 

528.

學生:您之前說到每一宗教都有它的好處及壞處。什麼是佛教的短處呢?

上人:短處多啦,騙人啊!把人的錢作為自己的,這都是短處嘛!佛教不應該化緣的,叫人供養自己,自己不供養別人,連自己的福都跑了。佛教裡頭出家人都不應該碰錢的。為什麼出家人那麼多錢,在袋裡帶著?他是日中一食,樹下一宿,不貪財寶,身無長物,是這樣乞食赤足,就是去托缽乞食,乞來什麼吃什麼,這樣就夠了,為什麼還要住在高樓大廈?住那麼好的房子?吃那麼好的東西?穿那麼好的衣服?這是什麼意思?這不是短處嗎?

529.

學生:上人可否指示我如何加強我的堅固心﹝意志力﹞?

上人:怎樣有堅固心?你要堅固心幹什麼?

學生:因為不夠堅固。

上人:誰給你拿去了?

學生:就在我自己這兒。

上人:在你自己那兒,你怎麼來問我?

學生:我自己去練習。

上人:既然在你那兒,你回頭就是了嘛!你拿出來就夠了!你問我,我怎麼教你堅固呢?你的堅固心是你的,我的堅固心是我的,你來問我,那不是向外企求了嗎?不是問道於盲了嗎?

學生:我不一定是丟了,只是要加強它。

上人:你什麼時候丟了?為什麼在你追求女人時又那麼堅固?

學生:我明白了。﹝眾笑﹞

上人:你在那樣堅固,怎麼這樣就不堅固了?

學生:現在我有了。 

530.

學生:對於一位不一定是佛教徒的人,怎樣學習忍過自己身邊親友所影響的痛苦?

上人:什麼痛苦?

學生:好像你喜歡的男孩不領你的情。

上人:一切是考驗,看你怎麼辦;看我怎麼辦,看他怎麼辦。對面若不識,須再從頭煉。你有什麼難題,真認自己錯,莫論他人非;你要真認識自己是錯了,就不要管旁人對或不對。他非即我非,他的不對就是我的不對。同體名大悲,你能無緣大慈,同體就是大悲心;對誰都以慈悲心來待人,這樣什麼問題都沒了。

531.

學生:我是猶太教徒,但上人所說的世界五大宗教之中沒有猶太教,我想知道佛教中如何能與猶太教合作?

上人:猶太教就是佛教,天主教也是佛教,不過換湯不換藥,換名不換意。我拿什麼宗教都不是宗教,認為只是人性的變化。所以我見到什麼宗教,我就是什麼宗教。 

532.

問:什麼是「煩惱即菩提」?

上人:你如果不知道,那你可以多生些煩惱啊!這沒有什麼可學的,一點也不困難,反掌之易而已。你這邊是煩惱,翻過來就是菩提,這就像冰和水。

533.

問:在寺共修和在家自修有何分別?若在寺有煩惱心當如何?

上人:在寺中若會用功,也一樣修行;在家若會用功,也一樣修行。你能制心一處,那就無事不辦,否則在家、在寺都是白搭功。 

534.

問:如何修行?

上人:誠心念佛。

問:如何誠心?

上人:萬緣放下,生死心切。

535.

問:身為家長,我應如何教導小孩,了解受持五戒的價值?

上人:最好的方法是你自己先持戒。小孩都是有樣學樣,他們看到父母歡喜持戒,自然不會懷疑持戒的價值。另一好辦法,可讀誦高僧大德的傳記給他們聽。古來大德,持戒修善,得大福報,此等故事,一歷小孩耳根,必深印識田,可為日後長成道德生活之楷模,信受奉行。 

536.

問:禪坐的主要目的是什麼?

上人:禪坐的利益是多方面的。不論你是在讀書工作或整理家務,每日的禪坐能增加你的集中力及減少生活壓力和增進身體健康。如果你想啟發真正的智慧和解脫,就更應該養成習慣,持之以恆,才能真正達到所謂了生脫死。

537.

問:佛弟子若已受五戒、菩薩戒是否該謹守戒條,茹素徹底呢?

上人:當然了!不守戒條,受戒幹什麼? 

538.

問:聽聞佛法後,我很認真地去學佛,然周遭的親友未能認識佛法,認為我太入迷,走火入魔。此時,當所謂慈悲、順俗、合光同塵呢?還是咬釘截鐵,刻骨銘心,自拔於生死苦海?請開示。

上人:你要做疾風中的勁燭,烈火中的精金,有百折不撓的精神,那才是佛的真正弟子。

539.

問:皮衣、皮鞋、皮包等間接殺生的東西,是不是不應該使用?

上人:是啊!就好像人死後捐出器官,他會不會死了之後又不捐了,要拿回去。那怎麼辦呢?他說是一時糊塗。  

540.

問:為什麼那小鳥停在師父的手裡不走啊?

上人:因為我沒有殺心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