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棒喝──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金剛棒喝 ( 361 - 380 )

361.

問:那就什麼都不要想了?

上人:「念動百事有,念止萬事無。心止念絕真富貴,私欲斷盡真福田。」你想聽一種聲音,都是向外馳求。 

362.

問:那麼超覺靜坐這種方式到底好不好?現在世界各國都很流行呢!

上人:這是為那些無法結雙跏趺坐的人想出的一種別開生面之方法。其實想靜坐必先學結跏趺坐。不練習結跏趺坐,不下點功夫,便說得道了,這是不可能的。

363.

問:常聽說一切所行皆下種於第八識,不知這第八識與前七識的關係如何?

上人:前七識在人身上是一起工作的,這前七識都受第八識的支配。若分開來,前面七識並不負責任,負責任的是第八識。當第八識到最後無法控制前七識時,這人便死了。人死時第八識走得最後,入胎時它又來得最先。所謂「去後來先做主翁。」第八識是主人翁,它若不來,前七識根本沒有作用。前面七個識都是由它才有的。它若壞了,前面七個識也都壞了。好像機器引擎的化油器一樣,化油器壞了,其餘的部分皆不能起作用了。 

364.

問:持咒發音不準確有效驗否?

上人:以前有一老修行常誦六字大明咒,可是他自己杜撰,並未請教他人,或者是因記憶不好,別人教他便忘了。他揣度道:「口字加上麻念麻,口字加上八念八,口字加上彌也念彌,口字加上牛,大約也就念牛了。」因此他就念唵嘛呢叭彌牛,念得很誠心,很起勁,牛的勁子就使出來了。他每天念一百萬遍唵嘛呢叭彌牛,用念珠記數很費事,因此他用一百萬粒黃豆記數,念一句拿過一粒黃豆,漸漸的他不需要動手,黃豆自己會跳過去。後來有人告訴他應該念「唵嘛呢叭彌吽」,才對,因此他便改念唵嘛呢叭彌吽。可是,奇怪的是黃豆不再自己跳過來了。後來再念唵嘛呢叭彌牛,豆子也不會跳了,因為他的信心動搖,知道自己念錯了。

365.

問:楞嚴咒的咒心是什麼?

上人:長的咒心是跢姪他。唵。阿那隸。毗舍提。鞞囉。跋闍囉。陀唎。槃陀槃陀你。跋闍囉謗尼泮。虎〔合牛〕都嚧甕泮。莎婆訶。 

366.

問:在家修行與出家修行,在本份上有什麼不同?

上人:在家是近事男、近事女,出家是佛的眷屬,在家的人不能算是佛的眷屬。出家是要清心寡欲,在家可以不像出家人那麼嚴重。在家可以有夫婦,出家都要獨身,所以也是一個清淨,一個不清淨。

367.

問:人生為何?

上人:人生不是為吃飯。人生是要幫助其他人,助人為快樂之本。 

368.

問:如果我真的把我的煩惱布施給你了,那我還剩什麼呢?

上人:你沒有煩惱,我有煩惱,那不是更好?因為我可以受得住。

369.

問:如果有一個破碎的家庭,應該怎麼辦?

上人:從頭做起,一切是考驗,看你怎麼辦,對面若不識,需再從頭煉。 

370.

問:經上說觀察聲音對開悟是最為第一的,因為耳根圓通是證悟最有效的法門。在諸根之中人最寶貴自己的眼根,其次則為耳根,然後才是其他諸根。所以依我看,似乎我們最寶貴的根─眼根,對我們開悟應該是最有效的,而非耳根。

上人:本來每一根都是第一,沒有第二。對機便是第一,不對機便是第二。

371.

問:大悲咒一天持一百零八遍,楞嚴咒一天要持幾遍呢?

上人:一千零八百遍。 

372.

問:學佛的人死後捐器官好嗎?

上人:人死後捐器官,莫如人活著捐器官,那才是真的啊!你死了,用不著才捐,那有什麼用?所謂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。」你捨不得能捨,那才是真捨。

373.

問:如何令佛法融入生活中?

上人:不爭、不貪、不求、不自私、不自利、不打妄語。 

374.

問:如何避免地震?

上人:人不生氣就沒有地震。

375.

問:如何離苦得樂?

上人:道在苦中得,要多吃苦,吃苦就了苦。 

376.

問:吃豬變豬,吃羊變羊,吃牛變牛,吃蔬菜為什麼不會變蔬菜?

上人:因為豬、牛、羊都有腿,你要殺牠的時候,牠就會跑。你雖然把牠殺了,牠心裡會生了一種瞋恨心,將來牠要把你拉著也去做牠。菜呢?你吃它,它也不會叫,也不會哭,也不會跳;它也沒有長兩條腿,不會拔腿就跑。所以你吃了,大概不會變這個菜。

377.

問:目前國內一片要老人下臺的聲音。

上人:「薑是老的辣,人是老的值錢」,只要身體還好,為什麼要完全退下? 

378.

問:對於臺灣現況,上人認為如何?

上人:我可以簡單的用兩句話形容,那就是「有福不會享,無事找事幹。」

379.

問:為何臺灣佛教都以錢來比境界高低?

上人:真佛道是不要錢的。 

380.

問:師父,您累了吧?

上人:累死就算了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