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棒喝──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金剛棒喝 ( 341 - 360 )

341.

問:上人曾說,極樂世界沒有女人,為何極樂世界亦是重男輕女?

上人:為何生於西方淨土名為極樂世界?因是永樂無苦,不像世間之樂極悲生,故曰極樂。昨天我說極樂世界沒有女人,今天亦可說沒有男人。你們一定想,法師亂說話,其實你們怎樣問,我便怎樣答,隨機應答,但大家都要明白「大道不分男與女」,有分別便落第二義。《金剛經》上說:「無人相、無我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。」怎麼還有男女相呢?極樂世界亦可說完全男人,或完全女人,因男女都無情慾,故男可代女,女可代男,亦因自性清淨故。 

342.

問:想供養師父,但不知供養什麼?

上人:最好以念佛為供養,真心唸佛,真心供養;戒心念佛,戒心供養;定心念佛,定心供養;慧心念佛,慧心供養。

343.

問:究竟「法」是什麼呢?

上人:法就是氣,就是我們這股氣,通天通地,乃至於諸佛、菩薩和我們都是一體,就因為這個氣是通的。 

344.

問:為什麼一定要雙跏趺坐才能入定呢?別的方法可不可以呢?如果那個腿不能那樣子的話,就是靜坐可不可以呢?

上人:也可以的。這個金剛坐,堅固一點。

345.

問:單盤就是銀塔,雙盤就是金塔?

上人:不盤就是沒有塔。 

346.

問:大悲咒和楞嚴咒有什麼不同?誦哪一個比較快開悟?

上人:我沒有開悟,不會答覆你這個問題。

347.

問:坐禪基本的方法是什麼?

上人:基本的方法,第一不貪,第二不瞋,第三不愚癡。 

348.

問:下一步然後要來靜坐呢?

上人:當然,靜坐首先的功夫就要清心寡欲。清心就是沒有妄想;寡欲就是沒有那麼多的情情愛愛。

349.

問:金山寺教坐禪的方法,請稍微講一下入門。

上人:你到金山寺就知道了。入門先要鍛鍊結雙跏趺坐。水果和尚那個腿也是這樣坐的,這叫金剛坐,這個坐能降魔。 

350.

問:善財童子五十三參,為何我不可以拜多幾個師父?

上人:善財童子是由他的善知識親自遣他去參師的,不是他貪慕旁的法師有德行,而違背原有的師父,偷偷溜去皈依。

351.

問:佛與魔的區別是什麼?

上人:有婬慾,那就是魔;沒有婬慾,那才是佛,分別就在這裡。 

352.

問:在家庭裡,夫婦如何才是適當?人際關係怎樣才是正當?

上人:相敬如賓,互相尊重。互相尊重生出的孩子一定做總統;互相不尊重,生出的孩子一定做要飯的。

353.

問:這世界上有許多夫婦都不互相尊重,那麼子女都不成才囉!

上人:Yes!所以現在問題兒童那麼多,殺人、放火。小孩子也不守規矩,被電視控制了,被電腦纏著,都是有關係的。 

354.

問:剛剛您說的男清女濁,是不是女性都是不好的?

上人:女性是最好的,所有男人都愛女性。如果不是這樣,他絕對不會去找女朋友要結婚。

355.

問:你相信鬼嗎?

上人:你若不相信鬼就不要相信佛,佛就是鬼修成的。 

356.

問:念經是否可以超度先人?

上人:這有一點點,十分之中,生者得七分,三分死人來受用。

357.

問:那我們該怎麼樣去修呢?

上人:你們能怎麼樣修就怎麼樣修,自己力量能做得到的就去做,做不到的事情也不勉強。 

358.

問:基本上怎麼樣修?

上人:不打妄想,不要想那麼多。念動百事有,念止萬事無;一念動了,什麼事情都有,你若一念不生全體現,什麼事情都沒有;基本的就是要「沒有欲念」,這是基本的問題。

359.

問:我曾學了超覺靜坐。靜坐時,聽一種聲音,又想像海景等。起先我覺得注意力很能集中,境界不錯,很快樂。但是過一段時期,又覺得越來越模糊,有點混沌。不知這種超覺靜坐是好的靜坐方式嗎?

上人:你想聽一種聲音,或者想聽什麼,都是一種妄念。這是一種妄覺,並不是超覺。超覺是很自然的,沒有貪,沒有求,沒有任何期待。你有所企求,就不是超覺,而可以說是不覺。 

360.

問:超覺老師教我們必須想一種什麼聲音。

上人:這都是頭上安頭、騎驢覓驢,多此一舉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