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棒喝──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金剛棒喝 ( 161 - 180 )

161.

問:上星期第一次參加打佛七,我竟然哭了。請問師父,是否我業障重才流淚?因為我是初學佛。

上人:哭,或者是覺得在外邊碰的釘子太多了,所以有點覺悟了,哭了。 

162.

問:﹝1﹞心有憂畏,如何調伏?﹝2﹞持咒是否易遭魔考?是否易於陷於貪法?如何持穩心性,專心唸佛?

上人:﹝1﹞無緣無故有所恐懼,這是你心裡有鬼嘛!﹝2﹞專心唸佛,少吃點飯!

163.

問:請師父給「貪」、「瞋」、「癡」下一個明確的定義。師父您自己有無貪瞋癡的毛病?

上人:你管那麼多閒事幹什麼?我也沒有一定叫你不要有啊!只是講啊!你為什麼來問我啊! 

164.

問:什麼是皈依僧?

上人:什麼是皈依僧?那我問你,什麼是皈依你?僧也,眾也,就是過去,現在的賢聖僧和凡夫僧,這是皈依僧。我先說明白了,太深的問題,我沒那麼大的智慧,我不答覆;太淺的問題又浪費大家的時間,我也不答覆。

165.

問:自己的姊姊現在親近一個邪教,而這個邪教,假藉是地藏王菩薩的護法,出明牌、騙人。該如何讓自己的姊姊回頭是岸?

上人:你自己先明白了,她就會回頭了。 

166.

問:如果佛祖是慈悲的,有能力的,為何世界仍有苦難﹝地震、火災、戰爭、飢荒、病痛……?

上人:那照你這個說法,佛是沒有能力、不慈悲的?我不敢這麼說。

167.

問:請問法師圓寂後欲往何處去?

上人:沒有地方去。

168.

問:修道為何要斷欲?怎樣去斷?

上人:你問這個問題,究竟是什麼意思?究竟想不想斷?如果只需要問一個問題,就能斷欲,那可太容易了。不要說你,身為一個在家人不容易斷欲,連不少出家人也不易斷。斷欲,不是問一問就罷休的。人為色欲而生,也為色欲而死,你從父精母血裡出來,色欲是髒穢不堪的東西,而人還是想從那條路死去。真正想斷欲,必要迴光返照,下一番苦功。

169.

問:如何出三界,入解脫門?

上人:你不在三界,就是出三界了嘛!

170.

問:很多苦從什麼地方來的呢?

上人:就因為這個財色名食睡你沒放下。把這個財色名食睡都放下了,那個人就一天到晚像騰雲駕霧似的,很輕鬆的,很快樂的,什麼煩惱也沒有了。

171.

問:﹝1﹞頸部長骨刺,很嚴重,開刀會癱瘓,是何惡業所致?﹝2﹞憂慮症而引起失眠,又是何惡業?如何化解?

上人:﹝1﹞你儘用槍、刀、劍、戟去殺人。﹝2﹞誰叫你憂慮? 

172.

問:如何精進,更上一層樓?

上人:吃飯、睡覺、打麻將。

173.

問:剛才上人回答如何精進,說「吃飯、睡覺、打麻將」,是什麼意思?弟子愚昧,聽不懂其中的奧妙。

上人:你是智慧很大的,這個你不明白?當然你就是明知故犯了。這個吃飯、睡覺是一般世俗人所應該具有的,你若想要出世,把這一些都要放下。我這個不敢說是禪機,但是我這是反說的,你都不明白,那你還想要明白個什麼? 

174.

問:經咒印在往生錢上,是否有效?燒了是否有效?

上人:燒了變成灰了嘛!變成灰了我怎麼知道有沒有效用?如果說燒了有效用,那西方人沒有燒紙錢,難道他們都是餓鬼嗎?

175.

問:每當誦經及念佛號時,身體都會覺得很熱,甚至會有全身腫脹之感,這種現象是否為自性蟲子活起來之故?

上人:你因為緊張才會有這樣的情形;你不緊張,不矯揉造作,就不會有這種感覺的。 

176.

問:上人在開示時曾提示彌勒佛將來這娑婆世界。大約多久會到來?

上人:太遠了,我也數不過來。

177.

問:阿羅漢亡了分段生死是暫時性,亦是永久性?古來大德見性所悟得,與緣覺、羅漢所悟得,是否一樣?

上人:你分段生死了了沒?我也不是羅漢,也不是大德,我完全不懂。

178.

問:宇宙間是否確實存有永恆不變的絕對真理﹝或道理﹞?若有,請問此道裡為何?祈求上人慈悲開示。

上人:你現在能問我,這就是那個真理。

179.

問:倫理是道理之本,中國人尤其重視倫理。在佛教的教義中,如何處理這個入世出世的關係?

上人:這要把人道盡圓滿了,你就修到圓滿成佛,也有機會成佛了;你人道沒有做到圓滿,就好像房子沒有地基,那麼房子不會堅固,也造不成的。所以你要先敦品立德,在家庭裡做好了,然後再學習出家,不可以臨陣脫逃。 

180.

問:很多人都謂今為末法時代,其時期是否有個正確的時期?譬如是公元前幾年算起?

上人:誰知道那麼多!我的智力至此,答覆你們的問題,各人「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。」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