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棒喝──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金剛棒喝 ( 141 - 160 )

141.

問:有書上說:「千日學慧,不如一日學無聞。」這是什麼意思?

上人:「分別名相不知休,入海算沙徒自困。」誰千日學慧?誰一日無聞?不要儘給人洗衣服。

142.

問:如何能除去貪瞋癡三毒?

上人:出家人天天都在除貪瞋癡。你連家都沒出,就想一次消除貪瞋癡?如果真想做的話,可以學龐居士,把你家裡的珠寶全丟到海裡去,你辦得到嗎?

143.

問:單身的人可以辦得到,有家的人就沒有辦法辦到。把珠寶丟到海裡,怎麼是幫助人?

上人:你這是懷疑龐居士的證道。他是最笨的,所以證道,你太聰明了。 

144.

問:上人,我想知道佛性確切是什麼?

上人:現在你能問,就是佛性,沒有佛性你就不問了。你不知這是佛性,就是該打一百香板。

145.

問:上人,在萬佛城怎樣說謝謝呢?

上人:萬佛城裡的人都不說謝謝;誰說謝謝便罰五百元。我從不說謝謝兩字,所以他們說我只願意罵人。

146.

問:尊敬怎樣說?

上人:不要說,只要做。

147.

問:吃齋到底有什麼好處?不吃齋到底有什麼不好處?

上人:你吃齋,是活著吃虧;不吃齋,是死後吃虧。

148.

問:聽說,你最近和美國副總統,就是下任總統的候選人布希見過面,他有沒有請您預卜競選的勝算?

上人:沒什麼,我只告訴他要做美國的好總統,就守萬佛城的六大宗旨,就對了。不爭、不貪、不求、不自私、不自利、不妄語,能做到這六大原則,就可以成為好總統。

149.

問:師父這次護國法會,以誦持大悲咒為主,能不能告訴我們你的心得?

上人:觀世音菩薩成就是得於大悲咒的法力,而成為千手千眼菩薩。大悲咒具有通天徹地的神妙法力,只要有真誠心、恆遠心,就可以逢凶化吉,遇難呈祥,妙不可言,也窮言難盡。這次,弘法團以持續不斷持咒,相信能得到上天的感應,人人也能遂心滿願的。

150.

問:怎樣沒有無明火?

上人:就是要修忍辱波羅蜜的法門,絕對不發脾氣,這是最主要的關鍵,不發脾氣就有智慧。

151.

問:受戒的人,要守殺戒,可是家裡螞蟻一大堆,不小心都會踩到,天天犯戒,要怎樣消罪,請上人開示。

上人:我也是個小螞蟻,你先把我殺了。

152.

問:過去殺糞蟲、蚯蚓,殺生超過上萬,持往生咒要持多少才可以消如此多之殺業?

上人:你若斷欲了,你持一句就靈;否則你若沒有斷欲,你持一萬句也不靈的。

153.

問:如菩提自性本來清淨,具足,那一念無明如何生起?

上人:既然沒有無明了,你就不會在這兒囉!

154.

問:請問上人修行經驗,如何調和心裡面對各種外境﹝例如家庭、公司、親子等﹞,生理、焦慮及各種慾望兩種交互衝突、挫折。請上人用較靈活、具體方式講解,不用傳統「灌輸講解」法。

上人:沒有貪瞋癡就好了嘛!

155.

問:人若無貪著,如何會上進呢?人若無癡著,如何會有恆心?人若無瞋著,如何能化悲憤為力量呢?

上人:你不要弄錯了,「振作」並不是貪,那是努力去做去,並不是有一種妄貪妄求,發脾氣啊,或是行一些愚癡的方法。譬如「大家樂」啊、「嫖賭」啊;這都是很愚癡的行為。 

156.

問:沒有欲念就是沒有麻煩,這個世界如果沒有欲念怎麼可以進步呢?就沒有新的科技發明了,所以怎樣能夠可以來裁制這個欲念。

上人:利人的發明是可以的,害人的發明是不可以的。我們人忽略了什麼樣的事情可以利人,什麼樣的事情對人有害。盲目的發明,這是一種很苦的事情,譬如現在發明科學的快樂,這快樂把所有的同胞都給毒壞了,都給麻醉了,你說這種發明倒底有什麼用?

157.

問:以臺灣的前景,吾等應作何打算,如何修持來挽救共業?

上人:諸惡不作;眾善奉行。 

158.

問:為什麼一般的佛學者居然說《楞嚴經》是假的?

上人:因為它說得太真了,說人的毛病太徹底,令妖魔鬼怪無所遁形,原形畢露,故他不得不說《楞嚴經》是假的。如果說它是真的,第一他做不到;四種清淨明誨,他不能守;二十五圓通,他不能修。

159.

問:一切有氣血的眾生,飛潛動植,包括一切花草樹木,它的老祖宗是誰?

上人:它的老祖宗是佛性。

160.

問:去年師父回國前,弟子夢有戴五佛帽穿紅袈裟的尊者,從天上來,至少七位。雖然以前曾夢過佛菩薩,不曾一次那麼多尊,至誠頂禮師父,懇請慈悲開示。

上人:你知道戴五佛帽,為什麼你現在不戴?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