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棒喝──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金剛棒喝 ( 1421 - 1440 )

1421.

問:什麼叫做畜生道呢?

上人:你用你那個無明邪見來做事,久而久之就去做畜生了。

1422.

問:怎樣能不生四惡趣?

上人:你若不存鬥爭心,就和阿修羅斷絕往來。你若不貪,就和畜生界斷絕往來。你若不瞋,就和餓鬼界斷絕往來。你若不癡,就和地獄界斷絕往來。

1423.

問:什麼是第一念?

上人:即是本來的一念,不假思索,不用心意識就明白了。凡是去想,都是人心,不是道心。

1424.

問:平常我們見到好吃的東西,第一念就想去吃它,或見到漂亮的東西,立刻想擁有它。難道這也是「第一義諦」嗎?

上人:不是的,勿弄錯了。所謂第一念是開本見知,是你的真心流露,本來面目。貪吃、貪好的念頭屬於妄心、貪心,不是真心。

1425.

問:無情的眾生,能不能恢復靈性呢?

上人:可以的,若遇著適當的人對它說法,如「生公說法,頑石點頭」,也可以恢復靈性,但要遇著聖人、羅漢,才有這個機緣。 

1426.

問:是否有閻羅王和無常鬼?

上人:這要看你能否不死;你能不死,就沒有無常鬼。你若覺得很有把握,不受果報,那就沒有閻羅王。

1427.

問:佛教裡講返本還原,即我們本來是什麼樣子,就還回什麼樣子。那麼,本來是什麼樣子呢?

上人:什麼也沒有,所以現在還是還回到什麼也沒有的地方。有一點執著,就有障礙;有障礙就不能出離三界。 

1428.

問:魔是怎樣成魔?

上人:是由恨怨惱怒煩這五種毒氣幫助他成魔。

1429.

問:為什麼我們無量劫以來都這麼糊糊塗塗的?

上人:就因為不精進,躲懶偷安。

1430.

問:什麼是解脫?

上人:就是得到真正自由,無拘無束,來去自在。

1431.

問:什麼是真空?

上人:就是零﹝○﹞。

1432.

上人:一般人,只知道做小本錢的生意,不知做大資本的生意。為什麼?

第一資本「善根」不夠,第二經驗「智慧」不足,所以沒有大發展。什麼是大生意?就是出離三界的生死大事。

1433.

上人:什麼是你的家寶?

家寶即如來藏常住真心,妙覺明性,而不是世間的有為有相的金銀財寶。  

1434.

問:拜懺時可以用幾個調子?

上人:兩、三個都可以,但是要高雅一點。唱誦是要讓人聽出你的誠心,聲音要柔。

1435.

問:怎樣才做到孝順?

上人:就是要以順做孝。

問:萬一父母要我做壞事怎麼辦?

上人:你看你!孝順的第一步,你都還沒踏出去,你從來就沒孝順過呢,現在就開始在這裡耍小聰明!

1436.

弟子:師父,某某人要出家,第一是為了報佛恩,第二是報師恩……

上人:我的弟子很多,沒有幾個真正報我的恩。

1437.

問:請問師父如何才能把小沙彌教好?

上人:不要叫他們還俗去。 

1438.

上人在金輪寺開示,弟子在臺下打妄想:讀博士真難,到底應不應該唸呢?

上人:有的人真是愚癡,不喜歡讀書還要去唸博士……

弟子一聽,不禁想到自己正是如此,不喜歡讀書還想唸博士,真是跟自己過意不去。真笨!立刻決定不唸了。

1439.

弟子:萬佛聖城西北方的核桃園﹝在Lake County:湖郡﹞,將來建廟要如何命名?

上人:金海聖寺。

1440.

問:現在市場上有賣素魚丸、素蝦球、素魷魚、素雞塊、素雞腿、素豬肚、素牛肉乾、素羊肉、素香腸、素火腿、素肉鬆、醃燻雞……,雖然是素食,但是它和海鮮、肉類的味道一樣,令素食者無法忘懷……。吃這些東西算是真吃素嗎?

上人:吃素要吃得有骨氣!佛教裡這種風氣,一定要改善;不改善這種風氣,久而久之就沒有出家人吃齋了。我認為吃齋的人,齋菜裡連雞鴨的名字都不應該提。我希望每一個佛教徒都應該有擇法眼,要認因果,不落於因果裡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