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棒喝──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金剛棒喝 ( 1201 - 1220 )

1201.

問:為什麼不說謝謝?

上人:因為現在說「謝謝」的人,比汪洋大海的水還多,人人皆說「謝謝」,但心中是不是真的,只有天曉得。故我們勿亂說「謝謝」,我們要說真話,所謂「直心是道場」。

1202.

問:什麼叫清淨的福呢?

上人:就是這個苦樂二心都沒有了,這時候就淨福性生了,就是清淨的這種福報。

1203.

問:我們人為什麼婬欲心那麼重?情愛心那麼重?

上人:就因為業障重;你要是業障輕就不會有這種心了。

1204.

問:怎樣令世界安穩?

上人:唯一辦法,就是來正法道場學佛法,悔過自新,人人改惡向善,世界就沒有三災八難;人人和睦相處,無爭無貪,成為大同世界。

1205.

問:什麼叫迴光返照?

上人:無論什麼事情都要問問自己。

1206.

問:人人都怕死••••••

上人:死有什麼問題呢?誰不要死啊?將來誰都要死嘛!你修道,若修死了,那真是功德無量。

1207.

問:為什麼有人怕師父?

上人:因為他心裡有鬼,自己有愧,所以怕我。

1208.

問:聽經時前面有空位,是否大家應該往前坐?

上人:聽經要往前坐,一個一個挨著坐。沒有規矩,不成方圓。

1209.

問:合掌的儀規應如何?

上人:合掌要當胸,不要把手指插到鼻孔裡去。

1210.

問:師父,這麼多盆花,這樣放好嗎?

上人:佛堂不是花店!佛桌上供兩盆就夠了,不要貪,多餘的可放到樓梯邊。

1211.

問:學校向外募捐算不算攀緣?

上人:學校辦教育,可以向外募捐,不過籌來的款要有人保管好。學校所買的一切用具,如果沒有保管好,那是不可以的。

1212.

弟子:為了辦教育,有人把家產都賣了,全數捐獻。

上人:我也是一樣,我辦教育,從不向人要錢,沒錢自己想辦法。我看一些地產有價值,便以低價買下,房子修好了,再以高價賣出。有百多位地產經紀都向我學買賣,常來問我問題。

1213.

問:在家人到監獄向犯人說佛法,如法嗎?

上人:正人說邪法,邪法也正;邪人說正法,正法也邪。

1214.

問:師父,我不知能為聖城做些什麼?

上人:不要想能為聖城做些什麼,也不要想能為我做些什麼;應該想能為佛教做些什麼。

1215.

弟子:我在聖城能做些什麼?

上人:拔草。

1216.

弟子:我想到聖城為佛教做事好嗎?

上人:機緣成熟時,水到渠成。

1217.

問:孩子八歲出家太小嗎?

上人:在中國,最小出家的有五歲的孩子。八歲可以出家。

1218.

問:什麼是三魂七魄?

上人:魂有三魂,魄有七魄。三魂中有真魂,說起來就是佛性。又有尸神。這三魂分開來說是三,合起來是一個,就是本有佛性。七魄即每一個人身體有七個地方,每一個地方都住有一魄。這七魄有的只有眼,沒有耳鼻;有的只有耳朵,沒有眼鼻;有的只有鼻子,沒有眼耳;有的只有嘴巴,沒有其他器官。總而言之,這七個每一個相貌都不同,七個合到一起就能發生作用;若不合在一起,則各有所長,各有所短。它們在人的身體各有所司,各管各的部門。人的魂魄也常會出竅,人一驚有時嚇得魂飛魄散。

我在東北遇到一個小孩子,從六歲起就把魂丟了。怎麼丟的呢?被天上的魔抓去了。魂一丟人就傻了,像一棵菜或一塊木頭似的,沒有什麼知覺,雖然會吃飯走路睡覺,也會說話,但是沒有智慧,像機器人一樣,因為魂魄丟了。天上的魔王喜歡這個小孩子,把他的魂魄抓去,希望將來他死了,能成為他們的眷屬。這小孩十多歲遇到我,因為時間已經過了太久,我也沒有辦法,他的病始終也沒有好。

1219.

問:父母死了,該如何喪祭?

上人:要事死者如事生者,所謂「喪盡禮,祭盡誠」,祭祀要用誠心,用大智慧,不要太迷信了。不可以像中國那些迷信人,又燒衣服,又燒金銀財寶,又燒火車,又燒輪船,又紮飛機,這真是迷信到極點,不可以這樣的!不要燒錢化紙,那是浪費金錢,沒有用的。

1220.

問:上供時佛菩薩及鬼神真來吃嗎?

上人:上供時雖然並未見佛菩薩,及一切鬼神來吃東西,可是供過的東西就沒有「生性」了。五穀都有它的自性,就是它的那股氣。五穀看起來是死的東西,實際上他也有生命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