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棒喝──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金剛棒喝 ( 041 - 060 )

41.

問:睡時做夢算不算造業?

上人:夢裡所作所行不算業,醒時勿造便是,但不能一概而論。如你說我願意做個夢,在夢中可造許多業,那就是罪業。如你沒打妄想要在夢中造業,則與你沒關係。至於平時醒著有造業的念頭,但沒有去做,那是惑不是業。 

42.

問:《阿彌陀經》說我們應發願生到極樂世界,因那裡沒三惡道。如果人生到極樂世界去,那麼三惡道的眾生就不去度了,不去管了嗎?

上人:你不管他,有旁人管,在那兒成了佛還可以回來管,阿彌陀佛就是這樣。

43.

問:念觀音菩薩、大悲咒,和《華嚴經.普賢菩薩行願品》可以生到極樂世界嗎?

上人:可以。《普賢行願品》就是歸向極樂的。 

44.

問:一般都說,風水要好,大門入口處要掛鏡子,屋內左邊要有綠色植物,主人床上應掛兩把劍,走道上應掛風鈴,是否如此?

上人:(1) 鏡者淨也,淨身出戶,掃地出門,窮得乾淨。鏡者明也,明白事理,認命知足,不貪不求。一般無知的人,要信邪說,認為設照妖鏡,邪魔不敢侵犯。若存此念心,邪魔已入體矣!(2)綠色植物,只是裝飾品而已。(3)慧劍斬情絲,不應亂七八糟。兩把劍即男女各持一把。不掛,邪魔尚不來;一掛,邪魔就要和你鬥。孰勝孰敗,在不可知之數。(4)風鈴,凋零也。言其家庭衰敗,一天不如一天,慢慢零落。

總之,風水不出自心。心地好,光明磊落,則樣樣好,不好也會好;心地不善良,則樣樣不好,好也變成不好。故佛云:「一切唯心造。」古人也云:「世人皆言穴在山,豈知穴在方寸間。」江湖術士強詞奪理,製造不正確的理論,欺騙愚夫愚婦,可憐!可憐!

45.

問:安菩薩需不需要擇日及選擇方位?

上人:不需要擇日及方位。菩薩位子高於大人的上半身即可。看日子、看方位,此乃妖魔鬼怪的思想。 

46.

問:有某一位法師說,學佛的人不需要作早晚課,對嗎?

上人:這是他自己的問題,既說不做早晚課可以,則不做所有的事也可以,那麼不吃飯、不喝水、不睡覺也可以。是否他已到無修無證的程度上了?有這種程度才可以這樣說,若未到無修無證的程度上,不能這樣說。

47.

問:請問如何才能超度祖先或孤魂?

上人:要有修持的大德高僧,有修持定力,才能改變孤魂之靈的痛苦而超升天界,如明朝龍褲禪師超度萬曆皇帝之母,登壇曰:「我本不來,你偏要愛,一念不生,超出三界。」如此四句法語,帝母超升天界。 

48.

問:據說放生功德最大,是否正確?

上人:佛教中的一切功德,皆平等,放生要本著慈悲心放生,如果抱著求功德的心,就談不到功德。所謂功德最大,不過利誘而已,是不正確的說法。

49.

問:什麼是顛倒?

上人:就是以苦為樂,以是為非,以無常為有常。又可以說,心思不定,亂轉念頭,見義不為,見利而為。總之,黑白不分,真假不明,皆為顛倒。

50.

問:請問在家居士用齋日,可不可以幫家人煮葷菜?

上人:你願意為他人做嫁衣裳,令他人結婚,這個是你自己的事。

51.

問:有一位法師告訴他的徒眾,不能持楞嚴咒、大悲咒,因為持咒會使天魔外道起恐怖心,這就是違背了慈悲心,所以這位法師教導他的信徒,任何經典都不可以用,也不可以看,不需要看,只要一心唸「阿彌陀佛」就可以了。

上人:如果說唸咒的人沒有慈悲心,佛也不會說楞嚴咒、大悲咒,讓一般的弟子減少慈悲心。

52.

問:如果把個人的生辰誤放到邪道的地方,請問這樣會不會影響到身心?

上人:你的心裡要是正,也沒有什麼邪;心裡要是邪,一切地方都是邪道。

53.

問:佛教雜誌刊物上,有很多佛像的照片,如果雜誌積了太多了,應該如何處理,是否可以火化?臺灣現在有一位頗具盛名的年輕法師,他自稱是學律的,他曾說,凡是刊有佛像的書報雜誌,如果拿火燒掉,就是犯了出佛身血,如果是這樣,誰還敢再拿佛教刊物去讀呢?

上人:古來有道高僧,把木頭佛像給燒了,那你說是什麼呢? 

54.

問:請問上人,如何破執著和妄想?

上人:誰給你妄想?誰給你執著?

55.

問:每次到佛寺聽法就打哈欠,請問應該怎麼辦?

上人:不打就沒有事了。

56.

問:燒往生咒的紙錢,是不是如法呢?

上人:燒往生咒,你自己不想想,紙錢究竟是真錢還是假錢?一燒就變成灰了,紙都已經碎了,怎麼還能做為錢?

57.

問:佛經上有很多字是梵音,到底是以臺語發音,或是國語發音,才是正確的?

上人:「若以色見我,以音聲求我,是人行邪道,不能見如來。」

58.

問:家中原本是拜媽祖的,自從學佛後就拜佛了,請問媽祖是否可跟三聖一起供?

上人:你願意供滿天僧佛,佛互相是不打架的。

59.

問:清海法師收了很多徒弟,很多人都覺得疑惑,希望藉此法會有所了解,讓信徒們不會走錯路。

上人:你們在皈依三寶時,皈依文說得很明白,「寧捨生命,終不皈依天魔外道」,她說的都是邪魔外道的邪說,都是在騙人的。你們要是相信,就是最愚蠢的、最無知的,都是想往地獄裡鑽的。 

60.

問: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,這一關看不破,請上人開示。

上人:生於色,死於色,如此而已。你看不破,你就會生在色裡,死在色裡頭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