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棒喝──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金剛棒喝 ( 021 - 040 )

21.

問:什麼是真的?

上人:哪一行,哪一派,哪一宗,哪一教,若是能盡量利益他人,而不要利益自己的,這都是真的,再說明顯一點,就是如果表面幫助人,而裡邊有所企圖,不是貪財,就是貪色;不是貪色,就是貪名,再不就貪利,那他後邊總有一個黑影在後邊跟著。

22.

問:如何去我相?

上人:「我」是個假名詞,真正的「我」是本來的佛性。如果你把人、眾生、壽者看成一體,則我相會減少。

23.

問:在家出家,真出家否?

上人:能在家離塵垢即和出家人一樣。人在塵心出塵,這也是井裡栽花不染塵。出家人心裡染塵垢,那和在家人沒有分別。

24.

問:初發心容易,如何保持長遠心?

上人:常把生死掛在眉梢上,就會有長遠心。如果心退,則是因為把初發心忘了。

25.

問:為什麼現在地震那麼多?

上人:因為人脾氣太大了。 

26.

問:佛教裡說的「不可說不可說」,底為什麼不可說?

上人:為什麼你又要說?

27.

問:師父,你這一輩子最尊敬哪一位法師?

上人:虛雲老和尚。

28.

問:佛法有八萬四千種法門,哪一種法門是第一的,最高妙的?

上人:佛法有八萬四千種法門,就有八萬四千個第一,哪一個也不是第二。為什麼這麼講呢?八萬四千個法門,是對治眾生八萬四千種毛病。每一個眾生皆有他自己的毛病,那麼對治他的毛病,把他的毛病治好了,這就是第一。

29.

問:妄想和發願有何不同?如何知道發願是妄想?

上人:發願若能利人,即使是妄想亦無礙;若不能利人,則應去妄想。

30.

問:戰爭從什麼地方來?

上人:因為我們內心有暴戾之氣;我們心裡沒有祥和之氣,就產生戰爭。

31.

問:海珊﹝伊拉克王﹞是何方神聖?

上人:他是天魔眷屬。

32.

問:如何息滅戰爭?

上人:就是慈祥和藹,這是息滅戰爭根本的辦法。

33.

問:孔子有三千門徒,七十二人有六藝,現在的社會裡有什麼能力,才是完人呢?

上人:有道真富貴,無德是最貧。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婬、不妄語、不飲酒,就是完人。

34.

問:什麼是堅固菩提心?

上人:就是發願修道,無論遇到什麼障礙,一定要修道;無論有什麼困苦艱難,一定要修道,絕對不改當初所發的願,也不會見異思遷,改變思想。無論是順的境界或逆的境界,一定要隨緣不變,不變隨緣,堅住菩提心。

35.

問:請問師父,溈仰宗有些什麼特色?你覺得應如何發揚光大?

上人:溈仰宗很普通,沒有什麼特色;溈仰宗也不想發揚光大……德性要大。

36.

問︰溈仰宗與臨濟、曹洞等宗派,有什麼不同?

答︰沒有什麼不同,都是人還未成菩薩。

37.

問:為什麼情感,修道人不應該有的?

上人:因為情感是很自私的;如果七情作主,那就犯了自私,離開大道。因為大道是大公無私。

38.

問:弟子如何修智慧?

上人:不愚癡就是修慧,把愚癡去了,就是智慧;破了無明,法性就現出來了,就是反掌之易嘛!

39.

問:我怎麼樣才能幫助道場呢?

上人:你不破壞道場,就是幫助道場。你擁護道場,就是幫助道場。

40.

問:學佛法何以要打坐?

上人:就是要學習我們自性中無量的經典,無量的智慧。人性中本有無量法門,人卻捨本逐末,向外馳求,不知迴光返照。

 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