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棒喝──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金剛棒喝 ( 061 - 080 )

61.

問:有位法師說,婦女懷孕誦楞嚴咒會流產,是否可信?

上人:胡說八道。 

62.

問:佛教是超乎物外,宇宙性之真理,為何卻拘泥於男女的問題而不能超脫?

上人:剛才羅傑士神父已提出,修行人欲持戒清淨,不僅要持身,就算在心裡也不能存婬穢的妄想。我們現在都是凡夫,尚未成佛,誰敢說自己是真正超脫了呢?你還不是需要吃飯,需要穿衣,需要睡覺?既然還需要吃飯、穿衣、睡覺,你究竟超脫了什麼?

63.

問:我聽上人屢次說自己很愚癡,大概這是一種自謙的美德。可是,假如說得太多了,卻反映出上人缺乏自信心,猶疑不決,又怎麼樣能主持大局呢?所謂「愚癡」,究竟是什麼意思?

上人:假如我不是愚癡,怎麼叫蚊蟲不要咬旁人,只咬我就好?假如我不是愚癡,為什麼我不貪更多的錢?假如我不是愚癡,為什麼人人所好的享受,我都不要?這不是愚癡,還叫什麼?

64.

問:現在的報紙上,常見有「供養嬰靈」的廣告,嬰靈是可以供養的嗎?

上人:這事不能談「供養」,因為它不是三寶﹝佛、法、僧﹞;若說是「供養」,就落入邪見。應該講做「超度」,但是此冤甚深,很難超度。因為奪命債,就需以奪命還。但是如遇到不貪財的真修行者,可以有機會超度他們的。

65.

問:有許多人付錢供養嬰靈,能解冤嗎?

上人:不能解。

66.

問:現在有很多人藉嬰靈斂財,有些佛教人士頗不以為然。請問師父您的觀點如何?嬰靈是否會造成當事者身體不健康,或帶來其他方面的困擾?讓一些墮胎的當事者因畏懼、害怕,結果花錢為嬰靈買牌位。請問師父您對這方面的看法如何?嬰靈是否會作怪?又該如何去調伏?才能夠讓嬰靈安心?

上人:弄個牌位,不如沒有位。什麼叫沒有位呢?根本就是不該去墮胎;不墮胎,就不殺生;不殺生,就免得多此一舉。至於給嬰靈弄個牌位,這叫捨本逐末、掩耳盜鈴。能不能超度?是否可以解開這個冤債?是不一定的。所以,與其後悔之於後,不如防之於前;在未婚前,不要吃避孕藥,也不要發生男女的關係,為什麼等不了呢?為什麼要那麼著急呢?為什麼要那麼饞?這就是因為自己太無恥了。

67.

問:佛說,佛法不離世間法,請問如何能讓佛法圓滿地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?

上人:不爭、不貪、不求、不自私、不自利、不打妄語。

68.

問:有人說,每日持誦大悲咒一百零八遍,連續三年必有成就。但是我工作較忙,無法每日花一個多小時,一次持誦大悲咒一百零八遍,如果我每天分數次完成這一百零八次的持誦,可不可以?

上人:只要有誠,一切OK。

69.

問:蟑螂、蚊蠅,是六道中的一道,它們是屬於害蟲,我們是否可以消滅它們?

上人:我不是蟑螂,我是小蚊蟲。你們要消滅小蚊蟲,就要先消滅我。

70.

問:聽說比丘有權舉出比丘尼之過失,但比丘尼卻不能提出比丘之過失,這不是男人壓迫女人嗎?

上人:「是法平等,無有高下」,在佛教裡不分高低,一視同仁。在這裡比丘若有過失,比丘尼隨時可以提出;比丘尼有過失,比丘也隨時可以提出。並不是男人壓迫女人,或女人壓迫男人。雖然男女界分開工作,各不相擾,此乃本於互相尊重,而不是互相壓迫。假如我有過錯,旁人隨時都可以提出來。

71.

問:我本人在養雞場工作,一時之間無法換工作,我如何才能學地藏菩薩的精神,將養雞場變做道場,超度它們?

上人:這是個進退維谷的難題,最好的方法,是你不要去養雞,而去養人。

72.

問:請問西方極樂世界是不是就是我們所住的這個世界?還是另有一個空間存在?

上人:你想要知道,可以自己去看一看。

73.

問:信佛四、五年了,為何還有邪魔鬼怪纏身?

上人:拜佛拜得不真,錯因果了,所以才受果報。因果報應,絲毫不爽,你就是信佛,錯因果一樣要受報應,所以邪魔外道也就來教訓你。

74.

問:高雄地區的弟子,很需要上人的教導,可否請上人在高雄建道場?

上人:我沒有能力建道場,你們要是有人能建道場的,我可以做個工人。

75.

問:有人說,持誦楞嚴咒一定要在清晨五點前最好,是否如此?

上人:只要你隨時持誦,隨時都是清晨五點鐘。 

76.

問:請開示悟佛之見?

上人:悟佛之見,就是明白佛是怎麼成的,有佛的智慧。這沒什麼玄妙的,像佛一樣的慈悲喜捨,四無量心,就是悟佛之見了嘛!

77.

問:不久前,我家中有親人去世,我想為他超度,使之往生,應該怎麼做?

上人:我最近看到一則新聞,在泰國有一位上校,曾經死了三次又活了過來。據他的經驗說:供養三寶的功德是無量的,也可以超度六親眷屬。所以,自己先要諸惡不做,眾善奉行,這就是超度六親眷屬唯一的方法。

78.

問:如何斷除人世間的名利和慾望?

上人:死了之後便斷了。

79.

問: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,那麼什麼是無為法?

上人:詳細想知無為法有六個,可查《百法明門論》色法十一,心法八,五十一個心所法,二十四個不相應,六個無為成百法。

80.

問:如何修持才可以了生脫死?

上人:吃飯、穿衣、睡覺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