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冊•Volume 2

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

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

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

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

目錄上一頁下一頁

我的學佛心路歷程

◎ 王果益

當我幼小時,每到中國新年的除夕,媽媽一定到寺廟去酬神,為的是討個家宅平安,生意興隆。祖母在一年中的重要節日,會到寺廟中住上一日一夜。祖母多次選我陪她去。記憶中最深刻的一次,我陪祖母住廟,我在甜睡中被鐘鼓聲吵醒,只見燈光、燭光全亮,比丘尼在大殿誦經。因此自小我對寺廟的佛、菩薩、金剛、羅漢的塑像就都敬畏有加。甚至高中時,我到天主教書院就讀,也沒有改變我尊敬佛菩薩的態度。

以後到了美國,念書、畢業、工作、養育孩子,忙中又忙,無暇向精神領域及人生哲理深入探討。偶而忙中抽空,把孩子們帶到基督教堂作禮拜,也為的是參加中國人的社團活動。我們把孩子們送到基督教主辦的學前幼兒班,除了讓他們學習外,也希望他們中規中矩地學做人。當最小的孩子就讀幼稚園時,我才開始有一點閒情探索人生。

我是個念醫藥的人,對宗教鬼神這個問題,抱著可有可無的態度。但是我對於神通、特異功能、鬧鬼、起死回生的記載,抱著很大的好奇心。這時正是家姊積極學習佛法的時候。我不時向家姊借有關佛法的書籍閱讀,我因此相信有神通這一回事;跟著我又閱讀《向知識分子介紹佛教》一書,使我能將佛法與中國風俗傳統的迷信分析清楚。接著我開始閱讀上人的開示錄和經典淺釋,我才知道我已浪費了人生幾十年的珍貴時間,一無所聞,等到現在才聞得師父述說佛法的甘露。後來,我不能止步了,只知要往佛法這一條修道之路走。當我皈依上人的那天,家婆、丈夫也一起皈依;不到三年,女兒和兒子也自願皈依三寶,做師父的弟子了。

記得初皈依上人的第一個星期,我曾作一個夢,夢到自己飄到一個很殊勝的地方,氣氛很莊嚴,是一座寺廟,我是旁觀者,沒有人理我,我也不吵人。寺宇的建築物以金、黃、紅為主色,很光亮。我在二樓,看見每個人在工作,不說話。忽然間,我到了一樓的大殿,在殿後觀看,只見殿前有十多位比丘,穿著黃袍,披上金紅色的袈裟。我只感覺安宜舒靜。

再說吃素的經驗。上人一直教導我們吃素的好處,最大的慈悲是不吃眾生肉。我曾向住持法師借了《蓮池大師戒殺放生文圖說》回來看,讀了此書後,我便立願吃長素。吃素時的初三個月,我馬上覺得血液循環非常舒暢,精神比前飽滿,體力又很充沛。

上人很重視《楞嚴經》和〈楞嚴咒〉,住持法師常鼓勵同修們背誦〈楞嚴咒〉,所以我也將〈楞嚴咒〉背了。記得當我快背熟〈楞嚴咒〉的那一個星期,只覺得附在我身上的塵垢一層一層地飛走,離開我的軀體。我感覺身體很潔淨和輕便,這種感覺持續了有一個月之久。

以上是我學佛的因緣。我是個後知後覺的普通人,我初時不懂佛法,不明因果,年輕時為鞏固生活基礎而忙;到了中年生活基礎有點安定,才開始探索人生之謎。最初只是為了好其神通事蹟;在機緣成熟了,就遇上正信佛法,又覺得相見恨晚。試問人生有什麼比「生命從何而來?人死向何去?」這個問題更重要?上人的啟示教誨,句句是金玉良言。如何了生脫死、離苦得樂,應該是我們修行的目標。我願自己能遵照上人的教誨,用毅力克服自己不良的宿習和惡業,專一修行,朝向正道而行。

富貴五更春夢,功名一片浮雲;
眼前骨肉已非真,恩愛反成仇恨。
莫把金枷套頸,休將玉鎖纏身;
清心寡欲脫紅塵,快樂風光本分。

▲Top

 

目錄上一頁下一頁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