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冊•Volume 2

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

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

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

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

目錄上一頁下一頁

風範長存

◎ 陳果雄

一代高僧宣化上人於一九九五年年六月七日在美國洛杉磯圓寂,巨星遽殞,世人同悲!所幸在西天上,卻亮起了另一顆巨星,照耀大地,永遠指引眾生所應遵循的光明大道!這一顆巨星,壯麗、明亮,將成為弘揚佛法,拯救芸芸眾生的永久象徵!

我在許多年以前,就已景仰師父宣化上人長年苦行修持的聲名,但是苦無機會晉謁,暢聆教益。直到一九八九年間,師父返臺弘法,始得面謁師父,終償宿願。

一九九○年夏季,兒女赴美國萬佛聖城參加夏令營活動,結訓後,留在萬佛聖城,分別就讀培德中學與育良小學。此後,我每年均趁著赴美探親的機會,晉見師父。蒙師父親切慈祥的昭示,心中均有所感應,受益良多,使我在工作上以及進德修業上均能得到許多啟迪並有許多進步!

師父曾經開導我說:

一、要做個好公務員,祇要對人民有利益的事情,在職責範圍
  內,就應該努力、放手去做,多為國家、社會,盡心盡
  力,無私無我!
二、心中不要生煩惱,以靜心養性!
三、不要發脾氣,以免自生煩惱,自亂步驟!
四、凡事只要是對的,就應該盡心盡力去做,不管他人的評論
  是非!
五、要多念佛,以消業障!

我始終牢牢記住師父對我的告誡,因此,使我在許多困難境況中,都能化險為夷,轉危為安,因此覺得師父給我的這些教訓彌足珍貴!

師父在弘揚佛法時,經常以「不爭、不貪、不求、不自私、不自利、不妄語」六大宗旨,諄諄告誡眾生,其悲天憫人的精神和一生無我無私,篤踐力行,弘揚佛理、佛法的風範,令人肅然起敬!多年來,我切實恪遵師父的六大宗旨,使我在生活言行、工作態度和為人處世各方面,均有所依循,不至迷失了方向,實在感激不盡!

師父雖然長年在美國弘法,但是他老人家卻心懷祖國,尤其是極為關懷臺灣社會眾生的一切,終其一生,一直保留中華民國國籍,未入美國籍,並且始終珍藏著一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,足見其熱愛國家,熱愛同胞,令人感動!

一九六二年,師父初抵美邦,適值古巴飛彈危機,他老人家為化解國際災厄,曾斷食五週。民國七十八年師父返臺弘法,見到此間社會眾生,流於奢侈虛榮,人民沈迷功利,耽於聲色,生活腐化,不禁發出誠摯的呼籲,不顧自己身體的孱弱,斷食三週,以消弭眾生貪、瞋、癡的念頭,以求眾生在茫茫人生苦海中,迷航知返,同登彼岸!凡此,益足以表現師父悲天憫人,犧牲奉獻的偉大情操和拯救眾生的堅定理念!今日在這社會秩序紊亂,暴戾成風、金錢掛帥,人心惶惶不安的時候,他老人家上述的六大宗旨,無異是給人們當頭棒喝,痛下針砭,其風範將長在人心!

關於宣化上人的弘法貢獻,佛教界及各方均已有詳細的論介,我不贅述。我所要說的,是他老人家苦口婆心弘揚佛法的風範,教我、助我許多,令我深為感激!今後自當更加切記他老人家的種種開示,不斷充實我的人生,盡心盡力,從事工作,以求毌負師父對我的殷殷叮嚀和深切的期望!

肝中若無火何病都能躲即此妙伽陀
亦被置高閣娑婆訶
宣公上人作於一九九三年五月十四日

▲Top

 

目錄上一頁下一頁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