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棒喝──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金剛棒喝 (881 - 900 )

881.

弟子:學佛之後就不喜歡應酬,有許多人說我越來越不正常了。

上人:那不就正常了嗎? 

882.

問:我是柏克萊大學二年級的學生,最近讀書總覺得壓力很大、競爭強,沒有辦法得到解脫和滿足,覺得到底在這所大學讀書,有沒有一點好處?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?

上人:讀書要平心靜氣,不要想那麼多事情,好和不好不當一回事,得失心不要有。你的壓力是誰給你的呢?是自己給的。你若不覺得有壓力,聽其自然的發展,什麼壓力都不會有了。

883.

問:我覺得我很懶惰,我也發覺很多朋友有同樣的毛病。我常常勸他們要讀書,也常跟自己這麼講,但總覺得時間浪費不少。在我勸他們的同時,我也很矛盾,因為如果我勸不了自己的話,怎麼勸我的朋友呢?

上人:就是勤力讀書嘛!你既然懶惰就要用一個對治的方法。這沒有一個咒可以念,叫你不懶惰,你要自己提起志氣來。「有志者事竟成」,不要說懶惰,人有志氣,什麼都可以達到的。

884.

問:我是柏克萊一年級學生,爸媽在臺灣。有時候我打電話回去,就聽到爸媽生病或什麼的。像昨天聽說爸爸住醫院開刀,我心情就很不好。

上人:不要打電話,就好了嘛!讀書不要掛東掛西的,要什麼都忘了,不要感情用事。打電話回家還是感情,他們打電話給你,那是他們給你問題,不是你找問題。你打電話給他們,那是你找問題。你何必又放不下?常常打電話,這就是你還放不下;你若放下,就有什麼問題,都會很平安的。不要掛了,你記得念佛就好了。

885.

問:為了開張大吉,請上人為我選一個吉日吉時開店。

上人:時時是好時,時時是好日。

886.

問:我家供奉的觀世音菩薩座位面對一根大柱子,是否不吉利?

上人:菩薩那點不自在?哪點不好?

887.

問:我是否開悟?

上人:你怕死嗎? 

888.

問:我開悟了嗎?

上人:你還有婬慾心嗎?

889.

問:為什麼每次外出,師父都不累,弟子們已疲倦不堪呢?

上人:我不是不累,我是用我的意志力去克服它。

890.

問:許多人都教徒弟打手印,賺更多錢,有這種法門嗎?

上人:這是利用人的貪心,不是人人打手印就有法力,就可以作成每筆生意。

891.

問:怎麼樣才不會被外道所惑?

上人:不貪名、不貪利,每天念楞嚴咒。

892.

問:可不可以為人介紹婚姻?

上人:那是造罪,絕對不可以。 

893.

弟子:弟子看到一位自稱是無上師的,在家人穿出家人的衣服,又用佛的名號,到處賣廣告。

上人:這是外道,不是真正的佛教徒。

894.

問:為什麼有的人一天到晚就想要自殺呢?如何可解?

上人:這是業力所致。有人念《六祖壇經》,有人念《金剛經》,有人念《華嚴經》會好,更要每天懺悔才可以。

895.

問:師父身體還未復原,為何又要閉關呢?

上人:為了伊拉克戰爭,我要閉關一個月,迴向功德給當地人,救他們出離。

896.

弟子:有人照相看到自稱為某某佛的人所舉辦的超渡大法會,有上萬人參加。照片上可以看到兩個白色影子,據說是來接受超度的亡者。

上人:如果是有德行的人,不用辦法會也一樣可以超度上千或上萬數不清的亡魂。

897.

問:我的孫子在醫院,生命危在旦夕,怎麼辦?

上人:念觀世音菩薩。 

898.

信眾:我很想修行。

上人:你的情識放下了沒有? 

899.

問:為什麼我的小孩子總是不聽話?

上人:因為妳小時候對妳父母也是如此。

900.

問:為何我母親這輩子不識字呢?

上人:因為上輩子自己學會佛法,有人請教而不願教人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