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棒喝──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金剛棒喝 ( 861 - 880 )

861.

問:師父您出家多年了,雖然人在美國,還是心念國家,最大的感慨是什麼?

上人:我曾作過一首偈:

中華混亂數十年,傷時感事淚成泉,
此生愧具回天手,往昔難彈落日弦,
世途崎嶇人鬼詐,宦海浮沉你我煎,
出家未忘忠貞志,保持國籍溯本源。

你懂我的意思吧?我們自己的國家混亂了那麼多年,中國人實在太苦了!我一想到就忍不住要淚成泉,儘管身為中國人苦難太多,我依舊保存我的國籍,中國人要有中國人的骨氣!

862.

問:八關齋戒是否很重要?這一生是否最好要受一次?

上人:你認為重要,就是重要;你若認為不重要,也就不重要,這不是一定的。你有機會受,當然是好;沒有機會受,也不要有自卑感,這都是聽因緣的。 

863.

聽眾:這個法師真好罵人,講經也罵人。

上人:我沒罵人,我罵你就是罵我,所以呢,我天天罵,也就是罵我。  

864.

問:念佛的人應該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我很難發這個願,一方面自己對這個世界還有執著;同時,如果自己夠程度往生極樂世界,那時我也可以在這裡幫助其他人。如果飛到那邊去而不在這裡利生,是不是錯了?希望上人慈悲解決我的難題。

上人:在佛教裡頭,是有願必成的。你發願生極樂世界,就會生到極樂世界;你發願到極樂世界再回來教化眾生,也會滿你的願的。願意在極樂世界那兒長住也可以,願意回來也可以,可是在極樂世界回來,就是乘願再來,和現在不同。現在迷多於覺,你乘願再來就覺多於迷,覺勝於迷。所以願意在這兒幫助人、教化人念佛也可以,這是菩薩發心;菩薩發心,自己就在這兒先幫助人。這世界是眾苦交煎,是很多苦的。你不怕苦,也可以在這兒幫著佛教化眾生。佛法是圓融無礙的,怎麼講怎麼有道理,只要你自己歡喜怎麼樣子,就怎麼去做去,不要有執著就可以了。

865.

問:出家人在寺廟中修行,好像不問世事,是否與佛陀強調的實踐精神有所衝突?

上人:人世的罪惡與禍亂,皆由貪著而來。佛法住世,能警世導俗,淨化人心,自求解脫,並助他人解脫,這是自利利他,直下承當。救人就是直下承當,這能算是消極嗎?厭世是入世的啟發,出世是入世的目的。若真修行人,終必迴小向大,發大乘心,行菩薩道。在家人生活,煩煩惱惱,爭爭吵吵,如果你喜歡,可儘管留戀! 

866.

問:夜不倒單有什麼好處?

上人:夜不倒單就是不躺下來睡,不但節省睡眠,且精神更好,並能降伏婬欲心。

867.

師父,我很仰慕您。

上人:仰慕的是誰啊?  

868.

問:我們學習佛法是應該整天躲在家裡,或在寺廟裡拜佛、念佛,以求他日往生的時候,能夠得到佛菩薩的感應,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重要呢?還是將佛法應用在日常生活裡面重要?

上人:是應該用在日常生活上,但不要有染污法,要清淨法。你若能清淨,能沒有妄想,甚至於欲望,你一切的生活都很正常,這就是佛法。你天天拜佛、念佛,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但是一見到人就發大脾氣,和人吵架,這是無有是處的。這樣你念佛也不能到西方,拜佛也不能到東方,因為你的脾氣把你拉住了,無明把你壓住了。所以要去你的毛病、無明,去你的稟性,去你的煩惱,去你的脾氣,在這些個地方用功,才謂之真正用功。

869.

問:上人對教育破產有什麼對治的建議嗎?

上人:治療這個國家教育毛病的最好良藥,事實上,就是一劑妙藥,可以解決全世界年輕人的問題:那就是「孝悌」。如果能夠以身作則教導學生,從開始就要聽父母的話,尊敬師長,那麼我們現在面臨的危險情況,有大部分根本不會出現。重要的是,如果我們不教會小孩子孝順的價值,那麼任何其他的解決方法都是治標不治本,不能對症下藥。對於這個問題,我的解決辦法是以身作則,教導所有美德的基礎─孝順。 

870.

問:我是一個從事世俗事情的人,我的問題是,我們一生所受的教育和訓練都在培植我們的鬥爭精神,和爭取成功,其他種種都是助緣。現在忽然我們找到了一個新目標,所以要改變原以為對的路線,要改成或向右或行中道的路。這個夢到底是真的,還是幻覺?假如可以問第二個問題,我想問問這個吠陀道和佛道,也就是所謂的右邊路線和中道路線,是一樣的嗎?是不是兩個街名其實是一條路?

上人:以前學的是爭名奪利,那麼忽然覺悟了,想要不去爭名奪利,這是不是矛盾呢?是不是虛幻的?這是很淺顯的道理,小孩子也懂的。譬如有個人,走路遇到火堆了,要繼續往前走還是向後轉?走路走到大海的岸上,是要往苦海裡跳還是要回頭轉?這裡頭,你說回頭轉是矛盾嗎?這是不實在嗎?這是第一個問題。

第二個問題,佛教、婆羅門教,是否屬於一同的呢?我所知道的宗教,所有的都是人,所以我們以人類來評判,都是換名不換義,換湯不換藥。不論你是美國人、中國人、日本人、西班牙人、墨西哥人、德國人、法國人,都叫人,人是一個,名字不同,還是人。無論哪個國家的人,你不能叫他狗,叫他貓。

871.

師父再不吃東西就要病倒了。

上人:我不吃東西,只是身痛。你們不能好好修行,我的心更痛。

872.

問:如果道場可以改變一下接引的態度,不是可以讓人覺得更親切,而接引更多人信佛嗎?

上人:道場不是吃吃喝喝開party的地方。凡事要中規中矩,才是中道。

873.

問:我第一次結婚不好,第二次更壞,為什麼?

上人:那就不要結婚,多念觀世音菩薩。

874.

問:我先生要跟我離婚,但我不願意,請師父開示。

上人:那就和他做朋友。

875.

問:我的兒子、媳婦對我很不孝,求上人為我開示。

上人:每天在心裡默默對他們懺悔過去的業。前世因,今世果,時時念觀世音菩薩,不要有恨,慢慢的可以解冤。

876.

問:我還小,但是有很多女生打電話給我,怎麼辦?

上人:把她們罵回去,叫她們好好念書。

877.

問:我的兒子樣樣都要得第一名,怎麼辦?

上人:人人都要得第一,誰得第二呢?

878.

問:我們有什麼方法可以專心持一句咒?這句咒要誦持多少遍?

上人:怎麼會只念一句?答:如念「突悉乏」,或者••••••

上人:這個不單是念這一句,這是一段一段的,你單念一句是不可以的。這一句跟前後有連帶的關係,單單念這一句是不可以的。每一句是有每一句的意思,但是也前後連貫,一小段一小段的。你要想真研究《楞嚴咒》的話,這要懂得層次,哪一句到哪一句是一段,才真算明白了。

879.

問:為什麼菩薩發願,都要以不願成佛為他達到願力的條件?

上人:這不是菩薩,這是鬼;鬼他墮到三惡道了,他想成佛也沒有那麼快,所以他慢一點。像我一樣,為什麼我說我是鬼,你們一定不相信,你們看著我是人一樣。因為我度了一些鬼,就把我拉到地獄去了,想出來也沒有人拉我,所以就先在地獄裡這麼遊戲遊戲。我看這些鬼朋友都受了那麼多苦,所以我想等這些餓鬼都成佛了,我再成佛,雖然比不了地藏王菩薩那個願力,說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;我這是它有一個鬼,我也不成佛。這麼樣子不一定空,我說在我這個時候的鬼,那將來的我就不管他們,那是又一個時候的。 

880.

問:弟子覺得我相很重,我執很深,要如何才能真正的無我?

上人:無我,先要無人,無人自然就無我了。無人無我,還要無眾生,無壽者。你要知道這個「我」是個假名詞,人也是個假名詞,眾生、壽者都是假名詞,不要被假名詞迷住了。真正的「我」不是這個,是本有的佛性,你為什麼把本有的佛性忘了,只記得世間的假我、假名、假義?你把真的想起來,這假我自然就沒有了。你人雖是很聰明,若你把假我忘了,把真的找出來,那才真正聰明了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