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棒喝──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金剛棒喝 ( 821 - 840 )

821.

問:在家修入世、出世法有何步驟?

上人:龐居士和龐太太、女兒、兒子都是在家居士,你要想知道在家怎麼修行,去問一問他們。現在他們都不在這個世間了,留下一些故事:龐公說:「難難難,十擔芝麻樹上攤。」龐母說:「易易易,百草頭上祖師意。」龐女說:「也不難,也不易,飢來吃飯睏來眠。」我們學佛要老老實實的去學,不要鑽牛角尖。

822.

問:今生罪業重,不知前世業;若要今生罪業輕,要如何消業?請上人開示。

上人:勤修戒定慧,息滅貪瞋癡。

823.

弟子:記得有一次上人在樓上講經時,說某法師拿著錢給別人。

上人:記得很清楚。

弟子:我想向上人學習。

上人:萬佛城的出家人,很多都上我的大當,都要持銀錢戒。若銀行裡還有錢,存在那兒吃利息,不捨得用,這麼樣持法,不算的。有的持銀錢戒還偷偷摸摸去買東西,這也不算。真正持銀錢戒,是乾乾淨淨的,手不摸錢,心裡也不想錢,口裡也不說錢,這才是真正持銀錢戒。

824.

問:弟子練習禪定,但眉間玄關困擾多年,懇請師父加持。

上人:玄關跑到眉間?著相頭頭錯,無為又落空。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,若見諸相非相,即見如來。」你在那兒生大執著,守玄關,守丹田,守這個,守那個的,這個不是究竟法;究竟法是掃一切法,離一切相。

825.

弟子:如果出家人也能像平常人一樣一日吃三餐,一定會有更多人出家。

上人:出家不是為了享福;享福太多,死後就更苦了。

826.

弟子:有人求師父為出現亂象的國家祈福消災。

上人:為國消災應由國家元首出面請法。政府官員能做到不貪污,自然可轉危為安。

827.

問:為什麼佛教不算命、問卦、看風水?

上人:一切唯心造,佛教是教人求智慧,不要信到迷了。

828.

問:唸經時,雖然口在唸,但神識卻飛出去很遠的地方,弟子不解,有點怕。

上人:心常存善念必有守護神守護。心定自然就不怕了。

829.

問:請問助念一定要滿八小時嗎?

上人:一切法都沒有定法。那八個小時也不出一念,一念也不出八個小時。你要是真有功夫,你念一句也可以送他往生;你要是沒有功夫,你就是在那兒把喉嚨念破了也不能幫助他。

830.

問:受戒是不是不能再犯戒?可是人非聖賢,犯了錯都不知道自己犯戒,如何面對受戒?

上人:受戒就要守戒,受戒不守戒莫如不受。

831.

問:步虛大師預言中的「世宇三分」是什麼意思?

上人:國際間三個大國來領導整個世界,這叫世宇三分。

832.

問:如何才能好好修行?

上人:守戒就是修行。不要有攀緣心,有錢沒錢都平等。

833.

問:墮胎是殺業,以前沒有學佛,不知犯了殺業,如何才能補救呢?

上人:多做功德,多懺悔,多念佛。

834.

問:佛法勸人不爭不求,如在求學時名列前茅或工作時表現傑出,是否就落入爭求的境界呢?

上人:就是你盡你自己的責任,你的智力能達得到,你就不妨多讀一點書,把功課做好。

835.

問:有人得神經病,如何幫助他時好時壞的病情?

上人:這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。他時好時壞,這裡頭有一種業障鬼,這個鬼來了,他就壞了;鬼走了,他就好了。凡是有病的人都是有一種魔鬼在那兒纏擾著他,這是我知道的。好像人若病重,都是前世殺生那些鬼,或者豬鬼、馬鬼、牛鬼都來要命說:「你吃我的肉那麼多!現在到時候你應該還我了。」所以就有病了,絲毫不會錯的。你要怕生病就少吃肉;不怕生病,那多吃一點也沒關係。

836.

問:《楞嚴經》好深奧,弟子只會唸,但不太明白。

上人:天天念,總有一天會明白的。

837.

弟子:有人從國外托人帶供養金給師父。

上人:這是貪污的錢,我不收,馬上退回。

838.

問:為什麼在道場不能談天說笑呢?

上人:如果沒有威儀,護法善神都不會護了,還能修行嗎?

839.

問:上人說:「大家練習坐禪最好結雙跏趺,若不能雙盤,坐單盤也可以。要坐到雙腿聽話,坐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小時也不痛了,這時候才上路,才能有所領略,有所開悟。」可是我沒這麼多時間怎麼辦?

上人:雖然你沒有很多時間,你若能坐一須臾,也功德無量。經云:「若人靜坐一須臾,勝造恆沙七寶塔。」你把心收回來,不打妄想,在最短的一剎那中,也得到無量功德。為什麼?因為造七寶塔是立外功,而靜坐不打妄想,則是存德,所以比建七寶塔更殊勝,因此大家應該拿出時間來練習打坐。

840.

弟子:上人坐的車子又小又熱!

上人:地獄更熱。 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