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棒喝──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金剛棒喝 ( 801 - 820 )

801.

問:如果修行因緣退轉,要如何才能不退轉?

上人:你吃飯若不吃的時候,要怎麼樣能不吃?

802.

問:世間所謂的積陰德與功德是否相同?功德與所謂之「善事」是否有相關?人世間是否真有功德?

上人:你若是撥無因果,那什麼也不需要相信了。

803.

問:在外應酬時是否可吃肉邊菜?

上人:你願意吃毒藥也沒有人管著你。 

804.

問:請問上人,你修行這麼多年是否真有念佛?念到一心不亂,心不顛倒而往生者,成功算如何?

上人:你問問你自己,不必問我。你也不是個法官,我也不是個被審判者。

805.

問:看佛經看聖賢書以知道別人的經驗,但當遇到問題時,別人的經驗都不一定能幫助解決自己的問題。那我們念佛唸書是為了什麼?

上人:念佛不是為了解決問題,念佛是為了修淨土法門,往生極樂世界,是預備將來的資糧,並不是預備解決任何人的問題。你誦經是增加自己的智慧。你自己不能解決一切現前的問題,你的智慧不夠;你若智慧夠了,一切的問題都迎刃而解,當機立斷。

806.

問:佛說佛性原本清淨,無明從何而來?

上人:「一念不覺生三細,境界為緣長六粗」,你的無明是從情愛那兒生出來的,無明就是愚癡的別名。

807.

弟子:有許多人到萬佛城的道場來都覺得冷冰冰的,沒有人情味。

上人:道場裡不講世俗的客套話,但也不必對任何人都冷冰冰的。 

808.

弟子:上人,我終於決定不再玩吉他,我要把它送給師父。

上人:你要真有決心不玩,為何把它留在身邊?

809.

問:師父,禪坐時進入情況後,即不想起坐,此時應以何種心境來保持這種境界?若欲突破此一層次,應以何種方法才不會著魔?

上人:著相頭頭錯,無為又落空。 《金剛經》說: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有什麼境界可著的?「若見諸相非相,即見如來」,盡在皮毛上摸索,摸索到什麼時候也都是在皮毛上。

810.

問:我在香港拿三個牌子受幽冥戒,會不會有什麼問題?

上人:你要認為可以就可以,不過我認為你拿多了是不恭敬的,也不誠心的,究竟你是超度哪一個呢?這要慎重其事的,必需要恭恭敬敬很慎重的。你拿那麼多,如果你拿不動了怎麼辦?你別看是紙牌位,但是那個靈魂來了顯個靈,你拿不動,你會覺得怎麼樣?

811.

問:有一個人平常不太發脾氣,最近卻常發脾氣。

上人:業障來了要生病。

812.

問:為什麼師父不穿好點的衣服,也不吃好的東西?

上人:我如果吃好穿好,我的徒弟也一樣要吃好穿好,這樣還能修行嗎?

813.

問:請問唸佛三昧及一心不亂,所謂一心不亂是不是在處理任何事情時,心中佛號自然湧出而不間斷?

上人:一心不亂就是你念茲在茲,你用功用得上路了,所以這是念佛三昧。「三昧」這個名字是梵語,翻譯過來叫正定正受,你能有正定正受了,一定會一心不亂,一定沒有雜念了。

814.

問:家弟進出神經病院已好幾次了,但仍舊是愛胡鬧,晚上不睡覺,請問是否業障纏身?如何幫助他才會好?阿彌陀佛!

上人:這都是前因後果,不是那麼容易就解決這個問題的。

815.

問:如何讓六道眾生都來學佛?

上人:你自己真學佛了,就是六道眾生學佛;你自己盡向外去找,如何叫六道眾生學佛?哪一道也沒有學佛的。

816.

問:吃肉是一般人的習慣,現在應該怎麼樣可以革除這種習慣呢?

上人:「肉」字裡邊兩個人,裡面罩著外邊人,眾生還吃眾生肉,仔細思量是人吃人。

817.

問:﹝1﹞如何開五眼具六神通?﹝2﹞如何確實實行菩薩道?

上人:開五眼幹什麼?要六神通幹什麼?行菩薩道幹什麼?你要知道為的什麼,你自然會懂得怎麼樣去開五眼、得六神通,怎麼樣行菩薩道。你看那個小孩子生出來就知道吃奶,沒有人教他,這是一種天然的性能。我們人只要斷欲去愛,你真能把世間法放下了,出世法也自然就圓滿了,不要說五眼六通,那時候是萬德莊嚴,與佛無二無別,可惜你放不下,你想走捷徑,找方便法,這是沒有的。 

818.

問:為什麼某某人的病,所有的人都治不好呢?

上人:因為犯貪心,到處受灌頂,許多神識混為一體無法分開,而時間又太久﹝幾十年﹞。

819.

問:我帶來一瓶開水,可否請上人慈悲加持,讓飲用大悲水的人能解除病苦,早日康復,因為我的婆婆她想精進念佛頂禮,可是膝蓋痠痛感到很遺憾。

上人:你叫我加持莫如叫你自己加持加持。你唸會大悲咒,你自己把它唸靈了加持那更好,比求外援好得多,不要借外援。人應該自己站起來,不要依賴其他人,自己要有志氣,你依賴我,不是究竟法。你若誠心念大悲咒,它自然就有一種靈感。

820.

問:皈依後拜一萬拜時,應以何種心態來拜及懺悔?

上人:要無心,沒有心態,什麼也不要想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