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棒喝──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金剛棒喝 ( 481 - 500 )

481.

問:有關大悲咒,書上說:「纏身惡疾,即時消除。」可是有些人講:「這是不可能的!難道你生病,念一念大悲咒,病就會好嗎?」請上人開示。

上人:心誠則靈,心若不誠,唸它則不靈;你心若誠,唸它就靈。所謂「恚怒生歡喜,死者變成活,若言此是虛,諸佛不妄說。」所以生出信心來,就一定有感應的。大悲咒能治世間八萬四千種病,但是要有善根的人;沒有善根的人,想唸也唸不出來,想治他的病,也格格不入。 

482.

問:當人靜坐的時候,有時候在腦海之中,出現一般人所謂的幻想,您是否可以解釋一下,靜坐時出現的現象。

上人:這些現象都是虛幻不實的,你所看見的都是《楞嚴經》裡的五十種變化,你要把這個當做成就,這是很可憐的。

483.

問:佛教為何不提倡享受?

上人:「受苦是了苦,享福是消福。」銀行的存款你不花掉,錢永遠是你的。若吃喝玩樂,就會很快把存款用光。

484.

問:儒家講仁,佛家是講慈悲,兩者之間極多共同之處,請指示其異同。

上人:仁到極點也就是慈悲;慈悲也包括仁。仁就是一個人善的種子,也就是佛教所講戒律的善的種子。

485.

問:我未受五戒,為什麼要守呢?

上人:這五戒是自性戒,不管你有沒有受戒,也應該要守。受戒是事相,守戒是理;你必定要守戒清淨,在事相上才能圓滿。 

486.

問:《心經》上有這麼一段:「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。」是指女色還是男色呢?不見得是只做男、女色的解釋吧?請上人開示。

上人:一切的女色、男色都包括在裡頭。真空裡頭有妙有,妙有裡頭有真空;真空不空,故名妙有,妙有非有,所以叫真空。這個「色即是空,」就是不向外馳求,你自己本性的快樂,不需要著於色上,在空裡頭就有真正的快樂,所謂「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。」

487.

問:打坐參禪是一回事?還是兩回事呢?

上人:打坐及參禪雖名詞不同,意思則一。參禪就是要真明白,不再糊塗了。

488.

問:符、八卦有沒有效果啊?

上人:中國道教、儒教和佛教本來都是一體的,為什麼還要信佛呢?因為道教和儒教,乃至於其他宗教都不究竟;他的法不究竟,佛教是究竟的,我剛才跟你講全體大用﹝究竟就是徹底,儒教很接近佛教﹞。道教的老子,就是佛教的迦葉尊者的化身,孔子是水月童子的化身。 

489.

問:如何才能消除業障?

上人:人若能不發脾氣,什麼業障皆能一筆勾消。當你想發脾氣時,先忍耐片刻。

490.

問:經上說:「自皈依佛,當願眾生,體解大道,發無上心。自皈依法,當願眾生,深入經藏,智慧如海。自皈依僧,當願眾生,統理大眾,一切無礙,和南聖眾。」做一個出家的法師,既然要統理大眾,他所做的一切,要合乎佛道才行。可是人不是十全十美,人到底是人,如果他自己本身的清規都還沒有完全守住的話,這種統理大眾,不是就會誤導眾生了嗎?

上人:世間上有好就有壞,有修行的就有不修行的,有真正去行持佛教的,也有指佛穿衣、賴佛吃飯,拿著佛教來當生意作,當企業來玩,這就是魚目混珠。就要看每個人有沒有擇法眼,有擇法眼,就認識孰是孰非;如果沒有擇法眼,就認賊作子,以苦為樂,顛倒黑白。 

491.

問:為什麼我們佛教不能弄簡單一點,讓很多人能一下就瞭解呢?

上人:為什麼不想法子讓小孩子一生出來就可以做工呢?

492.

問:字看不懂聽不懂怎麼辦?

上人:這個容易,學嘛!不懂可以問人嘛!所以要親近善知識,就是要訪友求明嘛! 

493.

問:如何辨別誰是真正的明師?

上人:辨別誰是真正的明師,就看他有沒有爭心、貪心?看他是否是自私自利的人?看他是不是常說方便語、打妄語,卻推說是權巧方便。如果是這樣的人,還說他是善知識,那也就是不明是非了。

494.

問:有些人認為佛教是一種形式消極的宗教,您對於這個觀點是否可以解釋一下。

上人:說佛教消極,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,佛教是最積極的。不過這種積極不為一般人所明白。好像佛教的出家人在這個動盪迷亂、顛沛流離的世界,一般人對人生都是朝不保夕,恍惚不可終日,佛教對這種情形還處之泰然,照常修道,照常做他自己應該做的工作。拿萬佛聖城做例子,根據佛教傳統的關係,每天一早三點半就起來,四點鐘做早課,早課以後或者拜佛、或者坐禪、或者念經、或者禮懺,做他自己所要修行的工作。你想一想,這麼早起身,就兢兢業業、辛辛苦苦的修行,你說他是消極嗎? 

495.

問:有些人生病,說這是上一代造業,故後人要承擔,這種業障怎麼消除?

上人:「自己吃飯自己飽,自己罪業自己了。」上一代的罪業不必由你承擔,你不繼續去造業就夠了。

496.

問:究竟有沒有地獄呢?

上人:我告訴你們,人活的時候,就在地獄中。你看,一般人煩煩惱惱,爭爭吵吵,沒有休息,無有停止,這不是在地獄嗎?這種人生有何意思?還有水災、風災、戰爭人禍亦是人間活地獄!再看,惡疾纏身,苦不堪言,癌症發作,痛不欲生,這豈非地獄? 

497.

問:六道中,除了「人」之外,也都可以成佛嗎?

上人:不論哪一道都可以成佛,但必須要經過人道,才可以成佛,不是由畜生直接可以成佛的。從眾生到成佛的這條路上,人道是個最重要的衙門。

498.

問:人死後是土葬或是火葬較適當?

上人:火葬好,這不佔土地,佔個小小地方就夠了。死人若是佔了太多地方,活人就沒有地方住了。 

499.

問:無欲才能修佛法,但世界若無欲望即不能進步。請問凡人應如何兩者兼顧?

上人:既然說有欲望才能進步,那進步又是什麼?進步又能怎樣?又有什麼好處嗎?

500.

問:近來有出家人頂禮白衣,弟子認為這是荒唐不如法的,請師父開示。

上人:這種情形早就有了,不是現在才有的。出家人向總統叩頭,出家人向作大官的人叩頭,這是很多的。出家人向在家人頂禮,但對那要飯的人,他就不頂禮,對方若是有錢有勢的人,他才頂禮,這不問可知他是合不合法。講徹底一點,這根本就不是出家人;若真是出家人,決不會向在家人頂禮的,因為他知道出家的尊貴,不會把自己弄得這麼卑賤 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