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棒喝──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金剛棒喝 ( 461 - 480 )

461.

問:那大家都完蛋了!

上人:這是眾生的果報! 

462.

問:人民應該忠於國家,中東戰爭這些飛行員受到指示要飛去炸敵人,是否有罪過?如果有,他們應該抱什麼樣的心態?

上人:這要到國際法庭上去,也搞不清這個問題!因為這事情太大了,並不是我一個老百姓可能解決這個問題的,干涉國家的權利、個人的權利、世界領袖的權利,這不是我能解決的問題!

463.

問:佛經上說:「自性佛,人人都可以成佛。」請上人開示一下,為什麼自己本身就是佛,但是我們都不是佛,而常常去拜佛?

上人:一般人所謂自己本身是佛,這不是這個本身,而是自性是佛,可是你想要成佛,一定要修行,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。這是明白怎麼樣能成佛,並不是說自己本身就是佛了。譬如你要讀書,想要得到博士學位,不是說你一想要得到博士學位,就得到博士學位,而必須要經過小學、中學、大學,再去修博士學位才可以的。不是這麼一說我自己是佛就是佛了,你要這樣子,那就像封我自己是皇帝,就是皇帝了,不是這樣子的。 

464.

問:佛家所謂的六根清淨,是怎麼說的?請上人開示。

上人:「六根清淨」就是眼見了色,不為色塵所搖動;耳聽了聲塵,不為聲塵所搖動;鼻不為香塵所搖動;舌不為味塵所搖動;身不為觸塵所搖動;意不為法塵所搖動;能不為境界所搖動,這叫三昧,也就是定。「定」不一定打坐才有定,行、住、坐、臥都在定裡面。

465.

問:我們要如何恢復自家本性?

上人:這說起來是很容易的,不過也是很難。恢復本性的光明智慧,首先要欲念減少,就是要寡欲。欲念減少智慧就現前;欲念那麼多,真正的智慧就不會現前。 

466.

問:如何令正法久住於世?

上人:你們能不爭、不貪、不自私、不自利、不妄語,這就是正法住世。

467.

問:我們不知怎樣學戒律?

上人:萬佛聖城六大宗旨,就是戒律。不爭,就是不犯殺戒;不貪,就是不犯盜戒;不自私,就是不犯妄語戒。為什麼要打妄語?因為保持自身的利益,所以到處騙人說假話。不自利,就是不犯酒戒。飲酒的人,認為飲酒是能令血液奔騰,對身體有益處,一定能健康。在喝醉的時候,覺得自己飄飄然成為神仙,這是喝酒人的妄想,自利在作祟。不妄語,在前邊所說五項中包括著,為提高大家的警覺,特別強調打妄語的壞處,所以又加一項,作為警惕。 

468.

問:最近我看佛經上說:「要往生西方,當發願。」是要發往生西方的願力呢?還是在佛前發願?

上人:願是怕意志不堅,所以發願是幫助自己的志氣。志在聖賢,則為聖賢;志在英雄豪傑,則為英雄豪傑;志在佛菩薩,就是佛菩薩。我們立志是立了,恐怕意志不堅,於是要發願。發願就是表示自己願意這樣做,不退悔、不退心。我要念不退,念茲在茲,本著我的願力去做;行不退,我的行為也本著我的願力去做。然後得到果位,也就是位不退,得到初果、二果、三果、四果。所以發願就是幫助自己的志氣。在佛前發願也可以,自己堅定志氣也可以,不要做表面的工作,要真實去躬行實踐。

469.

問:您曾經說過:「我們現在不能夠明悟自性,是因為我們染污了娑婆世界塵勞五欲,所以並不能夠了悟自心,識自本性。」這怎麼說呢?請上人開示。

上人:所謂染污,就是雜念在心裡頭。你想要發財,這是染污;你想要求名,這是染污;想要去追求異性,這是染污;想要吃好東西,這都是染污,都是不清淨的。自性本來是清淨的,就因為加上這些東西,就是被染污的東西所蓋住了,自性本有的智慧光明,就現不出來。 

470.

問:喇嘛不是和尚嗎?

上人:大乘佛教的比丘,要受二百五十條具足戒,並且戒律精嚴,堪稱為比丘,這不可以與西藏的某一些喇嘛們相題並論。那些喇嘛能吃肉、五辛、喝酒,其他更不用說,因此,在戒律上的修持,與佛陀親制是截然不同。

471.

問:那麼,為甚麼密宗他們的咒那麼靈?譬如有死咒,能咒人於死地?

上人:不錯,密咒的力量很大,但行者多數瞋恨心,報仇心很重。你違背他意或不聽他言,他會念咒。這些咒可以七天內把人咒死,最低限度也帶來災殃疾病,甚至令人妻離子散,傾家蕩產,或自趨滅亡。所以修密法的人,有很多缺乏慈悲心,修羅性很重。 

472.

問:佛經上常講到大地震動,地震是怎樣來的呢?

上人:地震也可說是人震,因人與地震相通著。人震地亦震;人不震,地亦不震。佛入涅槃時,地為什麼有六種震動?因為人心恐慌,怕得不得了,七情六欲都跑出來,這就是地震。

473.

問:一個人生病去看醫生、吃藥,這個藥是殺菌的,這是不是算殺生?

上人:你是為了治自己的病,這個藥並不是你自己要吃,而是因為你有病,要治病,醫生給你藥。這不是你自己願意的,不是你想要殺它,是它來侵害你的。可是話說回來,細菌在身上因為妄想太多了,才招這個細菌的。你還要先迴光返照,自己先要把心裡的菌先滅了。 

474.

問:假如我們受到外面的侮辱,而沒有辦法去抵抗它的話,那我們就用佛教所謂的忍辱功夫。但在外人的眼裡我們這是阿Q精神,究竟我們應該怎麼做?

上人:你要不為他所動,你管他阿Q不阿Q的。你不是因為人說什麼,自己才忍的,你要有自己的宗旨。

475.

問:西方社會會走下坡嗎?

上人:就看社會上的人怎麼做。假如人人都做好事,國運必轉佳;人人都做壞事,國祚必衰。 

476.

問:聽說墮胎在佛教裡是不對的,但從前不知而犯過,今後將作何補救?

上人:過而能改,善莫大焉。瀰天大罪,一懺便消。

477.

弟子:出家人一日才吃一餐,還要做那麼多事,實在太苦了。

上人:死了就不苦了。 

478.

問:佛教的戒律,非常嚴格,可是如您說:「不要邪婬,不要有男女之間的慾念。」可是一般人可能會反對說:「這麼不近人道!」請上人開示。

上人:你想學佛嘛,就不能近人道;你想學人嘛,就做一個好人。總而言之,假如要修行,就要這樣。

479.

問:兒子不孝,打父母,罵父母,有什麼辦法呢?

上人:打就認了吧!誰叫你今生生了這個兒子?人跟人之間都有連帶的關係,大約你前生也是打過你的父母,所以今生受這個果報。你要這麼想,就沒有那麼多的愁悶。如果想扭轉,就念觀音菩薩,請觀音菩薩把你的怨氣解開,但要很誠心。 

480.

問:如果有人殺雞殺鴨為生,有何方便法門來勸解他們?

上人:凡是從前做錯的事,知道錯後,就應該改過,所謂「過能改,歸於無。」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