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棒喝──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金剛棒喝 ( 221 - 240 )

221.

問:觀世音菩薩是由何而來的?

上人:你問問你自己是由何而來的。 

222.

問:請問平日持咒是專持一咒呢?或是持念多種咒?哪樣較殊勝得利?

上人:沒有得利的!是法平等,無有高下。一即是多,多也是一。你多,也要專一,才能靈;你一,若能專一,也能更靈。所以這是你貪心,才說願意讀多一點咒,或者多一點經,這都是貪心做怪的。

223.

問:往生如何處理?

上人:你帶這麼多垃圾東西怎麼去得了? 

224.

問:佛以何種態度面對人生?

上人:慈悲喜捨。

225.

問:每一次美國參戰都有反戰示威,請問上人對反戰的看法是什麼?

上人:反戰是另外一個戰爭又起來,這些戰爭者過去都是反戰的。 

226.

問:如何擁護佛教?

上人:你們擁護佛教,要靜靜觀察。是道則進,非道則退。有時你出錢,是造了功德;有時你出錢,是造了罪業,是值得考慮的。出家人不能有錢,一有錢就不守規矩。你幫助他,他就吃喝嫖賭,錢再多,就還俗了。你不幫助他,他還修行。尤其單獨一個人住,夠吃就夠了。

227.

問:弟子愚癡!﹝1﹞參不透自己的本心。﹝2﹞禪定中一不小心就睡著了。以上二則如何克服?

上人:﹝1﹞哪有那麼容易﹝三兩天﹞就參透。﹝2﹞睡著了不打妄想更好。

228.

問:你們的打坐方法與蘇美度法師所教的打坐方法,有沒有什麼不同?如果有,是怎樣不同呢?

上人:「歸元無二路,方便有多門。」這也就好像你有你的面孔,我有我的面孔,他有他的面孔;面孔雖是彼此不同的,但是都是人,心都是一樣的。你不能叫每個人樣樣都一樣,這是一樣的道理。

229.

問:佛講寡欲,請明示。

上人:你寡欲就知足了嘛;知足就常樂嘛;常樂就無憂了嘛!

230.

問:真有命運這回事嗎?人有沒有能力操縱命運?

上人:「君子有造命之學,命由我立,福自己求。禍福無門,唯人自招;善惡之報,如影隨形。」君子可以創造及改移自己的命運。一般俗人不懂,硬以為凡事皆由天定。但你若有信心及毅力,可以從凡夫地一念躍至佛地。如果一切都是命中註定,未學佛之前大可以先占占卦,看看自己有沒有成佛的機會。故命中的善與惡,沒有鐵定。如果你是大善人,或大惡人,你所做的已超出普通人的範圍,你的命運也與普通人的不一樣。

231.

問:如何還債?

上人:把自己所做功德,迴向給冤親債主,令他們得到這種功德,離苦得樂,了生脫死,不能扛債不還。 

232.

問:如果有時候你聽到一首歌,或一首曲子,如果那首歌曲子很好聽,是不是可以拿來供養佛菩薩?要怎麼樣供養?

上人:也就是唱一唱它,但是你要必須知道這首歌曲沒婬亂的味道,沒有邪婬的意思,才可以的,才是正當的。現在我們萬佛聖城也有佛教歌,那都可以供養佛。好像我們在佛前唱讚,這都是以歌曲來供佛。《法華經》上也說得很清楚,歌音梵唄都可以供佛的。

233.

問:司法界該如何拯救?

上人:要大公無私,不貪贓,不受賄,為民服務。

234.

問:渾身病痛多,該怎麼辦呢?

上人:這個身體是假的,修行人不求一日無病,無病則貪欲生。

235.

問:如何能時常保持如如不動的心?

上人:如者,是要如法,要依照規矩來做;不如法就是不依照規矩來做。如如就是不動,不動才能如如;若不能不動,談不到如如。 

236.

問:剛好下個月第三個禮拜,是師父的生日,我們可不可以幫師父做生日?

上人:多唸地藏菩薩,多唸觀世音菩薩,天天替我念他十萬聲觀世音菩薩、地藏菩薩,那就替我慶祝生日了,能辦到嗎?這才是真的替我做生日,人算不如天算。

237.

問:請師父慈悲開示?

上人:多念佛!

238.

問:您看我們在臺灣做生意,政局怎麼樣?

上人:你們在臺灣做生意,應該愛國,忠於國家,以做生意的智慧幫助國家。臺灣很多人很有財產,但找不出愛國的。

239.

問:聽說上人長坐不臥,不知上人如何練習?目的為何?

上人:沒有人說我「短坐長臥」嗎?這沒有一定的。你願意坐著就坐著,願意臥著就臥著。旁人說你坐著,也沒有關係,說你臥著,也沒有關係,何必執著這個?你若執著什麼,什麼就是一個負擔。我們人修行最要緊的事,就是任何的時候,都不生煩惱,坐也不要生煩惱,臥也不要生煩惱,最重要的就要斷煩惱。 

240.

問:觀世音菩薩,是否在您的考慮範圍之內呢?

上人:誰說不在呢?

 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