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棒喝──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金剛棒喝 ( 1241 - 1260 )

1241.

問:為什麼有生死呢?

上人:就因為你妄想太多了,前念滅,後念生;後念滅,後念又生,生生不已,如水波浪,川流不息。你若妄想沒有了,生死也就了了。

1242.

問:著魔的人,若能唸楞嚴咒,魔會不會走?

上人:你能唸楞嚴咒,什麼魔都會走,但是要專一其心來唸;你若專一其心唸,不打旁的妄想,沒什麼貪心,什麼魔都會遠避的。

1243.

問:怎麼修性?

上人:就是不生煩惱。

1244.

有的人說:我是真佛。

上人:真佛?那假佛是誰?

1245.

問:什麼叫斷煩惱?

上人:你就用自性般若的真正智慧,除去虛妄的思想。

1246.

問:我們為什麼不認識本來面目?

上人:因為「我相」沒有去掉,「自私心」沒有去掉;如果沒有「我相」和「自私心」,就會認識本來面目。

1247.

問:什麼是壞人呢?

上人:就是自私自利,見利忘義的人。 

1248.

問:為什麼會被境界轉呢?

上人:因為有好奇心;好奇心,根本就是一個貪心。

1249.

問:人為什麼用功不進步?

上人:就因為妄語打得太多。打一句妄語,就有一百個妄想生起。

1250.

問:為什麼師父說自己有很多罪?

上人:我常常罵人,把眾生的罪都放在我身上。

1251.

問:怎樣才能真呢?

上人:我告訴你,修行要真;半分真都不可以,要完全真,稍有絲毫假的都不可以的。差之毫釐,謬之千里;成佛不能僥倖,都要真真實實地做這些行門。

1252.

問:師父,為什麼人家給你這種藥你也吃?

上人:哪一寸土不是佛菩薩捨身之處?

1253.

問:聞思修應該往哪用功夫?

上人:聞思修,是要向內作功夫,不是向外作功夫;不是給人家看的,是要給自己看的。

1254.

問:辦教育的目標,是要挑選人才。什麼樣的人才呢?

上人:聰明有智慧的人才;愚癡的,我們也要想辦法,開啟他們本有的智慧。這是我們學校的一個目標。

1255.

問:為何持大悲咒還要被警察開罰單呢?

上人:就因為你持大悲咒,所以觀世音菩薩來救你;若不是那位警察的出現,你可能掉到左側的湖底或右邊的溝裡。不論你掉到哪一邊,其後果比一張罰單更為嚴重與不堪設想。

1256.

問:師父剛才講來講去就是說要斷婬欲心,我們投生到欲界來,就帶著這個東西在身上,怎麼把它斷掉?

上人:這個要問你自己;你自己要想法子。旁人吃飯,你不能飽的。

1257.

上人被邀請去某居士林開示後,會長代表弟子們供養上人紅包。

上人:我今天來講法不是貪圖供養來的,所以我不收的。我這個出家人不是搞企業的,我不是想賺錢的。我道不足以感人,德不足以化人,所以自己盡量要恢復清淨。拿這個錢都是不清淨的;清淨就是不要錢,也不要色--財色都不要了。

1258.

問:我以前爭名鬥利,現在忽然覺悟了,不想再去爭名鬥利。這是不是矛盾?是不是虛妄的?

上人:譬如一個人走路遇到火堆了,這人應繼續向前走?還是向後轉?走路走到大海的邊緣,還要向苦海裡跳?還是回頭轉?回頭轉是矛盾嗎?這是不實在嗎?

1259.

問:為什麼在萬佛城不看電視?

上人:你以為看電視、聽電話、聽收音機、玩電腦是很好玩的,不知道這個令心肝脾肺腎都傷了,將來搞得人不是人,鬼也不是鬼了。

1260.

問:佛教裡面有太多東西要學了!又念楞嚴咒,又念大悲咒,又念《普門品》……。這麼多功課,我們哪有這麼多時間呢?

上人:你不需要很多時間,只要每天少睡一個鐘頭,少講一點閒話,這些工作都可以做到的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