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棒喝──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金剛棒喝 ( 1161 - 1180 )

1161.

問:這世間的一切所有眾生,都有瞋恨恚怒的心,為什麼?

上人:因為不能忍耐,不能忍辱,所以愛發脾氣。

1162.

問:什麼是無明?

上人:簡而言之,就是黑暗,什麼都不明白。因為不明白真理,把心鎖上了,所以不能開悟。在唐朝代宗皇帝時,有個太監名叫魚朝恩,他問國師:「什麼是無明?」國師說:「你這副奴才相,哪有資格問佛法?」他勃然大怒。國師笑道:「這就是無明。」所謂「無明火能燒毀功德林。」

1163.

問:練氣練個什麼氣啊?

上人:就是練不生氣。能練到不生氣,那永遠都不會死的。為什麼人不會死?就因為不生氣。會生氣怎麼就死了呢?因為你把氣都冒了嘛!所以死得就快了。所以出氣不是好辦法,氣一出去,不能抱元守一,不能執中貫一,不能萬慮歸一,這都叫冒氣了。你們聽「冒氣」這兩個字是俗話,覺得很好笑,其實這裡面有深意、有道意、有佛意、有人意。 

1164.

上人:世界上的人,說假話的多,說真話的少;打妄語的人多,說老實話的人少。各位研究,為什麼會這樣?為什麼學不老實,處處要打妄語?為什麼人歡喜說假話,而不說真話?

因為世上真的人少,假的人多;虛偽的人多,老實的人少。你要和他敷衍,順人情說好話,人人都高興;若是說一句真話,人人都不高興。為什麼?因為世人歡喜假而不歡喜真,所謂「認假不認真」。這是一般人的心理,明知是假,還貪戀不捨。

1165.

問:什麼是「情空」?

上人:「人非草木,孰能無情?」這個情有形,就被情迷。這一迷,人人就染苦為樂,沒有煩惱就找個煩惱來受,無麻煩就增加一點麻煩來受,無苦就想一點苦來受。情空,就是要減少自己的貪、瞋、癡、求、自私、自利、打妄語。你能認真腳踏實地,真能明白六大宗旨﹝不爭、不貪、不求、不自私、不自利、不打妄語﹞,你便能逐漸將情空了。

1166.

問:什麼叫信呢?

上人:就是你信生生世世所遇著反對你的人,或者給你苦頭吃的人,都是幫助你成佛的。這就好像在大冶爐裡來鍊一樣,鍊得你習氣毛病一點都沒有了,像棉花那麼柔軟,這就叫一個真信,也叫深信。你知道給你麻煩的人都是幫忙你修行的人;你要沒有麻煩,怎麼會顯出你有忍力呢?或者給你苦頭吃的人,這都是幫助你成佛的。就因為有一些個麻煩,所以證明你不動心,無動於衷,心裡頭像沒有那麼回事似的。

1167.

問:這個情愛從什麼地方來的呢?

上人:就是從六根那兒來的。你眼睛,那個男的看見女的,女的看見男的,就生出一種染污心。耳朵聽見聲音也生出一種染污心,這就愛狂了,所以叫做狂賊。你一生染污就發狂;要發狂了,死也不怕了。墮地獄就墮,管他那麼多!什麼都不顧了。

1168.

問:打佛七天天念佛,這叫做什麼呢?

上人:這叫種佛的種子。你念一句佛就種下一個佛種,念十句佛就種下十個佛種,我們天天念百千萬聲佛,就種百千萬這麼多佛的種子。

1169.

問:為什麼我們用功得不到相應?

上人:這是無量劫的習氣太深的緣故。所以心中想向菩提路上走,事實上卻不願意向前走,總想向後轉。

1170.

問:什麼是正法住世?

上人:你老老實實去修行,不好虛名假利,不貪供養,就是正法住世。

1171.

問:什麼叫佛法?

上人:佛法,就是世間法;不過是世間人所不願意行的法。

1172.

問:佛為什麼要度眾生?

上人:因為他看「是男子皆是我父,是女子皆是我母。」他的父母在六道輪迴中受苦,所以無論如何他也要度眾生,希望他的父母離苦得樂。

1173.

問:為什麼人不成佛呢?

上人:就因為所作的事善惡夾雜,有時想作善事,可是內又摻一點惡;有時惡中又加善,故是非混濁,是非不清。我們在佛教中做事,必須因果分明,善惡清楚。若明知故犯,是罪加三等。

1174.

問:靜坐怎會把空氣消毒呢?

上人:現在舉出一個故事,在宋朝有一大文學家,名叫蘇東坡,當時有位大禪師,名叫佛印。二人是道友,常有往來。有副對聯:「出入有僧皆佛印,往來無客不東坡」,證明他們的感情是很融洽的。有一次蘇東坡居士作一首偈頌:「稽首天中天,毫光照大千,八風吹不動,端坐紫金蓮。」送給佛印禪師評論,因而引起二人的辯論。我們現在看這首偈頌中的「毫光照大千」,用這句來說明道理。這毫光就是電療,照大千就是消毒;毫光能把這大千世界混濁有毒的空氣,消滅得一乾二淨,乃至絲毫的毒素再也不存在。

1175.

問:為什麼會著魔?

上人:我們一開始用功,存心要正當;如果心存不正當,無論用什麼功,都會著魔。心要是正當,不管用什麼功,都會成佛。所以佛和魔,只在一念之間,因此在這個地方,要特別注意。

1176.

問:為什麼沒有眼睛呢?

上人:就因為看不起人。他誰都看不起,所以沒有眼睛。

1177.

問:聾子為什麼是聾子?

上人:他在演聾子的法。聾子就因為他好管閒事,什麼都要聽,偷著去聽聲音,偷著去聽電話,這將來就成聾子了。

1178.

問:那啞巴為什麼啞呢?

上人:因為他盡講人的是非,講多了,喔!自己不會說話了。

這個聾子、啞巴、瞎子,都在說法呢!那不會走路的人呢?就因為他盡走錯路,走那不應該走的路,所以就癱了,雖然有腿,不會走路。那個手不會拿東西。為什麼他不會拿東西呢?就因為他偷東西偷得太多了,所以沒手了。這都是演說妙法呢!

所以你們無論各位見到什麼事情,你要明白了,這都在那說法呢;你要不明白,那就是做夢,所以這一切一切的,都有因果的。各位不要憂愁,說這世界怎麼樣子,說窮人太多沒有飯吃,沒有衣服穿,沒有房子住,他都是種那種因,結那種果。我要講清楚了一點,恐怕人家都不高興。那沒有腿的,就因為跳舞跳得太多;沒有眼睛的人就是看跳舞,看脫衣舞,看電影,看戲,看了太多。有很多人不高興了。所有一切都是如是因,如是果。

1179.

問:什麼是菩提心?

上人:我有一個很簡單的比喻:未發菩提心前,好像麵粉未下發粉;一旦發菩提心之後,好像放下麵種,久而久之,麵便會長大。若問菩提心像個什麼樣子?本來它是無形無相,只是個覺道。覺者,覺悟也。即是明白,明白道理;不單是明白,還要修這條道。也可以用寶塔來比喻菩提心:這一座寶塔,無論它多高多大,必要從地上修起。地,就是我們的心地,要從地上建這座寶塔,使它一層比一層高。菩提心,也是從心地上建起,愈發愈大,愈發愈高。本來只是一點點,很小的,但逐漸膨脹、發大。功德圓滿了,最後可以成佛。

1180.

問:佛是可以造的嗎?

上人:當然可以。你只要幫助人出家,就是造佛。出家人將來一定成佛的,你幫助人出家,幫助來幫助去,自己也出了家了,造成其他的佛也把自性的佛造成了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