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棒喝──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金剛棒喝 ( 1121 - 1140 )

1121.

問:什麼是神通?人怎麼會有神通?

上人:神互相通著叫神通,神在那兒交通。修行時間久了能聚精會神,精氣神都圓滿充足了,就有神通,能未卜先知,什麼事情不用說他也明白,這是一種神通。

1122.

問:為什麼鬼能吸人的精氣神?

上人:本來吸不去的,就因為你開開門了,你心裡頭有個鬼了;心裡頭有個鬼,你這門一開開,那鬼就鑽進來偷你的寶貝,把你的精氣神都給吸去了。

1123.

問:氣是什麼?

上人:氣就是一股靈氣,也就是「性」。譬如燒開水,這有一股氣。我們人也有一股熱氣在裡頭,所以人的血你把它放出來,它都有三十六度的熱度,每一個人大都是這樣子。那血涼的呢?那就變成涼血動物,就沒有什麼情感。所以鬼是沒有什麼情感的,對誰也沒有什麼親情表示。你與它在人間是兄弟親戚,它死了就專門要整你,要害你。為什麼?這就是正相反的。所以人要相親了,鬼就相嫉了。

1124.

問:貓和鼠是什麼?

上人:貓和鼠均屬妖,晚上出來,尤其喜歡在人打坐處亂看。若家人有凶事,則會有很多老鼠出現。你越害怕,牠越逞能,故大家要修定;只要你有定力,無論什麼凶神惡煞都縮首。貓,有時見牠是貓,實際是鬼,鼠是妖怪,牠們到處亂竄,不要被牠們嚇倒。不要理牠,則無法施其計,無法逞能;愈怕牠,牠就愈麻煩。

1125.

問:什麼叫作法務?

上人:作法務即是不懶惰,譬如早晚上殿過堂,都要隨喜大眾,起居動止遵守大家的紀律。在叢林裡假若出眾,就不允許共住。在叢林裡不能出眾,而且還要畢恭畢敬,至誠懇切,才能成正覺。

1126.

問:為什麼有胎毒?

上人:這與胎教有關。胎毒是很厲害,不容易治的。男女不守規矩,生下來的孩子滿身瘡毒。父母婬慾心重,生出來的嬰兒容易患種種瘡。因此女人懷孕後,夫婦應分開住。

1127.

上人與一位太空科學家談論,他在國防部有重要的職位。

上人:你們只往天上或地下,研究殺人的武器,但你沒有往本身上研究,有何抵抗力使核子輻不傷害你。如此向外馳求,乃至盡未來劫,永遠摸不著邊際。該科學家答:我學了多年科學,從未聽過這種理論。上人:你不妨往內面的科學研究一下。若真知道,則一切科學都能迎刃而解;內裡不明白儘向外找,這始終是捨本逐末。

1128.

問:弱智兒童是怎樣來的?

上人:一般醫學上對於這個問題的理論,都是隔靴搔癢。真正根本的來源就是男女不守規矩,尤其是青年男女吸毒,用麻醉或迷幻藥﹝或快藥或慢藥﹞,本身都糊塗顛倒,所以生出來的孩子就全無智慧,醫生還不知根本因素何在。這是現在很多弱智兒童、神經病兒童、殘廢兒童、小兒麻痺的因素。父母本身不正常,生出來的子女當然也不正常。因不正,果就不正;因如是,果如是。事情明明擺在眼前,人還是掩耳盜鈴不肯承認。人對本身上的問題一竅不通,儘向外找,胡說亂講,像蒼蠅東撞西闖,究竟幹甚麼自己也不知道,盡在那兒胡鬧!

1129.

問:怎樣是嚴淨毗尼?

上人:嚴淨毗尼就是要守戒律,絲毫也不可以犯,心裡妄念亦不可以起。嚴淨毗尼,即是不起一念婬心;若心一起婬慾念,便沒有嚴淨毗尼。 

1130.

問:甚麼叫不錯因果?

上人:守戒律就是不錯因果。你不要落於空,也不落於有。你落於空,這是撥無因果;落於有,還是錯因果。

1131.

問:為什麼有人不怕因果?

上人:因為他有個飛精附人。飛精就是狐狸精、蛇精、蟒精、黃鼠狼精,這些牛鬼蛇神都是飛精。它們一見人有狂的味道,就附到他身上幫著他。譬如盧勝彥是個魔仔子、鬼上身;林雲有個烏龜精跟著,專門騙財騙色。他若和女人行婬欲,那女人慢慢也會作烏龜,成了他的眷屬。在美國就有詹鐘士、洛斯尼屈。故妖魔鬼怪都要和人拉攏關係,向人攀緣以增加其勢力。

1132.

問:蠱是什麼?

上人:蠱就是一些邪術,中國的茅山道人也會放蠱。又有一些驅屍鬼,他對死人念個咒,可叫死人自己站起來走路。

1133.

問:放蠱是什麼?

上人:放蠱就是他弄一點點東西,或者叫你吃,或者叫你看,或者叫你碰上,都可以中他的蠱毒,有時可叫人身上長瘡長癩。香港的余東璇就是被人放蠱,滿肚子都長了蟲子,醫生取也取不完。這是從妄想雜念和邪婬的思想招來,才有這種果報,大家切記要保持正念。

1134.

問:師父講來講去都是貪瞋癡,叫人不貪、不瞋、不癡。

上人:我講,你除了沒有?你不除,我當然要三令五申地去講。好像六大宗旨─不爭、不貪、不求、不自私、不自利、不打妄語,你們要人人皆行六大宗旨,那我就不用講了;你不行,沒有作到,我當然還要講。

1135.

問:什麼叫飛災橫禍?

上人:本來應該沒有,而你有;不是屬於你,你卻得到;本不應你來受的,而你卻受了。橫禍是不期然而然,即是意外。有的人喝酒,被酒桶的酒淹死,這是不是橫災?吃雞被雞骨噎死,這是不是意外?如宋子文吃一塊雞肉,被一根雞骨噎在喉嚨不上不下。還有上吊、投海、火災、水淹、被木頭砸死、被石頭砸死、被土活埋,都叫橫死。遇著金木水火土,在未預料中而死,皆叫橫死,亦叫罹難而死。
問:為什麼受這種果報?
上人:這就要倒算三千年、或者一萬年,卻都不一定。皆由最初的一念無明而錯因果,故遭橫死的罪殃。

1136.

問:替死鬼是怎麼回事?

上人:譬如意外地方及撞車處,在某年三月有人撞車,次年三月份又有人撞車,過兩年的三月份又有人撞車,過三年那兒又撞車,那個地方就有鬼在那要找替死鬼。撞車、水淹、火燒、飛機失事、火車出軌及輪船沉到海裡等,都是如此,其中種種說不完。

1137.

問:有人也持咒,但為何有意外發生?

上人:就因為他不夠資格,以為有咒的力量就可橫行無忌,作霸王。不是的!不是他念咒不靈,不保護他,而是因他不持戒律。應知人能弘咒,非咒弘人;人能用咒,非咒用人;人能支配咒,非咒來支配人。可是你不夠資格,就會受果報,有飛災橫禍,如汽車失事被撞死了,或被火燒死,水淹死,或飛機失事跌死。故佛不厭其煩左一遍、右一遍教人學持戒律,用功修行。以後你們還存心不守六大宗旨,就不可上我的課。你們上我的課,一定要將習氣毛病改了。

1138.

問:怎麼知道人有沒有修行?

上人:就看他吃東西。他有修行,好吃的東西讓給旁人吃,自己不貪好東西吃,也不會先拿到鼻子來聞一聞,這壞了沒有?不會的。修行的人甚至於吃甚麼也不知道,吃飽就可以。

1139.

問:為什麼得愛死病?

上人:同性戀。「一陰一陽謂之道,偏陰偏陽謂之疾」,這個疾就是無藥可救的疾。人的精裡都有毒,同性的毒就相忌,相忌到了極點時演變的疾病。異性就相調和。男女異性相合就能調和這個毒,就像「電」,陰陽電相觸就有光,單陰單陽,它沒光;不但沒光,它還爆炸了。  

1140.

一次在馬來西亞,上人和弟子到鄉下說法。

司機:師父,南傳佛教說只有一尊佛,就是歷史上的那尊佛,北傳﹝大乘﹞佛教說有許多佛,到底哪一個對?

上人:根本沒有佛!

司機:什麼?你怎麼可以說沒有佛?

上人:「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」?本來只有大智慧。誰能運用他本有的大智慧,誰就是佛,迷者為眾生。每一個人都有成佛的可能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