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棒喝──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金剛棒喝 ( 1101 - 1120 )

1101.

問:免於災難幹什麼呢?

上人:留世界人類的種子。

1102.

問:他想要出離三界,怎麼還在這兒活著呢?

上人:這是留下人類的種子,做人類發源滋長的種子。

1103.

問:出家人為什麼要持銀錢戒?

上人:出家人要是能持銀錢戒是最好的;出家人拿錢,這就很容易做錯事,錯因果。從古以來,持銀錢戒的出家人,就再不會修行他的功德也不可思議的。所以所有的出家人最好持銀錢戒,也不開汽車,這樣子他才能修行。因為一摸了錢,那財不空,色就不空;色不空,就要還俗去了。所以你們各位看見能持銀錢戒,那是真正修道的人。

1104.

問:浴佛節時,放置銀行用的鐵繩子、鐵樁子,攔上一行一行的,行走時可以有次序,可以嗎?

上人:這個在銀行、飛機場用可以,佛教道場怎麼可以用這個東西?用這個東西就表示大家都不守規矩了,都沒有秩序了,所以這個擺出來是很醜陋的一件事。而且買那個東西要幾千塊錢,花那麼多錢買這麼醜陋的東西!如果你們明白佛法,還提議這個事情?這真是根本就沒有明白佛教了。佛教裡頭「一文不落虛空」,一文錢都不能隨便亂用的,何況那麼多錢!提議這個是最無知識,無知到極點,不可以理喻了。我們出家人,就是在家人,也沒有那麼不守規矩的。次序走得不順當,是帶班的人不會帶,所以帶得亂七八糟的。如果會帶班的,這個地方這麼大,怎麼會亂七八糟的?

1105.

問:鳩槃茶鬼的「茶」字應是「荼字?

上人:這鳩槃茶又念鳩槃荼,本來是鳩槃荼,不過一般人都念鳩槃茶了。因為念得多了,這鬼他自己也大約知道他的名字被人改了,叫鳩槃茶他也知道是叫他。那麼本來是叫鳩槃荼的。

1106.

問:我們為什麼要放生?

上人:就因為我們殺生,所以要放生。

問:誰殺生呢?

上人:沒有放生的人都是屬於殺生的;今天來參加這個放生的人,都屬於放生的。

1107.

弟子:我想起過去做過很多不對的事,像我曾經打一隻狗,連打十多拳,那隻狗嚇得只會發抖!對於此事我一直深感不安。

上人:罪從心起將心懺,心若亡時罪亦滅,心亡罪滅兩俱空,是則名為真懺悔。

1108.

問:人最大的毛病是什麼呢?

上人:就是愚癡和愛。

1109.

問:塵勞是什麼?

上人:婬欲就是塵勞,塵勞就是婬欲。

1110.

問:五陰是什麼呢?

上人:是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;色有十種魔,受有十種魔,想有十種魔,行有十種魔,識有十種魔,合起來就是五十種陰魔。修道的人必須對這五十種陰魔認識得清清楚楚的,如果不清楚這五十種陰魔,很容易就做了魔王的眷屬。

1111.

弟子:出家人講什麼我們都依教奉行。

上人:護法不是這樣護的,要拿著金剛寶劍的,就是大德高僧,有錯也要講。

1112.

問:請問上人如何養氣?

上人:你若想養氣嘛,就不要講那麼多的話,口開神氣散。修行的人不能寡言,那就不能修行;你不能養氣,就沒法修行。

1113.

問:當玄覺禪師見六祖惠能大師時,六祖印證他,這印證到底是怎麼回事?

上人:印證就是要有一人來給你擔保,好像大學畢業時,有人發給你證書一樣。不過在佛教裡沒有形相,就是那麼一句話,「你是開悟的人。」給他畢業證書。

這不是我們凡夫肉眼所能看的,只有明眼人才能給人印證。自己尚未明眼不能給人印證。其實明眼者一看就可,講不講話都沒有問題的。

1114.

問:世上的妖魔鬼怪可以度他們嗎?又我們如何能不對他們起驕慢心?

上人:在沒證果以前,誰也不知誰是妖魔鬼怪,誰不是妖魔鬼怪。如果你認為你這樣想就是貢高我慢,那你不這樣想又是如何?豈不是一樣貢高我慢?那不是掩耳盜鈴嗎?有人告訴你世界這麼壞了,你卻堵住耳朵不願聽,認為,「我聽了,恐怕連自己也立不住。」至於超度,眾生有眾生的業,有的可以超度,有的業障重超度不了。我天天超度妖魔鬼怪,但是很多妖魔鬼怪都不聽話,不聽超度。他們不聽話,我就發脾氣嗎?也不,我只是盡了我的心。

1115.

問:怎麼證明是妖魔鬼怪?

上人:他們儘作害人的事。

1116.

問:怎麼證明他不是妖魔鬼怪?

上人:他不害人而利益人。凡是儘作利益人的事,就是諸佛菩薩,他們總想把劫運挽回。對妖魔鬼怪,劫運越大越好,所有的災劫,都是妖魔鬼怪在那兒興波作浪來害人的。我昨天說殺人的武器是他們造的。或者有人不同意,認為殺人的武器是國防所需;雖說是國防,但若你不造,我也不造,那麼便不會那麼快毀滅人。

1117.

問:染緣是什麼呢?

上人:凡財色名食睡都是,這五欲是障道因緣。 

1118.

問:饞鬼是什麼?

上人:凡是歡喜吃肉的都有個饞鬼。這饞鬼很胖,像葫蘆似的滿地滾。歡喜吃肉的人也就受這種熏陶,久而久之也變成胖葫蘆了。

1119.

問:為什麼有的病痛白天無事,晚上來了?

上人:人有病痛,多數是有魔鬼來給你災難,不然不會如此。有的病痛白天無事,但晚上來了,躺在床上就哼哼不止,此鬼屬陰。有的白天來,晚間也來,此鬼屬陰陽,都可混合,他不怕陽光,受得陽,所以白天也有病痛。

1120.

問:生機是什麼?

上人:無論什麼種子,裡頭都有生機。生機就是我們所說的維他命。人類所造的維他命ABC等是有形的,種子內的生機則無形。生機雖說是在種子裡頭,其實它是一個「性」,也即是精華。它能幫助人恢復本有的健康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