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棒喝──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金剛棒喝 ( 1041 - 1060 )

1041.

問:如果有人已屬於另外一個宗派傳統,可不可以皈依以增強他的善根?

上人:我若說加強,這就有一種誘惑力,我不答覆這個問題。

1042.

聖城剛開始,法師輪流去採野菜回來吃。一日輪到一位新法師去採,他採了一大臉盆滿滿的野菜,心裡好高興,今天大夥兒可以飽餐一頓。沒想到放到鍋裡一炒一縮,變成一小盤而已,不禁急得哭起來:「師父啊!您快來啊!這菜變得這麼少,哪夠大家吃?慘了!今天大家要挨餓了。」

1043.

問:為什麼您每次回三藩市都要問有沒有人要搭便車?

上人:唉!你這都不知道,三人以上坐車過金門橋不收過橋費,可以省一塊錢。我們一年如果有一百趟車就可以省一百元了,懂了吧?

1044.

一九八五年聖城辦難民中心,接濟中南半島的難民。許多難民小孩當初在集中營沒東西吃,來到聖城看到這麼多吃的東西就開始浪費,吃飯時把食物掉得滿地。有一次被上人看到,上人走過去,把掉在地上的食物撿起來吃,一句話也沒說。從那天起,再也沒有小孩亂丟食物了。

1045.

一九七六年上人剛買聖城。

弟子:打水井的公司來了,要叫他們在哪兒開始打呢?

上人就走到喜捨院東邊的空地。當時加州乾旱又值夏季的正午,太陽熱得不得了。忽然天上飛來了一朵雲跟著上人到空地的上空,大家頓感清涼無比。上人就用手指了指地下,就在這裡打。

1046.

上人:這幾天有空把Guest House﹝客房﹞東邊的那棵大樹給砍掉。

弟子們覺得那棵大樹活得好好的,又沒生病,就沒有去砍。過了幾天那棵大樹忽然間自己就倒了,轟然一聲,把 Guest House 屋頂都打爛了。

1047.

問:自從決定要搬去聖城做義工,教授就介紹了一個年薪六萬,公司還給乾股分紅的工作,到底該不該去做呢?

上人:想賺錢就去吧!

弟子退而省之,對呀!賺錢幹嘛?不如做義工。仍決定搬去聖城。

1048.

上人在金山寺齋堂用齋,有些弟子紛紛拿一些珍品補品,希望上人能食用,沒想到上人碰都沒碰。

1049.

有個小孩拿了一個蘋果給上人。

上人:這是你的嗎?

小孩:是的。

那頓飯上人就只吃那個蘋果。

1050.

弟子的姊姊第一次來聖城,見到上人。

上人:于斌是我的好朋友。

弟子不解上人為什麼突然對姊姊談起于斌主教。上人走後──
姊姊:奇怪,三十年前我在臺北北一女畢業後,就是拿到于斌獎學金才能來美國唸大學的。這件事連你都不知道,上人怎知道?

1051.

問:奇怪?為什麼聖城的水管好多地方都破了,水還噴得好高。

上人:誰叫你們發脾氣。

1052.

上人:明天你去看地。 弟子:看地應該看些什麼呢?

上人:有山,有水,有大樹。樹要不掉葉子的松樹、柏樹,能成材的才有用。會掉葉子的樹不能成材,沒有用的。聖城裡應該漸漸的改種一些松樹、柏樹,把一些會掉葉子的樹換掉。

1053.

上人:譯經院﹝ITI﹞要加建廚房。

弟子:要怎麼樣加廚房呢?蓋在哪兒呢?

上人:在樓下擋土牆和房子中間加個屋頂就好了。 聖城的君康餐廳要搬到前面辦公室。

1054.

弟子:廚房要放在哪兒呢?

上人:辦公室櫃臺後面的空地加個屋頂就好了。

弟子退而省之,自己怎麼這麼笨!這麼直截了當的辦法都想不出來。聖城的五觀堂、長堤聖寺的大殿,不都是這樣蓋的?利用現成的三面牆,加個屋頂,再加一面牆就好了,又省錢又好用。

1055.

問:弟子想全家搬去聖城做義工,什麼時候搬比較好?

上人:愈快愈好。

弟子想自己的孩子還有三個星期就放暑假了,那時候搬應該夠快了。沒想到不到一星期小孩放學時過馬路,被車子撞倒昏迷送醫院急救,把全家都嚇壞了,還好有驚無險,孩子一出院就馬上搬家,再也不敢耽擱。

1056.

弟子:鍋爐大樓如果改建地藏殿,光拆除現在的管路及鍋爐,包商就要十萬元。

上人:太貴了,還是等等吧。

1057.

弟子:昨天下雨,城裡好多屋頂都漏了。

上人:誰叫你們有漏。

1058.

上人:有時間就把醫院大樓後面的大樹給砍掉。

弟子:是,知道了。

結果事情一忙就忘了去砍樹,隔了一個月忽然颳風下雨,轟的一聲,大樹倒了一棵,把醫院屋頂打了一個大洞,還好沒傷到人。

1059.

問:怎麼很少看見上人在聖城坐車?

上人:不要染污聖城的空氣。

1060.

問:師父,你為什麼不住到另一間比較暖和的房間,開個暖爐保暖?

上人:我歡喜在冰箱裡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