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行性──宣化上人開示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 

心肝脾肺腎

◎宣公上人開示

你若懂得藥性,好像「心、肝、脾、肺、腎」都屬五行的。心就屬火旺,肝就屬木旺,脾胃就屬土旺,肺就是金旺,腎就是水旺。這人身上的心肝脾肺腎,也就是金木水火土。你用這個藥,就是按著這五行相剋相生來治病的。這個藥性就是有寒有熱的,寒的多數是屬水,寒就治熱的;熱的多數是屬火,就治寒的。所有的這個藥,天地就賦給它這個性。

那麼八卦裡頭,包藏著吉凶變化,裡邊有很多文章了。在人一生裡頭,八卦又要用五行來配合它,五行是金木水火土,金能生水,水能生木,木能生火,火能生土,土能生金,按照五行這是順的來講,這個相生就是對它利。相剋就是對它不利,不利就對它有損害,這就叫剋。水生木,金就剋木,它回頭剋。本來金生水的,水又生木;可是金不生水,就去剋木了。好像人這個肺(金)本來是生水的,肺(金)生水,可是它不去生水了,那麼它怎麼辦呢?就回頭剋肝(木)去了,肝就有病了。肝(木)為什麼有病,就因為水不生它了,那個肺(金)又來剋它,所以它就有病了。

這是說人的五臟,「心肝脾肺腎」也是「金木水火土」。心屬火,肝屬木,脾屬土,肺屬金,腎屬水,這五行是一定的。所以,人有病,就是五行相剋了。怎麼剋的呢?它這裡頭都是一點一點就造成這樣子,譬如水本來生木,它不生木了,就回剋,回頭剋什麼?剋火,心就有病了,木不能生火了。所以為什麼水不生木,木也不生火了,水就回頭剋火。它這回頭剋,好像爸爸是生兒子的,爺爺就有的時候就不喜歡這孫子;爸爸若一定喜歡,爺爺就不那麼喜歡,這就犯了回頭剋。那麼這個孫子就有的時候會欺負爺爺,很凶的。這也是一樣的道理。

父母祖孫,這也是五行。這五行,你若懂了,處處都是五行。好像學生、先生,按五行來推都可以的。處處都是五行在這兒運轉,所以說:「能能誰不能,能者在五行;五行能運轉,不能也能行。」好像說《易經》這個爻,「易爻不妄成,神爻豈濫發!」《易經》這個卦爻,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配成這麼一卦的!

電腦用什麼發明的?就是《易經》那個陰陽的道理,發明到這個樣子,這都不出中國的哲學。外國人把中國這個哲學,又推而廣之,擴而充之,而中國人就拿來當寶貝了。其實中國早就有這個原理,所以中國發明電腦,現在發明的比西方人還快,就這樣子,因為他得到這個原理了。這是世界的學問,科學、哲學,什麼都在中國的文化裡頭包括著。就中國人以前不認識,人家把它收拾又remodeling(整頓),remodeling(整頓)它,喔!這麼漂亮!就是這個道理,就像這房子似的,舊了,又 remodeling(整頓),它就這麼好,這是一樣的道理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