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行性──宣化上人開示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 

藥性與五行

◎宣公上人開示

人有人性,阿修羅有阿修羅性,畜生有畜生性,餓鬼有餓鬼性,地獄有地獄性,那麼藥就有藥性。性,就是它本來所具有的這種性質,這種體性。

在中國這個藥性來講,藥性有相生相剋,它分寒、熱、溫、平這四種的藥性。

(1)寒性:寒性是最涼的,吃下去,多麼熱的病吃下去就把熱給去了。

(2)熱性:熱性的藥就治療寒性的病;熱性就是人身上發冷,不管天氣多麼冷,吃下去就熱了,就不冷了,就好像人穿了一件皮襖一樣。

(3)溫性:溫是溫和;溫性的藥,它不太凉也不太熱,是溫和的,就是治也不寒也不熱的。那麼這種藥,也是和其它的藥,很少相衝突。但是你也不能因為它溫和,就隨便濫用;這也不可以。

(4)平性:平是平和;藥性平和,就是吃了,對身體也會有一點好處,不會有什麼妨礙的。

這是四種藥性。所以你若懂得藥性的相生相剋,就先要懂得五行性。

在中國這個「五行性」,是妙不可言的,無論什麼都離不開這個五行性。這五行性,就是法界裡頭的一個組織,由「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」組織成這個法界。所以,你若懂得金木水火土這五行相生相剋,你就能把什麼道理都懂多一點;你若不懂五行相生相剋這種道理,你就不容易懂其他的道理。

相生:木生火,火生土,土生金,金生水,水生木

怎麼叫相生呢?五行,就是金木水火土。相生,譬如這個木,木性就是木頭的木;木性你看它這麼很堅硬的,可是它能生火,你把木頭用火一點,它就著起火來了,這叫木能生火。那麼火呢?是很熱的東西,它能生什麼?火能生土,火熄滅了,變成灰;這灰就是土。地上有很多土,土又能生什麼呢?所謂「土能生萬物,萬物土中生」,所以在土裡頭,什麼什麼都能生出來。那麼土能生萬物,現在主要說的是土能生金,在土裡頭能生出金子來。

金子又能生出什麼?金就能生水;金,你用一塊金子在那兒,它就會反潮、反暈,這是它生水的一個道理。你若用火一燒金子,金子就變水了。金子變成水,這也是金能生水的一個道理。金能生水,水這是我們人人都知道的;水又能生什麼呢?水能生木。你看那個木頭,它活著的時候,一定要有水來養著它;若沒有水,它就乾了,就死了,沒有用了。以上說的,是金木水火土的順生法。

相剋:火剋金,金剋木,木剋土,土剋水,水剋火

又相剋,相生回來就相剋,相剋就相殺,就是叫它死;剋就是剋傷,令它傷了,傷了它就會死的。這個相剋,正是回頭相剋,隔著兩個,它就會相剋的。

好像木能生火,火能生土,土能生金;從土裡生出的這金,金剋木,金會回頭剋木,隔著兩個,它就回頭相剋了。金能生水,水又回頭來剋火,水剋火,水可以把火熄滅了。這個金可以把木頭剋制傷了它,壞了它。好像你有一棵樹,你拿一把斧頭到那兒,一斧頭把那棵樹就砍斷了,這叫金剋木。木又剋什麼呢?木剋土;你看這泥土,你要是用一根木頭往地裡頭一釘,這地就出個窟窿,把它剋傷了。

為什麼木剋土呢?這都是有一種相仇的意思,金剋木,木就剋土去,剋這個金的母。土就是金的母,這木頭就對土說:「你生出個兒子來剋我嗎?我就把你這個媽媽給殺了!」啊!木就剋土。這叫回頭相剋。順著就相生,逆著就相剋。木剋土,土就剋水。好像那個水有一些少了,那當然土剋水的;多了,那土也剋不了水了,水因為多了,就勝了。好像少少的水,你若用土把水一披,水就沒有了,這叫土剋水。

水呢?就剋火,若有火的地方,你用一點水,那火就滅了。但是火若大了,你用水也滅不了的,這都是要以多為勝。火呢?又剋金,火就會剋金的。木能生火,火就去剋金,火是幫得木的。火剋金,金剋木,這都是輪著的。這麼一輪著,它才相剋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