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總會•DRBA Logo

高僧傳─百日禪系列(二)

化老和尚開示於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畺良耶舍法師

南朝•劉宋•京師道林寺

◎宣化上人19701221日講於三藩市佛教講堂

修道,一定要親近大善知識。沒有大善知識,自己用功很容易就走錯路了,所以寶誌禪師親近畺良耶舍禪師。  

今天再介紹一位法師給你們各位,這位法師是印度人,他的名字叫畺良耶舍。畺良耶舍是梵語,翻譯過來就叫「時稱」。這一位法師性情特別剛強,很大脾氣的,恐怕比我脾氣更大。我要打你們,還沒有打呢;他不先告訴你們,就打。我先告訴你們說要打,這是先叫你們守規矩,不守規矩然後才打。那麼他大約是這種脾氣,你要犯規矩,不叫你,他就打。所以這一位法師是很難和他在一起相處的,他特別剛直。

他沒有甚麼欲念,因為他生來自性就很清淨。他專門學習論,又學習律,又學習禪,對經律論三藏都通達無礙,都明白。可是他最注重的就是禪宗,專門研究坐禪。

我們現在是打七、坐七、行七,行行坐坐。他那真是坐七,他一坐的時候就七天,七天不起於座。你說我們坐了一個鐘頭,就覺得很辛苦了;他一坐坐了七天,你想一想這比我們一個鐘頭怎麼樣啊?他不僅僅就坐七天,或者十四天,或者二十一天,或者四十九天,他一坐,坐這麼久的時間。

他用三昧的正受,到其他的國家去教化眾生,他本來在這入定,但是就到其他的國家去教化眾生。有很多的人或者在夢寐之間見到他來給說法;也有的人常常見到這麼一位法師來對他說法,說幾句法就沒有了。那麼他在三昧中不起於座,就到各處去教化眾生。

你想一想這位法師這種定力怎麼樣?和我們現在的人比較起來啊,那真是不能比。我們現在坐了一個鐘頭,就這麼樣子了,你說這還有甚麼出息?這有甚麼意思?要是和這位時稱禪師一比較,我們真應該生大慚愧,甚至於就慚愧死了。

這一位法師在印度各國提倡禪宗的道理,聽說中國大乘佛法也非常盛行的,於是乎就不遠萬里來到中國,到達南京。當時宋文帝對這位法師非常信仰,非常地恭敬,於是乎就請他住在道林精舍。這時候,就以前我跟你們講過每天要吃兩隻鴿子的寶誌禪師,他也非常恭敬時稱禪師,跟著他學習禪法。各位想一想,寶誌禪師那麼大的神通都要跟這位禪師來學習、來修行,可想而知,這位禪師是位大善知識。因為修行必須親近善知識,不是像美國有一些個自造的祖師,自己封自己就是個祖師了。當時這些個修道的人,一定要親近大善知識。你沒有大善知識,自己用功很容易就走錯路了,所以寶誌禪師親近畺良耶舍禪師。

當時又有一位法師叫僧含,請他翻譯《藥王藥上觀》,又翻譯《無量壽觀》。畺良耶舍禪師,因為知道《藥王藥上觀》是能轉變人的業障,是種祕密的法術。你就念藥師灌頂真言,再修藥王藥上觀,就能把業障消除了。這無量壽觀呢,就是修淨土最大的一種幫助。所以他就很特別注意地翻譯這幾部經。翻譯完了之後,這位法師從南京到江陵,又到了四川;從四川以後又回到江陵。他也是沒有甚麼病就圓寂了,圓寂的時候,六十歲。他翻譯很多經典,在中國佛教史上很有貢獻。
 

 

 

▲Top

法界佛教總會•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