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開示錄(三)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性、識、意、心

不被外境轉,就是修行;被外境轉,就是墮落。

問:「性、識、意、心,有什麼分別?」

答:小孩子剛生出來,活活潑潑,無人、無我、無眾生、無壽者,這時可說是「性」。一知道吃奶了,「識」就增加。吃奶之後,又懂得穿衣服,不穿就會冷,不穿就覺得羞恥;知道饑渴寒暑,這就是「意」了。等到長大,想要這個想要那個,這就是有「心」了。本來這是四種心,可是也可說是一個,互相有連帶關係,不可分開,是同一家。雖說有四個名詞,但是它本性是一樣的。它其根本的罪魁就是「業」。

再擴大來說,什麼叫「佛」?我們的「性」叫佛,什麼叫神?「識」是神。「意」是分別心,「心」是盡打妄想。

再說,「性」本是圓陀陀、光灼灼,無人、無我,不落二三。但一有「識」,就落二三,有所分別。「意」也是有分別。意,又叫第六識,比較混濁,但第七第八識比較清淨。識有八種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六識,與第七、第八識。識本非有八識,而是名詞上有八個,但總機關是一,而有八個崗位。雖然有八個崗位,都由識來支配控制,八而一,一而八;八不礙一,一不礙八。從一可生八,從八又可回到一,這是識。

「意」就是分別心,也就是第六意識。「心」不單有分別,而且又妄想紛飛。至於六識,可說是一種知覺性。就是從六根: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發出見聞嗅嚐覺知。人造罪業也是在六根門頭,修行亦是在六根門頭。若能不被外邊境界轉,那就是修行;若被外邊境界轉,就是墮落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