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本無樹 - 宣化上人經典開示選輯(二)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法門無量誓願學

學的佛法很多,但是不行,這就不是真學了。

◎節錄自《六祖法寶壇經》淺釋

什麼叫法門無量誓願學?你應該自己識自本心,見自本性。常常依照正法去行,不要行邪法。這就是真正地學佛法。你要是單單學,學的佛法很多,但是不行,這就不是真學了。你若真學,學了就要行。

好像我們佛教講堂,有一些學佛法的人,在沒學之前,抽菸、喝酒、吃毒藥,什麼毛病都有。一學佛法呢,菸不抽了,酒也不喝,肉也不吃,毒藥那更不要講了。並且以前都是很懶的,早晨睡到晚間,晚間又睡到早晨,沒有旁的工作,就是睡覺。現在不是看經,再不就是打字,再不就是聽經,再不就是打坐,沒有一個盡想著去睡覺了。

因為覺睡得少的關係,所以聽經的時候,就有人藉這個時候睡覺。這個我也很明白的,不是說他不歡喜聽經,他是在這兒坐著聽經,就入了昏沉三昧;我相信時間久了,他也會把昏沉眾生度過來。所以你不要替他擔心,我更不替他擔心,我知道這些個眾生都會自度的,不要人家度。這就是真學,你知道嗎?若不真學,他就不這樣子來苦幹囉!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