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紀末警鐘──宣公上人語錄(一)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世紀末警鐘 ( 441 - 460 )

441.

我們人要時時能保持混沌赤子之心,小孩子似的,時時都不會老的,時時都不會死的,所以我說健康長壽,只要把世間的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放下了,那個真的自然就現前了。

442.

不論大乘、小乘、佛乘,首先都是教人去除習氣毛病,去無明煩惱,去貪瞋癡。你若能把毛病都去除,與經義自然會相合;但若毛病不除,總也不能明白經義。

443.

你看看,你第一了,又能有甚麼用?你發財了,又能有甚麼用?

444.

你觀察這個修道的人,觀察甚麼地方呢?就觀察他守不守佛的戒律。他若不守佛的戒律,這一定是魔;他若守佛的戒律,特別精嚴,這個就是真的佛教徒。

445.

這個世界的麻煩為什麼生出來的?就因為人人都自私。

446.

自私從什麼地方開始?就從人的欲念那兒開始。

447.

人修道,無論甚麼也不要貪─好的也不貪,壞的也不貪─你就平常心是道,要平平常常的,不要生一種貪心,你貪甚麼都是不對的。

448.

如果你的意識對冷與熱都不作出分別,那麼,冷熱就不會存在。如果冷熱都不存在,又有誰感覺的呢?任何情況都是同樣的道理。如果我們不在事物上存分別,我們自心的本來安靜就不會受擾。

449.

殺業太重的後果,形成天災人禍的因素。或者地震,或者海嘯,或者奇寒,或者奇熱。乃至風不調雨不順,國不泰民不安的現象也為常見。

450.

小孩子如小樹枝般長大,枝椏七八,必須砍去橫枝,將來才會成為棟樑之材。

451.

人在夢中,而不知是在作夢,待夢醒了,方知是夢。何時能醒呢?等修行開悟時,便是夢醒時。怎樣修行?就是學佛法。甚麼是佛法?簡而言之,就是鑰匙,我們天天在找這把鑰匙。鑰匙是甚麼?就是般若智慧,找到智慧鑰匙,便能開無明的鎖。把無明鎖打開了,便得到解脫,得到解脫後,假夢才會醒。

452.

可以用的東西我們不用,把它扔掉,這叫浪費物質,世界上的物質,已經快沒有了,我們再不節省,將來就很危險了。

453.

這世界上無論好和不好,都是教人覺悟。好,就是教你覺悟好的地方;不好,就是教你覺悟不好的地方。

454.

《楞嚴咒》每一句你們都應該特別注意,不要把它當成平常事,這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的妙法。你們或者以為世上很多人講《楞嚴咒》,其實是沒有人講。

455.

妄念就是不真不實在的念頭,虛妄不實在,儘打妄想。顛倒就是明知這是不對的,卻偏要做,又狡辯說這個對。

456.

世間人忙忙碌碌、奔奔波波,出發點無非是自私,是為了保護自己的生命財產。而佛法,是大公無私,是為了利益他人。

457.

聽經你就有照妖鏡了,這個妖魔鬼怪一現形,你就知道了。

458.

我們修道的人,都應該要發真正的願,發真正的、內心發出來的大願大力,來照著這個願力去實行。

459.

若只存大公無私的心,不想快,不想超過別人,只是專一其心用功,甚麼魔也不會有的。

460.

修道人,好像眼睛那樣的清淨,不能容納一粒沙子。如果眼中有沙子,一定不舒服,總想法子把它拿掉。否則,身心不安寧。修道也是這樣的情形。這粒沙子是什麼?就是「貪心」。有了貪心,事事起變化,本來是清淨,有了貪心的念頭,便起了化學作用,將清淨的水變成穢水,不能利人,反而害己。我們修道的主要目的,為了脫生死,不是為求感應而修道。切記!不可有所企圖而修道,為求成就,為求感應,那是大錯特錯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