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方極樂是君家──宣化上人談念佛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諸大菩薩讚歎的法門

念佛法門是最方便、最容易、最簡單、最圓融的一個修行法門。

你這個心哪,它忙得很,一天到晚要找工作,不會休息的。所以我們這個心,你若不給它一件事做,它就總不自在,所以就給它找一個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

這一句佛號,也就是參禪;你不要以為坐在那兒,把眼睛一閉,裝模作樣的,這就是參禪。你睜著眼睛,也可以參禪。「行也禪,坐也禪,語默動靜體安然」,行住坐臥都是參禪。

永明延壽禪師說的〈四料簡偈〉:

有禪有淨土 猶如戴角虎
現世為人師 來生做佛祖
有禪無淨土 十人九蹉路
無禪有淨土 萬修萬人去

淨土法門這是最容易修的一個法門,過去諸大菩薩也都讚歎修行淨土法門。

文殊菩薩也是讚歎念佛;普賢菩薩在《華嚴經》〈普賢菩薩行願品〉,也是攝十方眾生往生淨土;觀世音菩薩也是念佛;還有,聽過《楞嚴經》的人,應該知道〈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〉,說這個念佛法門說得非常之好。所以大勢至菩薩也是讚歎念佛法門。

這是過去諸大菩薩,統統都讚歎淨土法門,專修淨土法門;過去的一切祖師都先參禪,而後念佛,參禪開悟了之後,就專門念佛。例如永明壽禪師念一句阿彌陀佛,就有一尊阿彌陀佛的化身現出來;還有近代印光老法師,也是專門提倡念佛法門;虛老也是提倡念佛法門。

所以這個念佛法門是最方便、最容易、最簡單、最圓融的一個修行法門。這個法門是十方諸佛所共讚歎的,你看《阿彌陀經》上,十方諸佛都出廣長舌相,遍覆三千大千世界,來稱讚這一個法門。如果不是正確的話,十方諸佛為什麼都讚歎?由這一點證明,我們修這個念佛法門是最好的;尤其在末法的時候,人人都應該修。

可是在西方現在是正法的時代,你們不修行這念佛法門,那就要拼命地來參禪,不要怕苦!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