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棒喝──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金剛棒喝 ( 961 - 980 )

961.

問:為什麼有人一開始參加打坐就著魔呢?

上人:這是過去世的冤親債主障道所致,要多做功德回向。 

962.

弟子:有人說師父已經走了。

上人:那他是在顯現他的境界高人一層嘛!

963.

問:我發覺在這個文明的世界裡面,有很多電影有關於鬼怪的,和魔鬼。就是越恐怖的,人越喜歡看。我一直都不明白那個心理是什麼?

上人:人,就是一個好奇的心作怪。他因為不知道鬼是個什麼東西,也沒有看過,那麼在電影上就有得看了,以為這個就是大約差不多,鬼世界就是這個樣子,所以他要變鬼,說:「我先試一試,看一看,然後我作鬼的時候,那麼也就可以知道是怎麼樣 make trouble for others﹝找人麻煩﹞。」這是一種心理變態,不是什麼魔鬼不魔鬼的。這是一個喜新好異的一種妄想。

964.

問:禮拜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工作單位不便掛佛像,如何解決?

上人:你吃飯也耽誤工作的,為什麼要吃飯?

965.

問:是不是所有皈依上人的弟子,無論出家及在家修行的弟子,都可以免除六道輪迴?

上人:皈依我的不守規矩,做種種的惡業,也免不了六道輪迴;沒有皈依我的盡量做善事,盡量眾善奉行也可以免六道輪迴。

966.

問:一貫道書籍內常有佛像及經語,可不可以燒毀以免眾生誤入?

上人:善一夥,惡一群,什麼人找什麼人,魔與佛全在事,不能混參。

967.

問:近來有位女法師宣講觀音法門,強調可一生開悟。請問上人如果是正法,可不可能一生開悟?

上人:發神經。 

968.

問:家父家母信仰媽祖,天上聖母••••••,並請西方三聖一起回家供養,請問我禮佛時,是否可以一起頂禮?

上人:我們修道的人要慈心下氣,恭敬一切,你不要分別他是馬祖呀,又是牛祖呀,一切眾生皆有佛性,皆堪作佛。蚊子也能成佛,螞蟻也能成佛,只要他反迷歸覺就夠了,不用分別他是什麼祖,是馬祖,是豬祖、牛祖、羊祖,不要分這個。

969.

問:何謂壽者相?

上人:願意長生不老。

970.

問:《楞嚴經》上說眾生因為不知常住真心,所以輪迴顛倒。請問上人什麼是真心?

上人:真心就是沒有婬慾心,誰能沒有婬慾心了,誰就是不顛倒了,誰就明白常住真心了。

971.

問:常住真心與不倒單有什麼關係?要怎麼樣修不倒單?是不是常住真心才需要修不倒單?

上人:常住真心不需要不倒單。在臺北有人問過居士可以不倒單嗎?我說居士可以不要搗蛋。這個不倒單只是治婬慾心的一部份,與常住真心沒有關係。這是修行的一個路程,你能不倒單,當然可以;如果你不能不倒單,也可以,成佛不是不倒單才成佛的。明白常住真心也不是因為你不倒單而明白了,而常住了。

972.

問:菩薩戒條中的不邪婬戒有非時非處,除了六齋日以外,其中非時指的是白日不可。那麼當先生不諒解的時候,有導致離婚的現象,這時是持戒第一呢?還是不管世人的眼光,乾脆離婚算了。但又怕世人對佛教起誤會,很煩惱,請師父開示。

上人:這「非時非處」已經說得很明白了,沒有什麼深的意思。你既然不能守這個戒就不能守就是了,不用講道理,不用狡辯。離婚不離婚也是自己決定,我不答覆這個問題。離婚,他是討厭這個舊的,想找一個新的,這與戒律沒有關係的。

973.

問:一位錫克教教徒穿佛家的出家服現出家相,並已受三壇大戒,但是出來弘法可說皆非佛法。請問上人出家人該怎麼護持正法?在家眾又應該怎麼護持正法?

上人:默擯嘛!惡性比丘,魔王預先對佛說過:「在末法的時候,我的魔子魔孫到你家裡去吃你的飯,住你的房子,在你的鍋裡大便。」就是這一類的人嘛,應該默擯的。這叫指佛穿衣,賴佛吃飯,說是佛教徒,不做佛教事,可是我們也不能殺了他,殺了他就犯殺戒。

974.

問:做為一個家庭主婦,無意中總會犯殺戒,這個時候應該如何是好?

上人:我也是個小螞蟻,殺了我不要緊,殺了螞蟻不可以的。

975.

問:為何有些人在未遇到上人之前,就先夢到上人,是不是他們往昔和您有緣?還是上人放光令他們夢見您?

上人:我沒有那麼多光,沒有那麼多汽油。這都是前因後果。因為人和人都有緣,緣深的,這些影塵都會記得,往昔的這些緣都會現出來。有很多人見到我很高興的,尤其小孩子,我叫他們幹什麼他們就幹什麼。在東北的時候,一般青年人也沒人叫他們叩頭拜佛,可是他們見到我都會叩頭、拜佛,什麼都會了。有的人見到我會哭,有的人見到我高興得不得了。問他們為什麼哭?好像是失散很久了,在外邊受了很多氣,見到我他們好像回到自己父母身邊似的,回來哭一哭,出出氣,有很多很多不同的情形,不過我不願意告訴你們,要告訴你們,你們也會哭。

976.

問:您剛剛講這個因緣,有些人看到您好像以前見過您似的,這個因緣是不是指前世的因緣?

上人:好像,誰知道是不是?

977.

問:在家弟子是否需要打坐?

上人:出家在家你要坐都可以,沒有什麼需要不需要的,就像吃飯似的,出家人吃飯,在家人也吃飯。

978.

問:打坐要呼吸不要呼吸?

上人:不呼吸,不死了嗎?要自自然然的,不要憋氣。

979.

問:上人修持能感應龍天,建議上人超度一次我們百餘年來苦難的同胞。

上人:這回我們做護國息災觀音大悲法會,幾千年前死的冤魂已經都趕來了,都被超度了,不過你不知道,我說我知道你也不相信。

980.

問:是不是人人都可以發心來超度十法界的眾生?或者是要得道的高僧才能做?

上人:當然得道的高僧可以做,可是這個人人超度十法界的眾生,你就是做個好人嘛,這就是超度了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