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棒喝──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金剛棒喝 ( 721 - 740 )

721.

問:什麼是樂?靈魂是什麼?我們怎樣與我們的靈魂接觸?

上人:什麼是樂我已經講過了,不爭是樂,不貪是樂,不求、不自私、不自利、不打妄語就是樂。你在那爭,你就要用腦筋去絞透你的腦汁去和人爭,這是很苦的。你要貪,貪得晚上睡不著覺,白天吃飯也吃得沒有味道,這是苦的。你向外馳求,這包括男的去求女的,女的去求男的,把什麼都忘了,把自己的父母也不顧了,只知道去找對象,所以這是苦。自私呢?因為自私,你就盡做些損人利己的事情。自利呢,就專門知道自利而不知道利他。你要打妄語,這都是苦,不知足都是苦的,你知足就是樂,方才我已經說了。

靈魂呢,靈魂就是你的佛性,佛性在一般人來說就是靈魂,你修好了,它就成佛,你修不好了,它就做鬼。你想要和靈魂接觸,你的靈魂,你自己看不見的;你要看見它,你就要斷欲去愛來修道。你不斷欲去愛來修道,你就沒法子知道你的靈魂是什麼? 

722.

問:為什麼很少聽到比丘尼修成正果或修成菩薩?

上人:南華寺無盡藏比丘尼到現在那個肉身還沒壞。龍女獻珠,即刻就成佛了。你沒聽過嗎?你應該多看點佛書。不是我講你,你實在孤陋寡聞。

723.

問:可不可以請上人講一講第三隻眼?

上人:有五眼,不只三眼。 

724.

問:師父,舊金山天旱,很久沒有下雨,應該怎麼樣求雨?

上人:念觀世音菩薩。

725.

問:觀世音菩薩的手印,與宇宙的密碼是否有關的?

上人:我不懂得宇宙的密碼,也不懂得觀世音菩薩的手印,沒法子答覆你。 

726.

問:儒家所說「格物致知」,與佛教所稱「格物」是否不同?

上人:名詞是不同,但意思是一樣。「格除物欲」,也就是清心寡欲,也就是斷欲去愛。儒教的「格物」也不像我這樣講,並沒有說這物欲是什麼,只講「格除物欲」。

727.

問:如何了生死?

上人:你要,就可以了。 

728.

問:世界宗教,概而觀之,究竟何者為優?

上人:你自己信的宗教最好。為什麼呢?因為如果不好,你也不會去信了。

729.

問:《金剛經》說:「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。」是否以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來解釋它?

上人:這個過去心已經過去了,你到什麼地方去找這個心?現在的心也不停,又哪一個是現在的心呢?未來的心還沒來呢!所以三心不可得,就是不要打妄想。 

730.

問:心有憂愁、畏懼要如何調伏?

上人:若無事何以會憂愁、畏懼?想必是自己心的問題。

731.

問:唸經時,常常口唸心打忘想怎麼辦?

上人:繼續唸!

732.

問:怎樣做一個好的正信佛教徒?

上人:誠心念觀世音菩薩。 

733.

問:如果在家人希望修圓滿的法,但家中有人不懂修行而反對,那應該怎麼做呢?

上人:你應該躬行實踐,身體力行,更要往正確的做。

734.

問:舉凡粉刷牆壁,釘製佛桌及拜墊,修理門窗,補漏水換新瓦等,一切均由出家在家二眾親手做,何不花點錢請人做?大家可以省時間來修行。

上人:我沒有你們那麼浪費!那你們都在幹什麼的? 

735.

問:為什麼法財會損?功德會滅呢?

上人:就因為你專用心意識,用心去計度,用意去揣測,用識去分別。專門在心意識上用功夫,因此就會損法財、滅功德。

736.

問:弟子很生氣!因為有人罵師父!

上人:有沒有替我謝謝他呢?連自己都放不下,還能修行嗎?  

737.

問:有些廣告為了引起人的同情心,所以看起來很可憐,大部份的人看了都會布施,這樣對嗎?

上人:凡是對的事情都可以去做,但是為了使更多人布施,做這種宣傳是犯戒的。

738.

弟子:弟子想成立一個某某會,可以吸收很多的會員。

上人:我的弟子做錯了,師父要背因果,你們錯了也要背因果。如果要修行,凡事不可錯因果,你們不要犯貪。 

739.

問:如果師父不答應弟子成立某某會,怎麼會有更多人來供養呢?

上人:如果出家人能持戒修行,自然有人供養。

740.

問:如何可以消天災?

上人:如果人人不生瞋恨心。

 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