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棒喝──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金剛棒喝 ( 301 - 320 )

301.

問:第二個問題,為何您的法名是上宣下化?

上人:這是我的名字,你知道它幹什麼?這個就是地獄鬼嘛! 

302.

問:世界上很多事情,你不去爭取就得不到,但師父說要「不爭、不貪、不求」,這中間究竟如何取捨?

上人:你到吃飯時就應該吃飯,不是吃飯時就不應該吃飯。

303.

問:如何讓小孩子開智慧?

上人:你不愚癡,生小孩就有智慧了。 

304.

問:師父垂憐慈悲,弟子全身病痛,開刀多次未好,家庭破碎,一生多挫折,祈求師父開示指點,祈盼有陽光照被我,阿彌陀佛。

上人:阿彌陀佛!你殺豬殺得太多了,來問我?

305.

問:為什麼現在佛教徒不懂得正法,而拼命求神通?為何現今多數佛教徒反而更愛錢?

上人:因為現在的人都中了錢毒。 

306.

問:為什麼魔沒有一個法界?

上人:他們好像土匪,游擊隊性質,四處流竄,沒有一定的處所或有人管理。魔就像此類眷屬,如人間的土匪。土匪是人,但不是人人是土匪,所以沒有一個土匪法界,這和魔一樣。

307.

問:自度度人,何者為重?以何為先?

上人:兩者沒有輕重,都是一樣的,你要分出輕重就是錯了。 

308.

問:唸佛號有時會忘了一切,有時還忘了呼吸,請問這是不是「昏沉」?

上人:死了不更好嘛!

309.

問:出家人和修道人有何不同?

上人:你說他又有什麼同?你反問自己他們又有什麼同?同在何處?不同在何處?那你不就明白了嗎? 

310.

問:除了削髮修行、吃素,有沒有其他現世成佛的途徑?

上人:抽鴉片煙即刻就過癮了,可是一犯癮也是很難受的。你想成佛必須腳踏實地,設身處地,躬行實踐,你想投機取巧,那是大錯而特錯。

311.

問:在《阿彌陀經》裡提到,西方世界是如此美好,每一個人想學佛、唸佛,想往生極樂世界,這是不是算是逃避、好逸惡勞?

上人:佛教有八萬四千法門,這淨土法門是佛陀不問自說的。這是一種不可思議的法門,令眾人難以相信的法門,可是難以相信的事情,不證明這事情就做不到。 

312.

問:將來中國的救星是不是佛教徒?

上人:既然是救星,不是佛教徒也等於是佛教徒,因為他救人類離苦得樂;他如果不是真正的救星,就是佛教徒也等於不是佛教徒。

313.

問:舊金山發生大地震,臺灣將來是否也有類似的災禍,如何能避免?

上人:人不生氣就沒有地震。 

314.

問:十月二十六日華航飛機失事,請問上人是否事先知道?我們如何來避免?

上人:你先問問你自己知道不知道。你若知道,旁人也會知道;你若不知道,為何要旁人知道?

315.

問:三災由何而來

上人:因為人有貪心,就發生水災;人有瞋心,就發生火災;人有癡心,就發生風災。所以三災是由三毒而生起的。 

316.

問:家裡有大蚊子和很大的蜘蛛,由於家中有小孩,怕被咬到有生命危險,可不可以打死它們?

上人:為何有大蚊子和大蜘蛛?可能是你以前和它們結緣,它希望求你給它掩飾,讓它生存,或者是曾經和你結冤,它要報仇。我們每一個人都可能以前曾經是蚊子、都是蜘蛛,現在做了人,以前欠的債,它們都會討的,所以你還是不要打死它們的好。

317.

問:對於初學佛法的人,應該如何修持?

上人:吃飯、穿衣、睡覺。 

318.

問:請問三世因果中,未來世受報的我,與今世造業的我,是否相同?

上人:你「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。」你今生所遭受的,都是前世你造成的。「欲知來世果,今生作者是。」你想知道來世有什麼結果,看你今生作一些個什麼業障。譬如你儘殺生,來生就得短命報;你儘偷盜,來生你就遭人家打劫報。

319.

問:國家目前亂象太多,今後國運如何?

上人:這不要問我,你們誰都應該知道的,不必明知故問。「國之將興,必有禎祥;國之將亡,必有妖孽。現乎蓍龜,動乎四體;福禍將至,善必先知之,不善必先知之」。說我這個小子叫湯履,「敢用玄牡」,用一個黑牛,「敢昭告於皇皇后帝,……朕躬有罪,無以萬方;萬方有罪,罪在朕躬。」他說我一個人有罪,你不要給加到我老百姓身上;如果老百姓有罪,都是因為我沒教化好他們,你把他們的罪業都加到我身上,我一個人承受。古聖明王都是這樣來勇於改過,勇於認錯,納諫如流,這才是真正人民的一個榜樣,領導者。 

320.

問:什麼叫戒律?

上人:就是不爭、不貪、不求、不自私、不自利、不打妄語,這就是戒律;你不要到那個戒律本子上去找戒律。這是人人都能做到,人人都可以行的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