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棒喝──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金剛棒喝 ( 261 - 280 )

261.

問:擁護《楞嚴經》,持楞嚴咒即是正法,一天應該持幾遍楞嚴咒?

上人:你喜歡多少遍就持多少遍。

262.

問:什麼叫業?

上人:業就是人的負擔,生命上的負擔,精神上的負擔。各人所造的業,由各人的倉庫收起來,即收到八識田裡。此倉庫就是有神通,業重也放得下,業輕也放得下。那是無大無小,也沒有什麼分別,這都是你自己的,不是旁人的。誰也偷不去,誰也搶不去,誰也拿不去。

263.

問:在一本雜誌裡頭,看到一句話,「今生學佛若不成佛,那就學錯了」,師父對這句話的意見如何?

上人:學錯了,往對的學就可以了嘛!「盡信書不如無書」,我不懂雜誌,我也不會寫文章,我也沒時間看雜誌,對雜誌我是外行。 

264.

問:我辛苦了一輩子,為何我的兒子不聽話,又不尊重我?

上人:因為你太聽話了。因為你前生太不辛苦。「受苦是了苦,享福是消福」;認帳就了了,還帳就沒有了。你要扛帳不還,那債主就會天天登門來索債的。

265.

:每天究竟要如何修行,才能了生脫死?

上人:你「舉動行為管自己,行住坐臥不離家」,就是修行。 

266.

問:貪瞋癡的根源何來?是往昔諸惡業?還是現在不修行?

上人:什麼都有,總而言之,除去就好了。你問它的根源,你也不除,那是沒有用的。

267.

問:請問師父對神通有什麼樣的看法?你本人有沒有?

上人:什麼神通?我連鬼通都沒有,不要說是神通了。我不講神通,而是講智慧;凡是你有靈感,或知道些什麼事……,這可以說是智慧的作用,並不是什麼神通。那個神啊,是不可思議的。你若好好的守規矩,等時間久了,自然就會有智慧。神通,在修道而言,是微乎其微的一種雕蟲小技,根本不足道的。不要以為有神通就有什麼了不起,真正有修行的人,是不注重這個東西的;但也不排斥這個,這是一種自然的趨勢。 

268.

問:有的人往往修行了很長的時間也沒有什麼感應。是不是佛法不靈?或者經咒沒有感應道交的力量?

上人:不是的,就是因為你沒有誠心,馬馬虎虎的,敷衍了事,茍且塞責,好像隨喜大眾,沒有拿出真心來。

269.

問:哪一本經典合適入門?

上人:哪一本都適合。 

270.

問:我的父母在大陸去世,我未能上墳,我認為在臺拜佛,他無法得到,是嗎?

上人:你心誠,他無論離得多遠也一樣感應道交;若不心誠,就是在面前,也沒有感應。

271.

問:請師父講述虛雲老和尚的精神。

上人:不睡覺。 

272.

問:佛弟子是否可食用蛋類?

上人:你要是嘴饞願意吃營養的東西,那又何必來問我?

273.

問:為什麼素食者不能吃蛋呢?

上人:沒有男女﹝公雞、母雞﹞一樣可以孵出雞來。以前的人不懂這個道理,他說不可以,並沒有什麼證據的。吃雞蛋的人他為什麼要說這種理論?就是他想要吃雞蛋。雞蛋不論有沒有公雞都會生小雞子,不會不生的。《楞嚴經》上說:「卵唯想生。」 

274.

問:佛教與道教﹝一貫道﹞之區別?

上人:佛教就是佛教,道教就是道教,一貫道就是一貫道,名詞不同就已經區別了嘛!

275.

問:道佛是否一家?

上人:中國人和美國人是不是都是人。 

276.

問:佛教、道教、儒教有什麼分別?它們是不是一樣?

上人:一個小學課程道德,一個中學課程道德,一個大學課程道德;大學課程道德就是叫你皈依佛法僧三寶,不要把三寶忘了,中學就叫你皈依你自己的精氣神,不要把精氣神耗散了,初學的呢,就叫你把人道好好盡圓滿了它。

277.

問:道教和佛教有什麼不同呢?

上人:道教只是一半,佛教是究竟徹底。你明白佛法,不明白道教,這談不到真明白佛法。明白道教,你不明白佛學,那只是一半,只是走一步、二步,一個開始。 

278.

問:佛教與道教的區分在哪裡?

上人:那你說老年人、壯年人、青年人有什麼分別,儒、釋、道是一家,但一個是小孩子,一個是中年人,一個是老年人,他們能懂彼此的思想嗎?

279.

問:何以身體長期不好?應如何做?

上人:你前生殺生殺得太多了,身體就不好。 

280.

問:要怎樣學,念什麼經或念什麼咒,修什麼法,最快成佛?

上人:你念不生氣的經,念不發脾氣的經,念不罵人的經,有這三種經,很快就成佛了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