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棒喝──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金剛棒喝 ( 1321 - 1340 )

1321.

問:我們這個無明為何總也不能破?煩惱總也不斷?智慧總也不現?

上人:就因為貪吃、好色。

1322.

問:什麼是真境界?

上人:在沒有起心動念的時候,所遇到的境界,多數是真實的。一旦有了癡心妄動,想要見到什麼,那麼所遇到的境界,多數是虛妄的。

1323.

問:不信因果會怎麼樣?

上人:上天有好生之德,天不欲任何眾生作惱害眾生事。一旦錯因果,所謂「一失足成千古恨」,「一失人身,萬劫不復」,什麼都可以不信,但不能不信因果。若撥無因果,情形則非常危險。

1324.

問:念佛時,應以什麼心來念?

上人:無心!無心而念。凡所有心,皆是妄心,了不可得,應離心緣相。若見諸相非相,即見如來。

1325.

問:什麼是同體大悲?

上人:人有痛苦就好像自己有痛苦,無論如何要想辦法來消除他的痛苦。對人如對己,一人即一切人,一切人即一人,這就是同體大悲。

1326.

問:為什麼人要韜光晦跡?

上人:這可用蠟燭做比喻,蠟燭能放光明,但是若常常點,也會油盡燭枯。若等到用時才點,不用時不點,就可以用得很久。

1327.

問:這個世界為什麼不好?

上人:因為沒有把做人的基礎打好。

1328.

問:怎樣可以做人?

上人:你要做善事就可做人。看你所做的善事,是大、是小、是多、是少?如果善事做得多,就可做富貴人;如果善事做得少,就可做貧賤人。

1329.

問:地獄是怎樣造成的呢?

上人:你造地獄的業,就現出一個地獄來。

1330.

問:人為什麼會有魔業?

上人:就因為在往昔不聽善知識的教導,不受善知識的告誡,自己盡打妄想,造惡業,所以這生常受魔業纏繞。事事不能遂心滿願。

1331.

問:選擇住持以什麼為標準?

上人:第一個條件要沒有脾氣,待人和氣,處處有人緣,不用權利壓迫任何人,以民主作風辦事,令人恭而敬之。

1332.

問:師父,你每天有這麼多信件,信封上的郵票有的以後會值錢,你有沒有收集?

上人:我不要錢。

1333.

問:什麼是定力?

上人:就是不為物所轉,而能轉物。若能轉物,即同如來。

1334.

問:我們為什麼和道不相應呢?

上人:就因為狂心沒有歇息。

1335.

問:真我是什麼?

上人:就是自性,就是成佛;成佛才是真我,沒有成佛以前,都是假的。

1336.

問:出家修什麼道?

上人:就是修忍辱的道。

1337.

問:修行人的秘訣是什麼?

上人:少吃。 

1338.

問:修道,就是要「倒過來」,什麼意思呢?

上人:即是「好事給他人,壞事予自己。」捨棄小我,完成大我。

1339.

問:如何讓我先生也信佛?

上人:妳個性不要這麼強! 

1340.

上人:妳的眼睛怎麼了?為何和以前不一樣?

弟子:因為我化了妝。

上人:修道是不應該化妝的,妳知道嗎?妳化妝會引起他人對妳的好感,無形中會引來很多麻煩,這是修道的一種障礙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