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棒喝──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金剛棒喝 ( 1281 - 1300 )

1281.

問:人跟人,跟寵物接近可以嗎?

上人:你跟他﹝牠﹞太接近的話,將來他﹝牠﹞去哪一道,你就跟著去。

1282.

一次某弟子跟上人去看地,遇到一隻惡狗狂叫,他趕忙躲到上人身後。

上人:修行人應該要修到所有的動物都不怕。

1283.

問:什麼叫漏盡?

上人:男的想女的,女的想男的,那就叫漏。你沒有把這個念頭斷了,那就沒有得到漏盡。

講真了,就是若你那個精不走了,那就漏盡了;你的精若走了,那就漏了。現在我把天地的秘密都告訴你們,你能精不遺失,那你就沒有漏了。你不單精不走,你連那個念頭,那個心都沒有了--細微細微的那個念頭,好像要有婬欲心的念頭都沒有了,那就是漏盡了。 

1284.

問:孫悟空是石頭裡生出來的。為什麼那石頭會生出這隻猴子?

上人:孫悟空這只是魔的一份子,類似這個情形是很多的。孫悟空也就是大約在想陰上修行有問題了,所以就變成一隻猴子,鑽天入地。這正是《楞嚴經》說的,魔的一個代表者。

1285.

問:我還是不懂,到底什麼是眾生性?什麼是佛性?

上人:你覺悟了就是佛性,迷惑了就是眾生性。

1286.

問:什麼叫真正的布施?

上人:就是我們不能捨的,而把它捨了,就是真布施。

1287.

問:佛像是木所雕成的,那我們拜他有什麼用?

上人:這個佛像並不是佛,佛是遍滿一切處,而無一處不是佛的法身所在地。木像只不過是一種表法而已,也是代表佛之意。好像每一個國家的國旗,老百姓向國旗行禮致敬,國旗或許是布和膠做成的,那你向它敬禮又有什麼用呢?

1288.

問:為什麼修道人怕打妄想?

上人:因為打一個妄想,便把自性染上一層黑東西;不打妄想,自性光明就顯露出來。

1289.

問:現在人生在佛後,大概不會出佛身血了?

上人:凡是對佛教有所破壞,都可謂之出佛身血。

1290.

問:怎麼樣能往生極樂世界?

上人:沒有妄想就沒有煩惱,就沒有痛苦,所以真正沒有妄想就是往生極樂世界。

1291.

問:師父最看不起有錢人,為什麼?

上人:因為你有多少錢,就有多少罪業跟著。

1292.

問:生的那一天就是死的那一天,這是怎樣講呢?是不是生出來就死了?

上人:不錯,你說得對,生出來就死了,但不是生命死了,而是身上八萬四千毛孔死了。從生出來那天開始,每一天死去一根毛孔,等到六十歲或一百歲,毛孔都死了,堵塞不通的時候,又重生新的。所以人從出生那一天開始,便沒有生的東西;從死的那一天開始,便沒有活的東西。

1293.

問:當人死去後,人體被化成灰,這時「我」又到何處去?

上人:要找這個「我」,自性的真我,就是參禪的底蘊。

1294.

問:您說我們的身體就是一個廁所?

上人:我們每人的身體就是一個廁所,肚裡所裝的皆是大小便,你那麼去愛惜它幹嗎?我們的身體是非常污穢不堪的,但是人為什麼仍視其為寶,替它戴上鑽石、金銀珠寶,或有香水脂粉來塗抹,這豈不是用香花、珠寶來裝飾一間廁所?

1295.

問:修道……

上人:修道很容易,對不對?每天吃八分飽,不要漲爆了肚子。要很自然,恆持中道!

1296.

問:參禪,為什麼要坐在那裡不動?

上人:就是教你沒有念;一念不生,即名為佛。

1297.

問:究竟要怎樣才能一念不生呢?

上人:沒有辦法,雖然沒有辦法能使一念不生,但是有辦法能使一念不滅。滅就會生,生就會滅;能不滅,就可以不生,不生就是佛,禪宗道理就是這樣。

1298.

問:從苦行、學術、弘法個別下手,其成效差別如何?

上人:種瓜得瓜、種豆得豆;如是因,得如是果。

1299.

問:究竟什麼是無字經?

上人:就是「一念不生」,你能一念不生,自然歸於空寂。一切佛法就是這樣,並沒有旁的。

1300.

問:在家人受五戒,犯戒這麼嚴重,出家人不守戒律的,那又怎麼講呢?

上人:我告訴你們,你要「摩訶薩不管他,彌陀佛各顧各。」 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