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行性──宣化上人開示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 

五行與修行

◎法源

佛有形相耶?或無形相?或在有形無形之間?佛之法身無相,乃慧德之報,修習自覺自利之功行圓滿之極地;色身為相,乃福德之果,能為覺他利他之方便。法身之體,如同虛空,遍一切處,無著無礙;報身住淨土,體同虹霓;化身往穢土,形與人同,此二俱為有相。

佛如何由有形的身軀修成了無相之清淨法身?這都是從無量劫來,不斷地精進修行,「三祇修福慧,百劫種相好」,才能超出形役之軀,證得無漏法身。佛知法身,超出了五行之局限,但還是從五行中「金木水火土」,把各種陰性去除斷絕,從僅留下的純陽性修煉而成。

五行的認識,主要在於了解自心,悟澈天地真理,才能找回自己本來面目,再超出三界,了生脫死。人分有五性: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;世界分有五方:東、南、西、北、中。以中土的立場來說,東方陽昇之日本,屬木,色主青,所以此地人膚色畧帶青色;西方屬金,主白色,所以西方亦稱為白人;南方屬火,主紅色,所以南美洲等地為紅印地安人寄居處;北部屬水,主黑色,所以有部份偏北地人膚色沉暗;中部屬土,主黃色,所以中土生長的稱為黃種人。

由於地理之異,世界各地人性亦各有異。事實上,每個人皆存有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,五種之性,但依於各種因素影響下,性情變化而偏於其中之一種或數種。修行,先要把此五行之陰性去除,如《楞嚴經》說的:「如澄濁水,貯於靜器,靜深不動,沙土自沉,清水現前,名為初伏客塵煩惱。」

陰性斷除,留下的純陽性,即是「去泥純水,名為永斷根本無明。」純陽精明,超出水土之物相,則是如來清淨法身,「明相精純,一切變現,不為煩惱,皆合涅槃清淨妙德。」

五行的運轉,順的相生,人與人之間互相成就,則國泰民安,世界和平;逆者相剋,人與人之間互礙對立,則國家亡亂,世界戰爭。陽木性人正直,有主意,有擔當,為仁德木,生出明禮火。陽火性人温和謙讓,明理不怨,則生信實土。陽土性人忠厚,勤儉樸素,寬宏大量,則生響亮金。陽金性人豪爽重義,敏捷果斷,認不是,則生智慧水。陽水性人柔和,和人合眾,肯低矮就下,又生仁德木。

陰性相剋,陰木性抗上不服,硬直好怒,粗言頂撞,先剋土。陰土性固執死板,心量狹窄,好生悶氣,多怨,則土剋水。陰水性愚魯遲鈍,多憂多慮,欲進又退,心煩不明,則水剋火。陰火性急躁爭理,愛出風頭,好說人過,好恨不爽明,則火剋金。陰金性人殘忍嫉妒,虛假好辯,好惱而來回「拉鋸」,則剋木。

於內,若自身五行走陰,則自傷五臟。怒人傷肝,怨人傷脾,煩人傷腎,恨人傷心,惱人傷肺,以至產生各種病象。於外五行失調,則人與人間互相對抗,國與國互相檿擊。於古人未有文明之時,拳腳相搏,為土戰;後用木棍,則木剋土為木戰;後來刀劍勝木,金剋木則金戰;槍炮勝刀劍,火剋金時為火戰;至今時之氫氣彈,乃用水之精華而勝火,水剋火,而進為水戰。看當初日本攻入中土,人民多遭受殘害,是木剋土的演變。而一物剋一物,木終被金剋,所以日本亦遭受了西方投來的兩顆原子彈,紅日落下;不料,二十年後東山再起,木又茂盛,而日本卻成了經濟強國。

再看看佛相與人相之差別,佛與人之間到底如何不同呢?偏於金、木、火性之人,相多尖露骨,性格亦剛硬刻薄,故需要水之調和及學土之誠實。有些人隨著年長,性情調柔之後,相也轉為飽滿。水性人體胖,多脂肪;土性人體壯,肌肉發達。水性因不堪受壓力,若是與土合不好,就成了爛泥巴,所以多哀怨憂愁,多被傷害或自傷。一小瓶之水,若受壓力,則會把瓶子爆破,所以必須把心量闊大如海水,能載能容。水更能生萬物,能低遷就下,處於最低處。所以佛菩薩相貌畧胖飽滿,是智慧水的顯現。其他宗教聖人,如聖母瑪麗亞,亦顯現飽滿的形相。

佛說的五戒「殺、盜、婬、妄、酒」,孔子講五德「仁、義、禮、智、信」,乃至宣公上人講的六大宗旨「不爭、不貪、不求、不自私、不自利、不打妄語」,皆與五行吻合。首先不爭,則戒殺,能忍辱,不動性生仁德木;不貪,戒盜講義,生響亮金;不求戒婬,生明禮火;不自私則不妄語,生信實土;不自利戒酒不亂,性生智慧水。所以是人間真理,基本法則相通,必須認識根本,身體力行的修持,才能與道相同,與法相應。

本站編按:本文「五行與修行」,原連載於萬佛聖城《金剛菩提海》月刊第三O四期(1995.9)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