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總會•DRBA Logo

高僧傳─百日禪系列(二)

化老和尚開示於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僧光法師

 晉•飛龍山

◎宣化上人19701228日講於三藩市佛教講堂 

他和道安法師共同研究經典上的疑問,哪個地方錯誤就把它更改過來。對於佛教的事情作了很多,所以也是當時的一位高僧。

在晉朝又有一位高僧,他住在飛龍山,叫僧光。這位法師年紀輕的時候,就和道安法師是朋友,以後出家作沙彌,大家也都常常在一起,研究所有的經典。他非常地聰明,和道安法師兩個人就共同發願,說:「我們將來受戒了之後,一定要作弘法的工作。」於是乎,在作沙彌的時候就研究經、律、論三藏,讀了一百多部經。

受戒之後,那個時候很不太平的,所以就隱居在飛龍山,每天就是遊山玩水;他歡喜山林之樂,在山上聽聽鳥叫,看看流水,很超然自得的。

以後,道安法師又遇著他,兩個人就在一起研究經典上的疑問()。因為當時翻譯的經典,有很多意思翻譯不出來的,所以看起來就有很多的疑問。他和道安法師兩人共同來研究,哪個地方錯誤就把它更改過來,就是作潤色的工作。這位法師對於佛教的事情作了很多,所以也是當時的一位高僧。他以後到襄陽弘揚佛法,在襄陽生了一點小小的病,就圓寂了。這是僧光法師的生平。

(註):當時佛教界以老莊思想義理來解釋佛教道理,稱為「格義」。道安法師並不贊成,便和僧光法師討論此事。《高僧傳》卷第五:「學通經論,值石氏之亂,隱於飛龍山,遊想巖壑,得志禪慧。道安後復從之,相會欣喜,謂昔誓始從,因共披文屬思,新悟尤多。安曰:『先舊格義,於理多違。』光曰:『且當分析逍遙,何容是非先達。』安曰:『弘贊理教,宜令允愜,法鼓競鳴,何先何後?』」

 

▲Top

法界佛教總會•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