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總會•DRBA Logo

學子園地

法界佛教總會•育良小學•培德中學

目錄

最喜歡做的事

◎ 謝雨珊
培德中學女校十年級

 

曾經,有人問我:最喜歡做的事情是甚麼?我卻怎麼想也想不出來。而現在,我可以大聲地告訴他們,我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「想事情」。

你們一定覺得我很怪吧?我也覺得很奇怪,但是當我每想一件事情,每掙扎一件事情,都會讓我成長一次。這也是為什麼「想事情」是我目前最享受的事情。

還記得某一天的下午,有位朋友的問題困擾著我;那個問題就像心中的小行星一樣,繞著我的心打轉,怎麼移都移不開。一整個下午,我的心情有如被天打雷劈般的混亂。我試著要甩開煩惱、忘記過去,但是卻怎麼做也做不到。因為我太在乎那件事情,也太在乎我的朋友們。我甚至不想要我的朋友們看到我有什麼異狀,所以我還是勉強地擠出笑容。

可是我發現,有時候儘管我付出多少,或是對他們再怎麼好,他們卻把我掏心掏肺的心重重糟蹋,甚至把我付出的一切當作是理所當然。當時我的心,難過的像幾萬根針刺滿全身似的疼痛。這時開始了交錯複雜的心情,就像電視上天使與魔鬼的對話一樣,好多好多的天使與魔鬼在吵架。頓時我才警覺自己真的在這個問題上掙扎。

立即,我努力定下心來,想著所有困擾我的問題,想著要怎麼解決這些複雜的關係及困惑。突然越想越有感觸,我的頭腦就像是發亮的小燈泡一樣,突然點醒了我心中的小菩薩。這時,那尊小菩薩帶著我還沒被汙染的心,用水清洗了我其他被汙染的部分。於是,汙染部分的心又重新恢復體力,開始振作起來工作了。

我不僅喜歡心中的小菩薩幫忙,我也喜歡我心靈之間的對話。因為只有這個時候才有我自己的個人空間,只有這個時候我才可以得到自己的想法及靈感,這也是為什麼我最喜歡「想事情」。它讓我成長好多,讓我了解到我原來這樣做,可以幫到很多人;發現到我這麼做,可以讓那個人的心少受到一點的傷害。

我覺得這也是來到聖城之後掌握最好的一個東西,我很謝謝這裡的人及所有的環境,因為這裡讓我充滿了正面思考及想法。我記得當我要回來聖城的時候,我就曾經認真地告訴自己,儘管這裡有再多我不想要做的事情,我都要往好的方面想,這樣一來我才可以活得比較自在輕鬆。果然,這樣的想法非常地有效,因為它不僅減少痛苦,還把我原本樂觀的想法變得更樂觀開朗。我才發現,其實「想事情」真的讓我得到很多,也讓我領悟很多。

朋友們說我變得理智了,變得更努力了。就我而言,我覺得自己活得比之前的我還要開心快活。所以我想要活在正面思考下,我不想要再被影響,我想要做回我自己。而讓我有這麼肯定想法的背後,是我頭腦翻來覆去的動,是心經過百般掙扎之後的成果。「想」讓我成長,當然是我最喜歡做的事情。

 

▲Top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

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