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總會•DRBA Logo

學子園地

法界佛教總會•育良小學•培德中學

目錄

淡水街頭

◎ 朱瑞敏
萬佛聖城培德女中十一年級

 

當別人問起哪裡的風景讓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時,第一個浮現在我腦海中的並不是泰國清澈的海灘,也不是英國壯觀的巨石陣,更不是加拿大迷人的雪山;在我的心目中,臺灣有一個被美麗的夕陽、寬闊的河堤、清爽的微風、擁擠的人潮,和美味的食物,點綴成五彩繽紛熱鬧非凡的景點──淡水街頭。

無論男女老少都會因這電影般的風景,而流連忘返。其中不乏再忙都要到淡水逛逛的上班族;不僅僅如此,淡水那古色古香的老街,清楚記載了無數人的童年,同時也陪伴人們度過漫長的歲月。由此可見,淡水和臺灣人的生活是多麼地密不可分!

以前的週休二日,家裡常常出動三台車到各個名勝古蹟;爸爸開著大大的休旅車,載爺爺、奶奶、媽媽和我們三個孩子,其他車則是姑姑、姑丈、叔叔、叔母、表哥和表弟們。我們會千里迢迢地從中壢到有名的景點遊玩,像是去烏來泡溫泉,吃基隆小吃,到南方澳玩水…等。其中讓我最無法忘記的,就是到淡水坐船。

那時,每個人手裡總是拿著炸成金黃色的「雙胞胎」,和一杯酸酸甜甜的「阿婆酸梅湯」。令人垂涎三尺的「阿給」,更是不能錯過。美味可口的小吃,加上徐徐的海風,讓大人和小孩忘卻忙碌的工作,和沉重的課業。因為很多店家都保留著傳統的面貌,所以老街總是讓年長一輩的人,有回到過去的錯覺。在爺爺奶奶回想兒時點點滴滴的同時,年輕一輩的我們,正在製造屬於我們的童年回憶。

雖然時光不再倒流,同遊的人也從家人變成了朋友;但那令人神魂顛倒的淡水河,依然不變。不管是河的哪一邊,都帶著不同的吸引力。相較於熱鬧的老街,位於對面的黃金海岸略顯冷清,卻帶著一股媲美蒙娜麗莎的神祕美感,尤其是倒映在河面上的情人橋。那橋上的燈,就如同天上星星一般地閃爍著。雖然無法像太陽一樣照耀著大地,卻努力地帶給我們朦朧的美麗。在它們的努力下,人們的心裡總能感到一絲絲的甜蜜。

對有些人而言,淡水說不定只是一條發出惡臭的大水溝,但它讓我的童年記憶,完完整整地存放在我心底;少了它,童年就像一幅缺了角的拼圖。

隨著時間的流逝,和思想的改變,我對淡水的喜愛就像不變的它一樣始終如一。

 

▲Top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

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