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總會•DRBA Logo

學子園地

法界佛教總會•育良小學•培德中學

目錄

最特別的朋友

◎ 張瑜庭•培德女中九年級

 

朋友常常扮演著人生中的大角色,當我們在經歷人生的憂悲苦惱時,朋友總是在我們身旁扶持著我們,陪著我們度過每一分每一秒。我擁有各樣性格的朋友,而我最特別的朋友是音樂。當然,我是透過鋼琴來傳達給它的。它喜歡傾聽我訴說我當時的感覺,它讓我宣洩我的每一個回憶。如果我想大哭一場的時候,就會坐在鋼琴前面,彈一首最澎湃的歌曲,來抒發我當時的心情;它不用回應我,因為我知道它一直在傾聽我的訴說。

從小,媽媽就讓我去上鋼琴課。當時的我恨它都來不及了,哪來的心想要去練鋼琴呢!因為每個禮拜都會有功課,而且每次彈琴都讓我錯過我喜歡的電視節目,所以每回我都馬馬虎虎地彈個三遍,就心急得跳下椅子跑去看電視了。還記得以前的每個禮拜一都需要去上鋼琴課,我都會把皮繃得很緊,深怕又挨綱琴老師的罵。因為不喜歡坐在鋼琴前面,所以總是用盡千方百計想逃脫鋼琴的魔掌。像是媽媽叫我去彈鋼琴時,就會編造出一些藉口,不然就是裝出一副很疲憊的樣子,好讓媽媽心軟。但是漸漸長大後,就逐漸地喜歡上音樂這門藝術了!當然有件事讓我與它結下了不解之緣。

一方面是因為當時也學舞蹈,所以韻律感很重要,音樂包括了節奏感,可以幫助融會貫通。但是,最讓我覺得音樂是我最特別的朋友的關鍵,是在衛理中學讀書發生的一件事。

當時的我是八年級,上的是音樂班,所以學校需要派代表去日本表演合唱。因為音樂老師有事不能去,又要有人擔當起指揮的重責大任。但是班上幾乎一半的人都是高手,所以老師很難抉擇誰當指揮。突然,老師點了一下我的肩膀,輕輕地跟我說:「瑜庭,這一次的指揮工作就由你來當囉!」我激動地在心裡歡呼,萬分沒想到老師選的人是我!

因為這一件事,我最特別的朋友讓我感到驕傲;我不必去跟它奢求什麼,它自然而然地會為我所付出的,加倍地回饋給我。當時的感覺還真是百感交集!現在回想起來,嘴角還不時會微微上揚。

但是有一次,我與它吵架了。因為我怎麼彈都彈不好;彈出來的音樂,更是與原版的彈法有著天壤之別。因為要考檢定,再加上老師給的壓力,使我彈不出感情來;我氣哭了,在心裡吶喊:「為什麼我這麼努力,卻彈不出它原來的感覺呢?」像珍珠般的淚水,一滴一滴地灑落在琴鍵上。從那一天開始,我就很討厭它;之後,我也忘了是怎麼跟它和好的。

我覺得真正的好朋友就是吵過了,卻不會互相記恨。就像是我跟它的友誼,就算經歷了風吹雨打,還是一樣的堅固。當我出門時,它一定會在我身旁;除了攜帶最先進的 ipod之外,另一個無可取代的就是我的喉嚨。喉嚨把我的朋友唱出來了,聽著自己悅耳的歌聲,音樂也默默地跟著我的情緒起伏。

它特別的原因,不是因為它長得好看,也不是它聽起來很動聽。而是因為它是永遠的摯友,相信它會不離不棄地在我身旁,陪我走完我的生命旅程。

 

▲Top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

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