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總會•DRBA Logo

學子園地

法界佛教總會•育良小學•培德中學

目錄

現實 v.s. 完美的世界

◎ 朱瑞敏•培德女中十年級

 

就算成功了,但是沒有過程,也不算「完美」…

人,總是很難心滿意足的。活在現實世界中,就因如此,「完美」 這兩個字對現代人來說,根本就是個虛幻的形容詞.。

人時常會想:「如果櫥窗裡的那雙高跟鞋是屬於我的,那該有多好!不知道去看場電影,再喝個下午茶的貴婦生活感覺如何?哪天中了樂透,我要怎麼花那些數都數不完的錢?」人,常常活在自己那個假想的「完美」夢境裡;等夢醒了之後才發現,不切實際的幻想,不如腳踏實地的工作,說不定哪天就會發現那雙夢寐以求的高跟鞋,正整齊地放在你的鞋櫃裡呢!

每件事都不可能達到完美的境界,因為所有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,有好,也一定有壞。如果哪天我們拿到了滿分,是好還是壞呢?對別人來說,你是拿到了一個完美的分數,但這也意味著你要比平常人更努力地來維持這個水準。所以拿滿分是否是一件完美的事,就見仁見智了。

我們時常把「完美」二字掛在嘴邊:「如果我可以出國留學的話,就太完美了!」但在說出這兩個字的同時,你真的想過完美的定義嗎?對你來說怎麼樣才算完美呢?不用付出就可以得到你想要的,還是一步一腳印地達到你的目標?

很多現實的人,都只在乎結果,而忽略了過程。對我而言,只要真地盡了最大的努力,就算到最後不是我理想中的結果,也沒關係。因為我相信就算成功了,但是沒有過程,也不算「完美」。在這個現實的世界中,沒有任何事情是完美的。對你來說是很糟的一件事,對別人來說卻不一定!最重要的是:我們是否問心無愧。

大家心目中完美的世界,總是跟現實生活有很大的差距。我理想中的世界是一個沒有壓力,可以自由自在地做我想要做的事。但經過一番思考後我才發現,如果世界真的變成那樣的話,生活不就會太平淡無趣了嗎?再也沒有人管著你,沒有人在你身邊叮嚀你早一點回家,也沒有人提醒你記得準時吃晚餐;讓你如願以償地每天跟朋友玩到很晚才回家,餓了才吃飯,累了就睡覺。這種沒有意義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,當然也不會發生在我身上。所以偶爾做做白日夢,讓自己開心一點就好了,畢竟我們是不可能跟駝鳥一樣,永遠躲在夢裡面的!

常常聽到人說:「現實是殘酷的。」相信每個人對這句話都有很深的見解,因為除了那個完美的世界,現實的生活中不如意的事,往往會接二連三地發生,但我們卻只能勇敢地接受它,因為面對現實是唯一的解決方法,同時也是邁向成功的關鍵!

 

▲Top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

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