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總會•DRBA Logo

學子園地

法界佛教總會•育良小學•培德中學

目錄

離家不遠

◎ 李慎恩•培德女中11年級

 

記得一個月前的這時候,我們剛回到這熟悉的地方──我們的家,見著了許久不見的姊姊妹妹和媽媽阿姨們。說得親切,他們真正的身份卻是學校的同學與老師們。

漫長的夏天,趁我們不注意的時候悄悄溜走了,玩樂的時間逐漸離去,懶散的心情慢慢消失,加緊腳步的生活把我們帶回現實,該是開學的時候了!悲傷地離開家,快樂地回到另一個家,這也是一個新旅程的開始吧!

我還是沒有辦法相信暑假就這樣離我而去,自己到底做了什麼事我也不知道。回到這個大家庭,對我來說已經習慣了,只是有些不捨得去遺忘暑假快樂的時光。離開了爸爸媽媽的家,回到了許多姊姊妹妹的家,感覺難免也有些不同,而我卻經歷過三年這種感覺了。比起第一次接觸這種生活的新朋友們來講,我好多了。看著他們想家的模樣,勾起了我的回憶,第一年來到這裡的陌生與不愉快,烙印在我心底,不過這種感覺很快就會過去了。漸漸地,她們就會發現自己很喜歡這個家了!

一個人在外,沒有家人的陪伴,是需要很多勇氣與信心的。什麼事都要靠自己,堅強和忍耐成為自己唯一的支柱。同時尋找新的朋友、讓他們陪你度過煎熬的時候,慢慢地你會發現,生命中還有很多你不懂的東西與事務;而經由身旁的這些人,你可以學到很多。這是我的感受。

雖然這已經是我來到這裡的第三年了,但是我對家的思念沒有一分一刻停止過,總希望爸媽在身邊,總是幻想家就在學校隔壁。每天每天都在想家,直到有一天我聽到了一段歌詞︰

隨著成長,遠離家鄉。
回頭遙望,我滿肩堅強。
為了夢想,振翅飛翔。
怎麼遺忘,熟悉的家鄉?

突然覺得這個情景好熟悉,好像專門為我寫的歌。隨著音符溜入我的耳朵,我的心也跟著音樂起起伏伏。

如果你記得方向,家就在不遠前方。
只有你家的燈光,比夜空中的星星還亮。
要是你迷失方向,想找個地方流浪,家永遠在你身旁。

家中的味道在此時浮現,充滿著溫暖與愛。

太陽才交替月亮,星星又籠罩了窗。
爸媽斑駁的鬢角,訴說了失去的時光。
就算沒地方流浪,只要你記得方向,家永遠在你身旁。

爸媽的家就在我身旁,因為它在我心裡無法遺忘,一直一直都會在我心裡。

在我學習到這個不成文的理論後,我曾把這首歌分享出去,希望其他人跟我一樣從這首歌曲上找到輔助。在我心情不好的時候,也會把這首歌拿來聽。因為它會讓我舒服一些,彷彿我的家就在這──但其實家還是隔著太平洋。

很多離別的時候,我們都會傷心難過或是不捨,不過這一切都只是短暫的分離,沒有什麼大不了的。就算是長久的離別也沒有關係,因為那個它是存在的,它就在你心裡!

 

▲Top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

目錄